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大江大河:奮鬥是唯一的主旋律

時間:2019-01-13 03:17:19來源:大公報

  圖:《大江大河》由三位主人公雷東寶(左)、宋運輝(中)、楊巡代表三種經濟體制,再現改革開放崢嶸歲月/網絡圖片

  主旋律電視劇不好拍,既要守好政策的紅線,也要喚得起觀眾的共鳴。「正午陽光」團隊繼古裝權謀劇《瑯琊榜》、現代都市劇《歡樂頌》之後,再次憑精準的細節還原度和凝練講究的鏡頭語言,拍攝電視劇《大江大河》,展現改革開放崢嶸歲月,成功「圈粉」完全沒有經過那個年代淘洗的年輕人。該劇不空喊口號,而是立足人物本身,將年代特色融進每一個角色的奮鬥、汗水、淚水,乃至走過的歷程,打動了不同年齡層的觀眾。/大公報記者 劉 毅

  在剛剛過去的去年年底,當評論人都在嘆好劇何處尋時,一部「獻禮」改革開放的電視劇集《大江大河》上月在東方衛視、北京衛視首播,即引發觀眾熱議,截至本月四日大結局時,一舉成為去年內地劇最佳口碑之作。不僅讓生於上世紀六十年代的觀眾借電視劇回望過往歲月,更令年輕觀眾在煲劇之後,更好地理解父輩的青春奮鬥,以及改革開放的方針政策如何影響城市及鄉鎮,乃至每一個普通人的生活。

  三位男主 三種經濟

  劇集改編自阿耐長篇小說《大江東去》,今次播出的四十七集為第一部,時間跨度從一九七八年至一九八八年,《大》劇如一幅徐徐展開的瑰麗畫卷,講述在改革開放的大背景下,三位男主人公宋運輝(王凱飾)、雷東寶(楊爍飾)、楊巡(董子健飾)的命運沉浮,個人拚搏與崢嶸歲月交相輝映,社會變遷與人物命運休戚相關。該劇製片人侯鴻亮認為,這恰是他們創作劇本的原動力:「三位主人公代表三種不同的經濟形式:國營經濟、集體經濟和個體經濟,發展過程中都會遇到一些難題。」

  「改革開放四十年以來,中國人民的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這一點我是深有感觸的。我想借這部劇告訴現在的年輕人,那個年代的人們真如劇中一般,真的曾經窮過、苦過,經過一番奮鬥,才有了今天的富足生活。」《大江大河》導演孔笙作為上世紀六十年代人,與劇中的宋運輝是同時代人,他將自己的親身經歷,以及對於改革開放初期的理解化成了一股向上的力量,灌注在三位主角的身上。

  如何拉近主旋律敘事與普通觀眾之間的距離?縱觀全劇,一句有關改革開放的宣傳口號都沒有,但卻能把那些只在社會學課本看到的知識點變得具象化。究其原因,《大》劇讓角色的訴求從年代情懷回歸至最單純的本心,比如宋運輝努力考取大學,只為看看村外的世界;雷東寶改變農村經濟體制面貌,其最終目的是「小雷家真的不能再窮了」,讓單身漢娶到媳婦;楊巡為生計走南闖北,開動腦筋尋商機,也只是為了改變生活窘境。此類人物動機推動劇情發展,最是質樸,也最能讓沒有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也萌生共鳴,畢竟我們每一個人都如此努力打拚過,為的不正是讓生活變得更好一點?

  劇集甫開篇,即是一組特寫空鏡頭,一扇農村的木門、豬圈的籬笆、寫滿數學、化學方程式的石頭,交代宋運輝所處時代背景、人物身份及內心動態—這是一九七八年內地恢復高考的第二年,一個支農的養豬青年,渴望用知識改變命運。其後,鏡頭一轉,宋運輝站在大石頭上扔紙飛機,場景頗有《阿甘正傳》(Forrest Gump)開頭的意味,營造唯美意境的同時,亦象徵希望的起點。

  於「獻禮劇」而言,用小人物講大時代變遷,實在不是新鮮事,但《大》劇難就難在它採取的是三線敘事。劇中的三位男主角既有獨立故事線,亦能互有關聯,敘事節奏沉穩而不凌亂。而另一個難得可貴之處在於,編劇袁克平和唐堯將戲劇衝突融於時代特色,令二者相輔相成,於平凡生活鍛造戲劇張力,用宋運輝與父母和姐姐宋運萍(童瑤飾)之間的親情、雷東寶和宋運萍的生離死別夫妻情、金州廠水書記(楊立新飾)和宋運輝的師生情、宋運輝和工友尋建祥(趙達飾)的兄弟情,帶動觀眾情緒。

  金州廠鬥 青年啟蒙

  三條線中,代表國營經濟的宋運輝這條線具提綱挈領式作用,其身上有主創人員最希望傳遞給觀眾的美好品質和理想主義精神。從相信在鎮革委會大院背上百遍《人民日報》社評就能上大學的少年人,到之後的金州化工廠技術骨幹,宋運輝的經歷予人的最大啟發是唯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他在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金州化工廠工作,個人世界唯學習二字,廠內的幾方派系都想拉攏宋運輝,亦不站邊,只一心一意做研究。

  從農村走向金州廠的宋運輝是一個內心單純的人,心無雜念,與大多數剛入職場的年輕人一樣,充滿幹勁,苦心孤詣鑽研技術,卻不懂得人情世故,初時也遭遇過同事的排斥,好在他遇到了好領導水書記,對方的諄諄教導堪稱當代青年的入世啟蒙教科書。另外,《大》劇更通過宋運輝的金州廠線勾畫出一幅職場眾生相,不論是廠裏認真栽培、用官場手段保護宋運輝的水書記,抑或是想要拉攏宋運輝的劉總工(趙君飾)、宋運輝丈人程廠長(馮暉飾),他們雖站在不同的對立面,卻沒有絕對的好壞之分,比如劉總工學術造詣深厚,他一方面愛惜宋運輝這個人才,卻借打壓對方而牽制水書記。

  那邊廂金州風雲如火如荼,這邊廂小雷家大隊的雷東寶也不甘現狀了,面對赤貧的小雷家村民,他行動力十足,是一位有情有義,有破釜沉舟精神的改革者。為帶領村民致富,他能為一個項目喝到胃出血,然而其「一言堂」的工作作風及身為農民的眼界局限性又為未來的悲劇埋下隱患。小雷家線體現農村集體經濟在改革開放中的發展變化,以及當面對時代衝擊時,眾人新舊思想的激烈碰撞,如雷東寶按照宋運輝建議,打算實行「多勞多得、負責人收入與集團效益掛鉤」的分配制度,即在縣會議遭遇不小的阻力,甚至被人質疑他們是竊取集體財富。

  相比較宋運輝線及雷東寶線,小楊巡線着墨不多,這點也比較符合現實,因為在一九七八至一九八八年期間,私營經濟尚處於萌芽階段,遠沒有到嶄露頭角的時刻,但這條線依然通過一個渴望改變貧窮處境、相信只要誠信、肯努力就能賺錢的年輕人身上,讓觀眾看到個體經濟在四十載改革路上的前行方向。

  逝者如斯夫,時間如同江河奔流不息,《大》劇劇組用三個充滿溫情的人物,幾段平凡卻又偉大的故事,書寫大時代的華彩篇章,讓生活在物質充盈社會的你我了解前人如何一路走來,因為歲月留有每一個奮鬥者的足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