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光·影·道\電影路不用急\田 力

時間:2019-05-16 03:17:16來源:大公報

  「今天的路,險阻滿途……你既似箭往前跑,我也只管拚命追,方向原也是問號……」清晨聽着林子祥的《邁步向前》,沿着河畔慢跑,是絕佳的享受,同時也勾起一些回憶。

  《邁步向前》是1984年上映的《英倫琵琶》電影主題曲,由林子祥作曲,潘源良填詞。當時潘源良是一位新的填詞人,但我之前已聽過他的名字。他是中大新聞系1981年畢業生,在學期間已是高材生,畢業只有數年便成名。他的同班同學陳慶嘉,亦成為著名小說和專欄作家,之後更成為著名編劇。另一位與筆者年齡相若的中大校友葉廣儉畢業在八十年代中,成為德寶電影公司的創作主任。當時仍在電影廣告公司當撰稿員的筆者,當然十分欣賞他們的成就,但一點不着急,因為相信「各有前因莫羨人」,而且成功的背後付出了多少也不得而知。

  兩年前筆者在大學任教電影碩士畢業班,去年同學們都畢業了,再遇到他們時,幾乎每位都提到一個憂慮。這個憂慮並不發自內心,是因為一同學的際遇。那位同學畢業一年後即成為某大導演的執行導演,同學們的憂慮是,「人家一年便有此成就,我怎辦?」對的,畢業一年成為大導演的執行導演的確不錯,但此事與其他同學關係不大,因為以成就論,很多人未畢業或沒有讀大學已當導演,不同的是這同學是熟悉的人。

  同樣的例子是,數十年前中文大學數學系的邱成桐,入學一兩年便被薦到美國深造,當中大同班的同學還未畢業,他已取得博士學位。同班同學們羨慕之餘,可以做的是完成大學的學業,其他的憂慮都是浪費時間。

  年輕人喜歡對比,年長一點便知道人生的不同和限制,不是人人皆為天才,堅持走自己的路才重要。

  兩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三十多歲才執導電影,比香港很多導演遲約十年,任何事情都不是愈早愈好,「贏在起跑線」是絕對的謬論。所謂「不患無位,患所以立」,筆者年輕時有一想法可供年輕人參考。因為當時的公司只有十多位同事,筆者想,若上天要給予這公司一位成功人士,我能否被青睞?於是,自己暗中惡補不足之處。結果雖然沒有成功,卻充實了不少,可以面對往後的各種挑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