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財經熱話/ESG指數剔除特斯拉 馬斯克斥騙局

時間:2022-05-20 04:23:51來源:大公报

  圖:受被剔出ESG指數事件影響,特斯拉股價昨日一度跌穿700美元。

  ESG(環境、社會及企業治理)近年成為投資市場焦點,昨日華爾街卻爆出ESG風波。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SLA),被標普剔出500 ESG指數。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其後在推文指出,ESG是個騙局。特斯拉股價經過前日急瀉後,在周四開市早段繼續挫2.2%,報694美元,其後於700美元大關爭持。\大公報記者 李耀華

  道瓊斯標普解釋,把特斯拉剔出500 ESG指數,主要是其雖然在推動新能源車發揮作用,但從更廣泛的ESG角度來看,卻落後同行,尤其「缺乏低碳戰略」及「商業行為準則」等方面。標普又指,特斯拉在ESG整體表現方面,過去一年仍然較為穩定,但與其他全球同業比較,排名卻有所回落。

  道瓊斯標普北美ESG指數部高級董事兼主管Margaret Dorn指出,雖然特斯拉一直在推動電動車普及作出貢獻,但是,若以ESG的標準來衡量,該公司的表現差於同業。

  16隻ETF追蹤500ESG

  Dorn又表示,正在研究兩件具爭議性的事件,主要涉及特斯拉在弗里蒙特廠房內有關種族歧視和工作環境惡劣的指控,以及有關特斯拉對一宗交通意外調查的反應。案情透露,全國高速公路安全委員會(NHTSA)正在調查一宗與特斯拉電動車自動駕駛系統有關的意外,多人在意外中死亡和受傷。Dorn表示,這兩件事導致特斯拉在ESG的得分大減。

  標普在其網頁內指出,500 ESG指數主要被16隻交易所買賣基金(ETF)所追蹤,除了特斯拉被剔出外,巴郡、強生、Meta Platforms等多家大型企業,亦未被納入該指數內。

  持續基金管理公司Nia Impact Capital的創辦人Kristin Hull一直要求特斯拉改善企業的工作環境,她表示,特斯拉今次實在咎由自取。而標普今次行動是向其他成員公司表明ESG的標準,故極有需要改善相關的條件。

  女股神形容標普舉動荒謬

  特斯拉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馬斯克則在推特回應,指出ESG是一場「騙局」,就連埃克森美孚也能夠在指數排名前10位內,但特斯拉卻被剔走。他埋怨稱,ESG已被那些偽裝成社會公義戰士用作為武器。

  女股神Cathie Wood亦形容事件「荒謬」,不值得作任何回應。這反應出她不滿旗下一大最受歡迎的投資項目,即特斯拉被剔出主要的ESG指數。

  事實上,對於道瓊斯標普這次舉動,確會令部分人感到震驚,因特斯拉一直被視為大眾電動車的主要生產商,但對於大型車廠例如福特和通用汽車,卻有極大的鼓舞作用,兩車廠一直是特斯拉在電動車市場中的最大敵人,但一直以來,其在低碳戰略方面的表現,一直遠遠落後於特斯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