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實德攻略\港股剛有起色,又受政治衝擊\實德金融集團策略研究部經理 梁延斌

時間:2019-06-13 03:12:46來源:大公報

  當港股剛達成四連升,累計上漲1028點,也重上250天移動平均線的時間,投資者心態也轉得樂觀,但隨即就受到不同的利空因素打壓,恒指在執筆當日(12-6-2019)上午收跌440點,4天的升幅這樣就沒了差不多一半。

  早前港股升幅的動能主要來自兩個,第一是貿易關係有所紓緩,先是特朗普取消了對墨西哥的加徵關稅行動,也再對中方的貿易關係表示樂觀言論;第二是內地繼續有穩定經濟的政策的出台,而且市場人士也預計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經濟刺激措施出籠,但最終也因為本土的問題而受壓。

  而這次的示威事件不難令人聯想到「佔中」事件,回想當年恒生指數在2014年9月29日,即「佔中」開始第二天出現低開的同時還要連跌二個交易日,之後指數在22500附近到24200上落,直到當年12月正式清場後港股才能有突破性的上升。不論最終事情演變成什麼情況,香港的經濟也必定受到影響,再而打擊到本已是脆弱的港股。

  其實不單單是港股,全球股市在近日也受到經濟增長下滑所拖累,先說外圍情況,美國近日公布了一向亮麗的就業數據,但5月份的數字卻令人失望,美國5月非農新增就業人口僅增長7萬5千人,大幅低於市場預期和上次的數字,同時創三個月最低,反映貿易戰對經濟的影響日益嚴重;而另一貿易戰主角的中國數據也普偏不佳,早前公布的規模以上工業利潤率和財新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低於預期,表明貿易戰不單打壓工業企業的經營,也打擊了民間對服務業的需求;再看到早前新西蘭和澳洲相繼減息以防經濟風險,可以估計未來經濟環境有多大的不確定性。

  本港的經濟也出現不少的危機,不單首季經濟增長創2009年第三季最低,而近月的出口貨值和零售情況也有連續下滑的情況,而筆者最為擔心的是看到本地的房地產市場面對的風險也在上升,特別是在商業地產板塊。

  對不少本地大型地產發展商來說,高昂的寫樓租金絕對是一筆重要的收入,但根據早前戴德梁行的統計顯示,中環超甲級商廈租金在首季錄得微跌,是自2014年第三季來首度按季下跌,而啟德商業地不單在1月份曾出現流標,近日又出現撻訂事件,高銀金融(00530.HK)表示,鑒於經濟不穩及社會矛盾,恐對本港商業地產市場增長產生負面影響,把上月以呎價新高奪得的啟德4C區4號商業地撻訂離場,為本港近30年來再現撻訂個案。可見如果佔領事件繼續發酵的話,不論對經濟和股市的威脅都是最大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