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我是接班人\德國寶二代 鍾愛旗袍「再創業」

時間:2020-06-01 04:23:45來源:大公報

  圖:陳嘉賢介紹,SPARKLE先以傳統刺繡技術繡出圖案,再作電子化圖像處理,配合數碼印刷技術,製作成獨特高質的絲綢布料,再由專業工藝師縫製 大公報攝

  當德國寶遇上旗袍、傳統遇上科技,可以擦出哪些火花?16歲便到美國留學的德國寶第二代接班人陳嘉賢,加入家族企業後先將美國營銷理論中的「7P」與《禮記》大學篇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理念結合,進行公司內部改革及提升;繼而建立高端副線藝術文創品牌「THE SPARKLE COLLECTION By German Pool」,將中西合璧做到極致。「我自己做旗袍品牌,從一個創辦人的身份去思考,更能體會爸爸當初(白手興家)的不容易。」陳嘉賢說。\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在美加打拚十年,做過微軟、美國銀行等企業,累積了一定工作經驗後,陳嘉賢於2006年回到德國寶,主力負責品牌管理及制定市場策略。從設陳列室到參加各式展覽會,她引入了體驗式消費;從過去的B2B主銷地產商、裝修公司,到拓展B2C增加更多小型家用電器和廚具,她進一步強化了德國寶「入屋」的形象。她更善用數碼化和社交平台作推廣,將二代「再創業」的創新精神發揮到淋漓盡致,「我唔敢話係接班,只係想幫助爸爸的事業發揚光大。」德國寶執行董事和市場推廣及業務拓展副總裁陳嘉賢接受《大公報》專訪時說。

  「二代更多是配合第一代去將生意發揚光大。到三代時便有更多發展空間。我唔會迫仔仔,會看他對家族事業是否有興趣及熱誠。」

  有見近年消費者更為追求生活品味,德國寶與施華洛世奇合作,將水晶和珠寶等設計元素加入訂製櫃及家電產品上,走低調奢華路線的SPARKLE應運而生,這是陳嘉賢在德國寶另闢的新戰場。「始終係女仔,做呢啲靚嘅嘢,我特別有熱誠。」她笑說。如今,SPARKLE業務已覆蓋廚房電器、旗袍、時裝配件、個人飾品等眾多範疇。

  冀成具前瞻性時尚品牌

  「好多人都估唔到,點解德國寶會拓展旗袍生意?」陳嘉賢認為,做旗袍與做櫥櫃異曲同工,「一個係硬板,另一個係軟布,兩者都是量身定製造設計。」她希望能讓人眼前一亮,認為德國寶是一個全面且有想法的企業,冀成為具前瞻性的時尚品牌。

  德國寶目標為港人提供「衣、食、住、行」,而旗袍恰恰是補充了在「衣」方面的短板。「工業人轉數很快,定製衣服和櫥櫃,原理上是一樣的。」陳嘉賢介紹,自2016年設立SPARKLE至今,投資額已達七位數,「仲未計舖租、燈油火蠟、人工嗰啲,純產品發展同市場推廣。」

  說起父親陳國民對這個新品牌的態度,陳嘉賢笑說:「只要唔反對我就當支持啦,哈哈哈……」在訪問中,每當說起旗袍業務,她兩眼發亮,去年更跟隨人稱「海派旗袍大師」的封有才師傅學起了旗袍製作,她興奮地向記者展示親手做的旗袍,滔滔不絕地說起心得,「你睇下,呢個領同剪裁都係我自己做,啲釘位好差,呢條仲未『滾邊』……」她希望能將旗袍普及化,「我結婚時穿的旗袍亦是媽媽傳承給我的,希望SPARKLE可以帶起這個文化。」

  職業經理人不是壞事

  對文化傳承如此重視,陳嘉賢又如何看待企業傳承呢?她認為,二代更多是配合一代去將事業發揚光大,到三代真正接手,便有更多發展空間。對於下一代會否接班,她則更看重兒子是否對家族事業有興趣和熱誠,「做生意可以有很多唔同種,例如旗袍業務亦是我慢慢拓展出來的,我唔會迫小朋友,希望佢未來可以享受自己在做的事業,而職業經理人亦並非壞事。」

  成立於1982年的德國寶,至今經歷了38個春夏秋冬,目標成為百年企業,陳嘉賢冀SPARKLE也能成為一個具代表性的旗袍品牌。她感到十分幸運,因過去十逾年在公司建立起的人脈和網絡,能幫助她更好起步,「其實我依家仲成日向爸爸偷師,呢啲老師傅唔會寫低成功的方程式,要一直觀察佢哋如何做事及點做決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