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今年營商環境 中小企趨樂觀

時間:2020-01-22 04:23:5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吳榕清報道:生產力促進局昨公布2020年首季「渣打香港中小企領先營商指數」調查,綜合營商指數由上季的31.4上升1.7至33.1,乃自去年第二季以來首次錄得上升,當中的5個分項指數均全線上升,反映中小企對今年營商環境稍趨樂觀,惟指數仍低於盛衰分界線50以下(見表),顯示經濟收縮壓力在今年初依然存在。

  調查報告顯示,在5個分項指數中,「環球經濟」錄得較大升幅,生產力局署理總裁張梓昌指出,這反映中小企的營商信心因近期中美貿易關係有所改善而漸漸提升。至於對香港零售行業短期內的展望,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坦言,現時市民消費意欲不高,零售業是所有行業分類指數中唯一錄得季度跌幅的指數,加上社會動盪持續,來港旅客亦持續減少,若失業率繼續攀升的話,相信短期內零售行業的復甦進程會遠遠滯後於其他行業。

  關於紓困措施,劉健恒指出,逾半受訪中小企在制訂2020營商策略時希望得到資金上的支援,而新一輪優化措施已於1月20日實施,現正加快審批以協助企業提升競爭力及拓展內地和海外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