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嶄新視角/讓「國潮熱」走進大眾視野

時間:2021-02-21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泥人張大聖及全國各地區泥塑,在自然造物.民藝研究中心展出。/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茅建興杭州報道:「中國年─文化與設計」系列展正在杭州舉行,該展覽總策劃、中國美術學院群總館長杭間,向記者介紹:「如何將傳統中豐富多彩的年俗回到當下,如何讓當代的年輕人對『中國年』產生興趣,將『中國年』過得更有意思,我們做了一些嘗試,也是主辦此次展覽的初衷。」

  「中國年─文化與設計」系列展由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與浙江美術館聯合主辦,分別在浙江美術館、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及自然造物.民藝研究中心(余杭瓶窰老街)三個場地舉行。來自山東工藝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浙江工商大學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這五所知名藝術類高校的師生,從中國人日常生活經驗出發,將傳統年俗符號提煉創新,創作各式作品參展。

  浙江美術館館長應金飛介紹,「中國年─文化與設計」除了做線下展覽之外,也推出了同一主題的線上展覽,從年畫、海報、福字、紅包、民間玩具的設計等板塊,追溯其背後的手工藝體系。應金飛續稱,今年浙江美術館還將推出「平板向度:從紙面到虛擬的視覺藝術」展。「觸屏時代」,藝術與科技的緊密結合,無疑將繼續推動藝術創作和文化傳播領域的變革。這是美術館工作者應該面對和思考的重要課題。

  「中國年─文化與設計」系列展舉行至三月五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