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美企可藉港捕捉灣區機遇

時間:2021-10-17 04:25:48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訊】自中央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各界關注帶來的商機。有見及此,香港貿發局與美國三藩市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聯合發布研究報告指,雖然過去數年中美營商變得愈來愈複雜,但在清潔能源和氣候變化、健康護理、生物醫學和金融科技等領域,仍是商機重重。

  報告第一作者、灣區委員會經濟研究所高級總監Sean Randolph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和三藩市灣區都是複合地區和環球經濟樞紐,而香港作為具備多元化服務業和創新研究的國際交匯處,與三藩市尤其相似。

  Sean Randolph說,香港憑藉較大的開放性和完善的商業法律制度,及優越的地理位置,成為通往大灣區的理想橋樑。

  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認為,香港作為一個環球大都會,其法治、對知識產權的尊重和保障、金融體系的規模和深度及創新能力,在大灣區規劃中發揮獨特的作用,而三藩市灣區和加州的企業可透過在香港尋找合作夥伴,捕捉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報告指出,雖然外商直接進入內地市場較以往容易,但報告認為,香港作為便利跨境資金和投資流動的「離岸」全球清算所;作為研究、測試並完善產品,使之切合內地市場需要的長期實驗室;作為海外投資者進入內地市場有規可循的途徑,仍可成為連接全球企業與中國市場的平台。

  商會人士亦認為,雖然大灣區與三藩市灣區有不少合作潛力,但目前海外商界對港誤解甚深,冀當局要做好對外溝通工作,為他們釋疑及強調香港營商之吸引力。「海外經貿辦要多些主動解畫,但這方面工作待加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