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隱性心臟病不容忽視/大公報記者 湯艾加

時間:2019-12-01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進行微創心臟手術的雙軸向心血管造影系統及輔助醫療儀器/大公報記者湯艾加攝

  每一個身體器官的狀態對於健康都有十分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心臟。時常聽到有人因為心臟驟停而去世的消息,如前幾日猝逝的藝人高以翔。其實心臟的病症可通過早期的檢查得知,而較為常見的隱性心臟問題,包括心律不正、冠心病、心衰竭等。今期,香港浸信會醫院招顯洸心臟中心主任余卓文醫生接受大公報訪問,講述「心病」。

  「是否日常心跳平穩就等於健康?到底什麼是心律不正?心率問題距離我們有多近?」余卓文醫生說,這是心臟科醫生常聽到的問題。「健康的心臟會發出電波,刺激神經組織通知心房和心室跳動,從而發揮泵血功能。當心臟出現不正常的脈衝電波,擾亂了正常心跳,就會造成心律不正。所以,『心律不正』其實只是一個概括的用語,包括了心跳過快和過慢兩種情況。」

  心律不正類型多

  心律不正有多種類型,其中以心房纖維性顫動較常見。據醫院管理局的估計數據,香港大約有百分之一的人患有心房纖維性顫動。雖然它不是即時致命的疾病,卻會令出現中風的危機增加五倍,患心臟衰竭的機會增加三倍以及死亡的機會增加兩倍。心律不正的成因眾多,在不同年齡層也會出現,部分可能是心臟的傳導系統出錯,也有少數情況是由其他心臟問題,如冠心病、心瓣、內分泌或神經線問題觸發,影響生理調節機制導致。

  成因不同的心律問題會引發不同徵狀,但有一點必須注意,心臟病患者是否有病徵與病症的嚴重性沒有必然關係,一些人可能有明顯的病徵,但問題相對容易受到控制;部分人或完全沒有徵狀,但病情可能十分嚴峻。因此,常規的心臟檢查十分重要。

  心率過慢

  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的心跳每分鐘60至80次。而心跳過慢者是指心跳每分鐘低於50次,嚴重的可能只有每分鐘30至40次。心跳過慢的情況多屬退化性,包括心竇退化、竇房結綜合症,導致心臟泵血量下降;也有因心房與心室之間的通電機制失靈而引起,稱為心臟傳導阻滯。余醫生說:「心跳過慢的患者會因腦部缺血而出現疲倦、頭暈等徵狀;部分人甚至會有『停跳』現象,即心臟暫停跳動數秒,這可造成間歇性失去知覺,其中不少患者因而跌倒撞傷、骨折,曾有個案因撞傷頭部引致腦出血,情況可以十分危險。」

  治療心率過慢,醫生會為病人安裝心臟起搏器,起搏器一般會植入於病人左胸壁皮下層鎖骨對下位置,再接駁電線經鎖骨下靜脈通往心臟。當心率過慢時,起搏器會啟動刺激心臟,令心率回復正常。然而心率過慢也有特例,如專業運動員,他們經過特別訓練,心率有機會較慢,但這屬於例外情況。一般人即使經常做運動,每分鐘心跳也可保持在約60次,若發現心跳下降至每分鐘少於50次,或運動量減退,容易出現氣喘、頭暈等情況,可能是心臟問題的警號。此外,即使平常心率保持平穩,若做運動時心率未能相應增加也要特別注意,正如駕駛時腳踏油門,車子卻未能加速,同樣有一定風險。

  心率過快

  心率過慢後果嚴重,心率過快亦十分危險,部分患者的心跳可達每分鐘100至200次。余醫生說:「持續心跳過快成因有多種,包括心房顫動、室上性心跳過速、心室性心跳過速等。患者會出現心悸、心跳紊亂、血壓低、頭暈等情況。如心跳持續過快,便有可能導致心臟衰竭,而出現氣喘、運動量減退、睡眠時呼吸困難、腳腫等情況。而心室性心跳過速更會引致心室顫動和出現猝死風險,情況可以十分危險。」

  如心室顫動或心室性心跳過速,病人需要安裝心臟除顫器。除顫器將植入病人皮下,並接駁電線至心臟,監測心跳情況。一旦發現心室顫動現象,儀器會自動進行體內電擊,重啟心臟的正常跳動功能。

  心率過快的另一種狀況是心房顫動,源於心房內肺靜脈的肌肉層自行發出不正常電波,令心跳過速,這時候患者需接受心房顫動導管消融手術。醫生會將導管從大腿內側腹股溝導入至心臟作詳細檢查,之後再置入射頻消融導管,利用熱射頻破壞有問題的心房異常組織,切斷不正常的通電活動,維持心跳的穩定性。

  微創手術大發展

  現時,已發展至以微創方式進行心臟手術。

  隨着醫學的發展,現時常見的心臟手術大多在心導管室內以微創方式進行,不僅傷口小,且恢復期短。余醫生解釋說:「安裝起搏器、除顫器和導管消融等手術同樣可以在心導管室內進行,通過精密的新一代雙軸向心血管造影系統及輔助醫療儀器,完成介入性心血管疾病診斷及治療。」

  他續說:「如安裝起搏器或除顫器,一般只需局部麻醉,風險系數為1%,安全性高。由於心臟病隨時可以致命,後果可以十分嚴重,故此接受手術十分符合醫療效益。時間方面,植入心臟起搏器或除顫器手術平均約兩小時。安裝時只需在鎖骨位置開刀,在皮下植入儀器,傷口長約1至2吋。因此術後初期或會有輕微痛楚,但只要小心保護,約一星期便可復原。

  至於導管消融手術一般需時約三小時及以局部麻醉進行,但若心房顫動消融的位置較多,可能需要四至五小時,考慮到手術時間較長,為免病人在手術期間移動,或因消融的熱能感到不舒適,因此會安排全身麻醉。由於導管是由大腿內側導入身體,病人術後身上不會有明顯疤痕,一般休息一至兩天已可出院,部分接受心房顫動消融手術的患者或需較長時間適應,休養期或會稍長,通常約一周已經足夠。」

  即使醫療技術不斷進步,不少患者對於心臟手術仍有憂慮。「但心跳過慢的問題是不能單靠藥物解決的。醫生會在危急情況下以靜脈注射藥物給部分病人及進行臨時起搏治療,但不能長期以藥物刺激心跳。病人必須植入心臟起搏器以回復正常心跳。至於心跳過快則要視乎病因、病情,可能在植入除顫器或接受消融手術後,仍需配合藥物治療。例如部分心室顫動病人在植入除顫器後,仍需要服食藥物以控制心跳規律,而心房顫動病人亦可能需要服食薄血藥以防止中風。」余醫生進一步作出了解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