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丁聰《東江百日雜憶》(節選)

時間:2021-07-07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在孤島香港偷渡到九龍半島的小艇上,組織大規模秘密營救文化人的地下黨,殷切地詢問尚在香港的愛國者的住處,以便繼續尋找和幫助盡可能多的人撤離日佔區。

  撤走的人都裝扮成回鄉難民模樣,背上簡單的行李,靠兩條腿從九龍走到寶安遊擊區。音樂家盛家倫把他的大衣罩在背上的行囊上,我們笑他像個「駱駝」。

  我曾為《東江民報》畫過漫畫。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直接畫在蠟紙上的畫。鐵筆畫在有網點的鋼板上跟用毛筆畫在紙上的勁兒完全不一樣,好不容易才完成了這一幅使我終生難忘的漫畫稿。

  惲逸群同志曾多次在草寮的空地上給大家講「蔣家王朝」的醜聞,內容生動而且形象,似乎他講的每樁事情,都是他親眼目睹的。

  有一次轉移住址,領路的是個「小鬼」,不知他從哪裏找到一把二胡,樂得他一路走一路拉,不成曲調的琴聲,不停地「伴奏」着那一次的行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