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樂觀面對/家有柏金遜媽媽 家人依然愛無悔\大公報記者 陳惠芳

時間:2021-05-0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周生(左)對患有柏金遜症的妻子不離不棄。/大公報記者陳惠芳攝

  今天是母親節,大多數子女會同媽媽出外吃飯慶祝。但有一對兒子想在這天帶媽媽外出,卻因她是柏金遜症患者,竟成為一件難事。而當照顧者的爸爸雖然心力交瘁,卻有正面的心態,願意承擔照顧妻子的責任。

  慶祝母親節,當然不一定要外出吃飯,可是,周姓的一對兒子見媽媽因行動不便,長期待在家中,爸爸早年已提早退休,以便照顧媽媽,以至心力交瘁,他們很想趁這個節日帶媽媽出外走走,也讓爸爸喘一喘氣。但媽媽堅持自己走不到路,又拒用柺杖或坐輪椅,更怕別人對她投以奇異目光。

  病母精神有異

  這次相約周父及其大仔見面,周父看來樣子疲累,少有出聲,多是由兒子說話。

  兒子說:「我父母已年過60,平日我和弟弟上班,照顧媽媽的工作就由爸爸負責。媽媽患病近20年,爸爸原是公務員,他擔心媽媽有一天會行不到,決定提早退休。可是,這段日子我見到的竟是父母在家中『困獸鬥』……」

  何解如此?他續說:「爸爸未退休前,媽媽的病情未致太差,還可以買菜煮飯,始終大家都有些空間。那時候,爸爸知道媽媽已做不到好多粗重工夫,間中會幫手,但媽媽很固執,堅持自己做家務,次次做完她又呻辛苦。我知媽媽想證明自己無事,有時也隨得她了。當時,一家人的關係尚算和諧。可是自從爸爸退休後,媽媽病情漸差,後來更發現她有精神病,終於,一家人變成相對無言。」

  周母一直有看醫生,且在幾年前做了手術,初時病情有好轉,行動方面還可以。

  爸爸默默陪護

  兒子說:「其實,最辛苦的就是照顧者,即是我爸爸。退休初期,他每日早上帶媽媽外出吃早餐,之後買菜回家,清潔、煮飯等工作,基本是他一手包辦。爸爸還要不時陪她覆診。當初,我們沒察覺媽媽精神有異,直至她開始懷疑爸爸有第三者,不時翻看爸爸的東西,又查爸爸的電話。媽媽每次吵鬧,爸爸都默不作聲。媽媽生活的全部,就是盯着爸爸。到周日我照顧媽媽,他才可以外出一日同朋友行山。爸爸也買了單車,每日晚上到樓下舒展一下,但媽媽不信他只是去踩單車咁簡單。爸爸為免刺激媽媽,終止一切娛樂,連外出買菜亦要速去速回免她起疑。因為媽媽試過因爸爸遲歸,執拾東西離家。」

  記者見周父一直不作聲,冒昧問他會否過度壓抑自己的情緒?

  想不到周父樂觀地說:「知她是個病者,就沒有什麼大感覺了。她說我另有女人,自己不答,她說我默認,同她吵沒有用,我就避到屋苑的會所。那些她懷疑是『第三者』的東西,例如食飯單據、同友人的行山相片,有一次我忍不住用火燒了,一了百了。過去她是家中的話事人,我明白她的性格,加上她有病,算啦!唯有盡量遷就她。我是她一世的伴,難道不理她?(你沒情緒問題?)都習慣了,其實連我自己也不知有沒有問題。如今間中會約侄仔行山,侄仔事前跟她說一聲,她的反應就不大。」

  承擔照顧責任

  周母堅持自己沒有精神病,周氏父子為了多了解她的情況,曾向精神科專科醫生諮詢。

  兒子說:「當我們說出媽媽的情況,醫生已表示要帶她來看病。其實,之前爸爸成功哄到她看精神科醫生,怎知她看了兩次便作罷,還罵爸爸才有精神病。我們那次諮詢醫生的意見,是因初時我也不大相信,覺得媽媽可能困在家裏太悶,才令情緒不佳。」

  早前曾發生83歲老翁憂自己健康轉差,無力照顧腦退化病妻,最後發生雙屍命案。而近年也出現過照顧者因壓力太大,致雙老死亡的悲劇。

  周父聞言說:「人哋係咁唔代表我,我都未到80幾歲,邊個走先都未知。見步行步,她近40歲確診有柏金遜症,至今都20多年,我慣了。現在我身體還不錯,會繼續照顧她。」

  周父明白妻子患上柏金遜症的困擾,由她初時雙手輕微震顫,到做了手術幾年後情況再度轉差,活動能力大受影響,但他照顧太太的心就越來越堅定。母親偉大,一力承擔照顧患病家人的照顧者,同樣偉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