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和黃中國醫藥科技擬下季IPO籌39億

時間:2019-04-16 03:17:52來源:大公報

  長和(00001)持股60.2%的和黃中國醫藥科技,向港交所(00388)遞交主板上市申請。根據初步招股文件,和黃中國醫藥科技去年股東應佔虧損進一步擴大至7480.5萬美元(約5.8億港元),而長和有意在上市後將持股降至50%以下,其業績不再於長和財務報表合併入帳。外電引述消息指,該公司計劃集資5億美元(約39億港元),目標在第三季完成。若成功分拆上市,將是2015年長實與和黃「世紀大重組」後,最大一宗商業決定。\大公報記者 林靜文

  成立於2000年的和黃中國醫藥科技,是一家處於商業化階段的創新型生物製藥公司,擁有商業及研發創新兩大業務,前者專注於全球創新及中國癌症市場。目前有八種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自主研發候選藥品,當中五種已或將要開始全球臨床開發。後者主要銷售處方藥及消費保健品。

   去年虧損5.8億

  和黃中國醫藥科技於2006年在倫敦證券交易所的AIM(另類投資市場)上市,2016年其美國存託股份在納斯達克上市。港交所去年修改上市條例,未盈利的生物科技股亦可來港上市。

  和黃中國醫藥科技主席杜志強表示,中國生物科技生態系統發展迅速,而近期的政策改革亦加快了創新藥物的審批時間,加上港交所放寬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有助相關企業獲取資金。他預計,在港上市可為現時在納斯達克及倫敦AIM上市帶來補充,同時增長流動性及強化資金渠道,加強藥品研發能力,助力集團成為國際性的生物製藥企業。

  文件顯示,和黃中國醫藥科技2018財年收入同比減少11.2%,主要是由於處方藥業務因內地實施「兩票制」,令收入減少所致,預計2019財年有關業務將進一步受到影響。在2016財年至2018財年期間,和黃中國醫藥科技僅2016年錄得純利1169.8萬美元,其後兩年分別虧損2673.7萬美元和7480.5萬美元。

  和黃中國醫藥科技表示,未來的盈利能力主要取決於候選藥物商業化是否能夠成功。迄今,去年11月推出的呋喹替尼,是集團唯一獲得批准銷售的候選藥物,主要用於治療三線轉移性結直腸癌患者。至於其他候選藥物仍在開發階段,若過程遇到嚴重延誤,對業務會帶來重大損害。

  和黃中國醫藥科技行政總裁Christian Hogg表示,視乎臨床結果,目標未來兩年沃利替尼和索凡替尼可獲批准,鞏固集團作為中國腫瘤學領先者的地位。

  霍建寧:維持重大投資

  對於長和有意將持股降至50%以下,有指其看淡業務前景,及因研發投入大而帶來風險。惟有消息稱,長和是次減持是為配合招股所需。長和董事總經理霍建寧在新聞稿中也指出,為更大限度地提升患者利益和股東價值,需要為和黃中國醫藥科技提供充分的靈活性,以加快其對自身戰略目標的投資。他強調,和黃中國醫藥科技具強勁的增長潛力,並計劃繼續維持在其的重大持股作為長期投資。

  據介紹,是次集資所得,集團將用於通過註冊試驗及可能提交新藥申請推進沃利替尼、呋喹替尼及索凡替尼的最後階段臨床項目;推進臨床項目進入全球及中國的註冊研究;支持進一步的概念驗證研究;支持呋喹替尼及索凡替尼與檢查點抑制劑的聯合療法研究等。是次在港上市的聯席保薦人為美銀美林及高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