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經濟透視\中國外貿企業陷生死危局\大公報記者 賀鵬飛

時間:2020-03-29 04:23:39來源:大公報

  「我們鞋廠超過80%的訂單都被取消了,如果剩餘訂單繼續取消,又沒有新訂單進來,很快就要關門了。」2月底才因為訂單大量積壓而被老闆緊急召回工廠復工的阿德,沒想到自己一個月後竟會面臨失業的危險。

  阿德是溫州一家大型外貿鞋廠的業務經理。3月下旬以來,包括這家鞋廠在內的很多中國外貿企業經歷了一段極為恐怖的黑暗時刻,大量訂單因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被突然取消或暫停,一些外貿企業頓時陷入生死危局。

  鞋廠訂單劇減八成

  隨着疫情在全球大規模爆發,各國紛紛採取嚴格的防控措施,工廠停工、商店停業,乃至封鎖城市和邊境,從而導致外部市場急劇萎縮。在高度全球化的今天,這必然會波及產業鏈上下游的眾多企業。

  阿德所在的鞋廠主要從事時尚女鞋的開發和生產,產品長期出口歐美市場。從3月中旬開始,該廠就有歐美客戶陸續取消訂單,但只佔訂單量的不到20%。3月20日以後,取消訂單的客戶突然暴增,至26日已有超過80%的訂單取消,取消的理由無一不和疫情有關。

  「一天一個變化,上周的訂單還能撐到7月份,這周的訂單就只夠做到5月了。」阿德說,雖然目前也有一些訂單進來,但都是小單,根本無法滿足生產需求。

  「還有比我們更慘的,溫州好幾家大型外貿鞋廠已經通知全體員工,從4月開始放無薪假,至少放到5月底,到時候再根據訂單情況決定是否復工。」他坦言,現在外貿行業人心惶惶,不光是鞋廠,其他工廠也好不到哪裏去。

  事實也確如其言,在紡織業重鎮紹興柯橋,當地一份行業調查報告顯示,有78.4%的紡織企業表示訂單在減少,64.8%的企業反映已有的訂單被客戶取消。更為嚴重的是,近期溫州和東莞等地相繼爆出多家知名企業倒閉或「放假」的消息。例如,位於東莞茶山鎮的港資企業泛達玩具有限公司就因為外貿訂單取消,導致公司資金鏈斷裂而宣布結業;東莞精度表業有限公司也因最大客戶美國Fossil取消訂單,面臨隨時關停的風險,不得不宣告放假三個月,同時接受全體員工辭職。

  企業坦言形勢恐怖

  全球知名的鞋用膠大廠南寶樹脂也受到波及。「鞋廠都不生產了,我們的膠水當然也賣不出去,訂單一直在陸陸續續喊停。」南寶樹脂(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德聰無奈說道。

  南寶樹脂是Nike、Adidas等70多個國際品牌的指定鞋膠產品供應商,市佔率超過五成以上。隨着Nike、Adidas等國際品牌紛紛關閉全球門店,同時,包括東京奧運會在內的全球所有大型體育賽事全部喊停,這些都對運動鞋上下游產業造成巨大衝擊。

  江蘇一家主營帳篷、遮陽傘等戶外用品的外貿企業合夥人丁佐峰說,實際上,在今年1月中國爆發疫情之初,就有外國客戶取消部分訂單,只是所佔比例較小,沒有現在這樣恐怖。

  中國生產的戶外用品在歐美市場非常暢銷,以往每年的這時候正是國外客戶出貨的旺季,但今年全行業都頗為冷清。丁佐峰的企業訂單雖然暫時比較穩定,但他坦言:「現在很慌很慌,每天都在和客戶溝通跟進,生怕客戶取消訂單。」

  為幫助外貿企業減少損失,此前中國各地商務部門和貿促會曾為外貿企業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而今,一些國外進口企業也以同樣的理由取消訂單,甚至拒絕對中國出口企業已經產生的成本進行賠償。

  據丁佐峰介紹,很多國外客戶在下單的時候並不會支付訂金,而是開具信用證。但由於疫情期間很多國際航班停運,交貨時間自然會受到影響,一旦國外客戶不願意申請展期,那麼信用證超過有效期後就是一張廢紙,出口方無疑會損失慘重。

  丁佐峰一位朋友的企業承接了英國客戶價值數百萬元(人民幣,下同)的重力毯訂單,沒想到近日7個集裝箱的貨物全部裝箱等待起運時,英國客戶突然通知延遲交貨,這家企業將不得不承擔全部損失。

  「今年的形勢恐怕比2009年金融海嘯的時候還要糟糕。」孫德聰憂心忡忡地說,金融海嘯爆發時,絕大多數工廠關停的時間都很短,「馬上就回過神來了,但是這一次一般預估時間會比較長,市場什麼時候恢復還不知道。」

  疫情打擊消費需求

  他分析道,歐美市場是消費的主體,但在兩、三個月沒有工作收入的情況下,很多歐美消費者的消費能力就會下降,由此可能對中國產品出口乃至整個世界經濟景氣產生很大影響。

  對此,丁佐峰也表示認同。他分析,在收入減少的情況下,消費者自然會削減非生活必需品的開支,而且可能會降低消費頻率。以帳篷為例,以往歐美消費者一般用完一個夏天甚至只用一次就會換新,但疫情過後,他們可能減少外出度假的次數,以及選擇重複使用帳篷,從而會影響到中國帳篷的出口量。

  作為在鞋廠工作二十幾年的資深員工,阿德也不得不擔憂起工廠和自己的未來。他所在的鞋廠共有2000多名員工,每月光工資一項支出就超過1000萬元,這還不算社保、餐飲等其他支出。如果沒有新的大額訂單進來,立刻就會陷入困境。

  重壓之下,這家鞋廠已經開始裁員。「行政人員已裁掉一大半了,如果裁到我頭上,工廠也要關門了。」說到這裏,阿德惟有苦笑幾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