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新聞追蹤\財經公關:工作量增 收入無礙

時間:2020-03-02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董事總經理張麗雲\大公報記者李潔儀攝,圖:博達浩華主席兼總裁張力仁\大公報記者李潔儀攝

  踏入3月份,本來正值上市公司公布業績的高峰期,但今年卻撞正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不少業績記者會、分析員會議取消,影響財經公關公司的工作;另一邊廂,各大小公司在取消記者會的同時,紛紛轉為安排視像會議、電話會議等方式與傳媒溝通,帶挈提供相關服務的供應商「豬籠入水」。\大公報記者 李潔儀

  縱橫公共關係顧問集團(SPRG)擁有約170個長期客戶,董事總經理張麗雲表示,今次新冠疫情爆發,對該公司而言暫未見明顯影響,近期亦為客戶多做Contingency plan(應急計劃)的預案及規劃,又建議客戶把面對面的會議改以網上視頻、電話形式進行。

  「工作上反而會更為繁複。」張麗雲指出,客戶一般較熟識現場的安排,較少用到視像或電話會議,在給予客戶不同選擇下,財經公關亦需要向他們解釋當中的具體運作。

  張麗雲提到,該公司已在1月份完成4隻新股的上市安排,3月份原定的新股上市亦未受影響,仍然如常推進。不過她直言,相信部分申請中的IPO或影響進度,流程節奏或有減慢,而部分未簽到手的新股亦受影響。

  財經公關公司博達浩華主席兼總裁張力仁透露,去年簽訂逾30隻新股,原計劃今年上市,可幸的是疫情在今年初發生,「如果是年中發生,等同全年玩完了」,因為IPO市場的高峰期往往是下半年發生,面對疫情蔓延,如今部分新股工作預料需要延後兩個月,令公司在安排新股上市的生意推遲。

  未見客戶要求減費

  博達浩華去年3月份約安排近50場的業績記者會及分析員會議,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大部分改以視像會議或電話會議形式進行,張力仁認為,對該公司的收入影響不大。

  張力仁續說,雖然客戶改變形式進行會議,但財經公關仍要繼續撰寫新聞稿、簡報圖、年報等素材,相信印刷團隊仍然如常運作。他指出,該公司的客戶一般簽約1年或3年,暫時未見有客戶要求減收服務費。

  此外,皓天財經(01260)回應查詢時指出,過往3月份安排數百場記者會和分析師會議,惟今年會轉化以線上的會議活動為主。該公司旗下「皓天雲」手機應用程式,開通跨境線上路演功能,讓身在內地或其他地方的公司管理層,可利用該應用程式進行全球同步直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