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許正宇:金融競爭力是鬥好 不是鬥平

時間:2021-02-26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各界回應調高印花稅

  【大公報訊】預算案提議將股票印花稅調升至0.13%,引起金融界熱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該措施如獲立法會通過後,將於8月1日實施,政府不打算作出改變,強調沒有「Plan B」。他又指,香港金融市場競爭力,不應只是鬥平,而是鬥好,稱香港亦正研究擴大上市公司的種類,做好債市,以及提升金融基礎建設等。

  被問到港交所指在上調印花稅未獲事前諮詢,許正宇回應指,《預算案》建議的商討過程保密。至於公布增加股票印花稅後,港股大幅波動,他指,股市波動可因各方面因素造成。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稱,股市總有波動,但短期波動不會影響對大局的研判。陳茂波對香港股票證券市場競爭力有信心,指最重要是維持本港金融市場的競爭力和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續稱,投資客投資股票時會考慮賺錢多於成本,現時的調整幅度合適。

  港大經管學院經濟學副教授趙耀華博士指,相對於其他國際主要金融中心,例如美國最新下調稅率至近乎零,而中國則由賣方支付0.1%稅率,上調印花稅可能會嚴重削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他續稱,上調印花稅令股票交易成本增加,以致成交量下降,將無法達到預期中增加三成稅收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