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田慧:京劇傳承重在演員表現

時間:2019-07-07 03:02:19來源:大公報

  圖:梅派青衣田慧

  二○○八年,年輕的梅派青衣田慧首次擔綱出演全本京劇《大唐貴妃》,演出後,她正式磕頭拜京劇梅派表演藝術家梅葆玖為師,這段經歷令她至今難忘。

  「老師生前教導最多的就是面對傳統的態度,傳承是第一步。繼承和發展是一組辯證關係,只有一板一眼的繼承,方能更好地發展,特別是京劇梅派藝術。」田慧說:「老師並非學院派教學只講述理論知識,而是會先看我演一遍,再指出需要改正的地方。」

  時至今日,她依然感念梅葆玖的一番忠告─學習京劇一定要耐得住寂寞,特別是梅派的青衣,更需沉下心,「因為梅派京劇除卻講究嗓音條件之外,更看重中正、平和的氣質,這種氣質不僅需要舞台去培養,更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的氣質,亦是有關生活的修心養性。」

  從萬里雪飄的哈爾濱來到熱鬧的上海,學戲過程當中雖艱辛,卻十分篤定,初時登上戲台,都會暗暗鼓勵自己,為自己加油,在其眼中,「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作為年輕的梅派傳承人,她始終努力練功,扎好根基,繼而不斷吸收前人精髓。

  正如其所想,京劇的傳承重在演員表現,即使是傳統京劇中的價值觀,雖與時代脫節,也不影響觀眾來看一個「角兒」的演出,即所謂「不解其意,但賞其美」。專訪尾聲,她亦與好搭檔藍天一樣,以一位藝術家的名言作結,道出對於現代京劇藝術的看法:「『四大名旦』之一的程硯秋說過,我演的戲要有提高人思想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