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釜山信步尋味

時間:2019-12-13 04:25:20來源:大公報

  圖:已斬件的蟹砌回原狀

遊走韓國,大部分港人的首選城市,還是被打造成為潮人潮地的首爾。但若不想外遊時仍處於煩囂之境,可以選擇較重商貿味道的釜山,這裏也有不少好去處,更可以讓大家悠閒地去尋找美食。\Moneta 文、圖

  釜山是韓國最大的港口城市,亦是世界第五大港,除了貨運港口,亦是商貿重地,除了從BIFF廣場轉移往海雲台舉行一年一度的釜山電影節之外,更有不少國際會議或體育活動曾在這裏舉行,像亞運會(2002)、世界杯足球賽(2002)、APEC(2005)。看過韓劇的,相信亦知道海雲台屬於行政區,以高級住宅區為主。後來,海雲台海灘成為著名的國際休閒度假勝地,順理成章演化成為旅遊區。此外,釜山市亦被稱為大海、高山、大河和諧相融的「三抱之鄉」,溫泉泉水的水質更是韓國數一數二的好。

  既然要招呼來自各地的遊客,特色美食還是一個重要的元素。當然,經過一整天會議的人,可能也只是希冀在酒吧地段喝個啤酒,舒展疲累,哪裏還有閒情去搜尋坊間美食。然而,在釜山品嘗一些價廉物美的地道美食和搜羅精品,不應錯過。

  豬肉湯飯必食

  自助旅遊,選搭計程車或是UBER,可算是方便之選。但若要真正了解一個地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還是一個重要的行程。釜山的地鐵,較諸首爾,算是簡單直接,只是為了方便遊走,配備一張儲值卡,例如T-Money卡,還是必需。

  重點旅遊放在南浦洞區,這裏除了是交通的樞紐,亦包羅超多好逛、好吃、好玩、好買的地方,特別適合短程旅遊客,像樂天百貨超市、地下街、影島大橋、釜山塔、龍頭山公園,還有鄰近的札嘎其海鮮市場、BIFF廣場等。入夜時分,一些橫街除了布滿美食的店舖,亦像夜市一樣,擺了一些售賣美食或是精品的攤檔。

  晚間時分的南浦洞,非常熱鬧。信步走訪了一些店舖,當中不少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最終來到主打豬肉湯飯的街道,不問而知,就是要一試遊釜山必食的豬肉湯飯,算是便宜又好味的美食。點了最基本的豬肉湯飯,再加小食,慣常的配菜,布滿整整的一桌,屬韓國的特色,雖屬平價食材,但見得人、食得滋味啖啖肉。若然對動物內臟不抗拒,亦可一試血腸。據說,最早吃豬肉湯飯的說法,源於朝鮮戰爭時期,當時釜山地區民眾食不果腹,所以把美軍部隊裏不要的豬肉骨頭、豬頭肉、豬內臟等做成雜碎湯飯,卻是意想不到的可口美味,便流傳至今。

  鄰近的札嘎其海鮮市場,是釜山知名品嘗新鮮海產之地。只是此行另有計劃,所以只是買了一些新鮮士多啤梨作為飯後果,入口鮮甜味美,心滿意足地做了一個好夢。

  太宗台看燈塔

  補眠後,正式展開釜山一天遊,主要景點,包括太宗台、機張市場和海雲台,當中自然少不了品嘗美食。沒有在札嘎其海鮮市場進餐,因為機張的松葉蟹靜待着我們。不過,大清早,大夥兒還是可以先豪一豪,來個鮑魚粥漱口。

  從南浦的飯店走來,也不過十五分鐘的腳程,到達位處一條巷子中央,清楚標着漢字濟州家的食店。慕名而來的遊客,實在不少,門外排隊,門內拼桌。與我們拼桌的,是一位拿着旅遊書,獨自到訪韓國的日本女子。據說源自濟州的鮑魚粥,特別吸引日本遊人到來品嘗,箇中原因,除了口味,想不出有別的原因。每人一碗鮑魚粥,似是指定動作,不想約定俗成,亦點了一些麵食及小食,吃出另一種風味,算是不枉此行。

  飽腹後,在附近找到8號巴士站。經過個半小時的車程抵達總站,下車後,向前走數分鐘,便會看見大大的石刻,這兒便是太宗台,它是一個位於影島最南端的自然公園。據說新羅太宗武烈王統一三國後,曾到此射箭而得名。

  入園免費,但地方實在太大,需要一些腳骨力,所以付費乘搭遊園列車,是大部分人的選擇,遊園列車分別停靠若原礫石灘、救命寺、觀景台、影島燈塔、太宗寺各站。當中,以觀景台和影島燈塔兩站最多人上落車,因為這裏能盡覽一百米長的懸崖峭壁,配襯由樹木和波濤所構成的美景,是最佳的留影地段;遇上天色好,更可以遙望日本的對馬島,或是位處兩者之間的生島,而因為外形近似亦稱為壼島;燈塔更是遊人們的熱門打卡點。

  機張嘗松葉蟹

  離開太宗台,返回南浦,轉乘1003號特快巴士前往機張市場,一個吃蟹的勝地。雖然已過了午飯時間,但攤檔和遊人還是把市場通道填得滿滿,正好讓大家慢慢移動,慢慢挑選。終於,選了其中一家掛滿電視節目截圖的蟹檔。

  雞同鴨講,也不要忘了指定動作:以計算機殺價。擾攘一番,才跟着選購了的松葉蟹,連同在別檔買來的鮑魚仔交給店員,然後走進檔內的食場,靜候我們的美食。例行公事,蟹未出場,先配備一整套的食蟹工具,再來韓式小食,又是置滿一桌。約半小時後,斬件的蟹,以原隻蟹的模樣躺在碟上,先讓我們過目,之後店員再來分拆,方便我們進食。意猶未盡,再把蟹膏炒飯,蟹蓋當碟,原汁原味。真不枉特意搭車過來這一趟,值得推介。

  沿着回程路線,搭乘181號巴士,前往標示為富戶人家區域,經常在韓劇中提及的海雲台。真的,悠閒走與為開會而來,自是不同感覺。散個步,同時欣賞一下在高樓大廈旁的沙灘景色,寫意人生,從這裏開始。走着走着,來到地鐵站,也就轉乘地鐵返回南浦,順便走一走着名的地下街,說不定可以找到價廉物美的心頭好。

  轉眼已到了晚飯時間,亦是這趟釜山行的最後一晚,繼續尋找美食,來到富平洞,又是整條街滿滿都以售豬腳為主,是的,這餐是元蹄大餐。這次,不但有配菜,更配麵食,所以元蹄雖是主菜,還是能達到均衡飲食,不覺膩。真心說一句:好味道!

  遊走釜山這個簡單的城市,其實挺容易。當地民眾未至於笑臉迎人,總算是親切而樂於助人。釜山的民風,還是較為樸素。意料之外,在釜山發現,原來廉價食材,還是可以做出相當美味的膳食。若是還有時間,除了在釜山繼續覓食之外,不妨搭個高鐵,到首爾繼續吃喝玩樂。

  下期「遨遊」將於12月27日刊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