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動亂未止 穆迪降港評級至Aa3

時間:2020-01-21 04:23:46來源:大公報

  暴力衝擊持續超過半年,香港經濟受到沉重打擊。港府剛公布失業率升至逾兩年高,評級機構隨即出手唱衰香港,穆迪宣布下調香港主權評級,由原來Aa2下降一級至Aa3,主要考慮政府未有顯現具體計劃應對經濟及社會問題。政府對穆迪降級感失望,認為評級與信用基礎不符,並重申積極與市民對話,為社會尋求出路。

  自修例風波後,香港的整體經濟及營商環境漸走下坡,評級機構惠譽率先出手,去年9月將香港評級由AA+,下調至AA級,為該機構24年來首次將香港降級,評級展望為負面。同月,穆迪維持主權評級,但評級展望已由「穩定」降至「負面」,預告評級有被下調的風險,而昨日正式宣布降級決定。

  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稱,非常不認同穆迪對香港情況的評估,並對穆迪下調香港信用評級的決定深感失望。

  發言人指,儘管過去7個多月香港面對自回歸以來最嚴峻的社會動盪,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仍堅守「一國兩制」方針,依法應對局面,以自身力量遏止暴力,盡快回復社會秩序。

  政府重申積極對話尋出路

  政府指,穆迪對香港的信用評級亦與香港良好的信用基礎不符。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以及對外資產淨值長期以來位居國際前列,為香港提供強大的緩衝應對挑戰。政府發言人稱,持續的社會動盪反映香港社會存在深層次問題,特區政府即將就此進行獨立研究及檢討,亦正積極與不同背景、政治立場和年齡的市民對話,虛心聆聽他們的意見,為社會尋找出路。

  事實上,自去年9月至今,港府公布的多項數據,印證了暴力衝擊對香港的損害。香港第三季GDP年減2.9%,創10年來最差紀錄,陷技術性衰退;去年11月及12月訪港旅客,按年均錄得逾五成跌幅;去年11月零售貨值大瀉23.6%,連跌10個月。各行各業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升至3.3%,創2017年3月以來新高,數據反映香港經濟前景亮起紅燈。

  穆迪於最新報告提到,調低評級主要反映本港面對的風險正上升。過去9個月以來,政府當局未能採取有效的措施解決政治及經濟問題。雖然政府債務負擔低企,以及擁有強勁的財政及外部緩衝,但考慮當前政治環境及負經濟增長等因素,決定下調主權評級。資料顯示,穆迪為近3年以來第2次下調香港評級,對上一次是2017年5月,當時評級由Aa1降至Aa2。

  報告指,長期外幣債券、本幣債券及存款評級則評級仍維持Aa2,但長期外幣存款評級則由Aa2調低至Aa3;短期外幣債券發行人及銀行存款評級仍為P-1。香港的經濟環境向來容易受到外圍變化所衝擊,但香港已習慣了種種外部因素所帶來的變化,也具備足夠的資源及能力去應付。

  不過,香港本身的社會問題帶來了風險,除了示威活動持續,香港的貧富差距及持續高企的樓價帶來了社會矛盾,同時人口老化問題會令香港的財政支出增加。若示威活動持續,勢必對香港的營商環境帶來更長遠影響,令日後的復元過程更加困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