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張衛健展開人生新篇章

時間:2018-12-12 03:17:15來源:大公報

圖:張衛健拍攝無綫《大帥哥》,是還自己及觀眾的心願

由《西遊記》中的孫悟空到今年《大帥哥》狄奇,轉眼張衛健離開無綫電視廿二年。那些恍如急口令的「繞口」對白、古靈精怪的表情、多變的身體語言,一切都是張衛健獨有的節奏,讓觀眾非常懷念。當年離開香港打入內地市場,張衛健如「孫悟空」擁有金箍棒一樣,打到哪裏成功到哪裏,拍了不少經典作品。人生的上半部,張衛健在事業上取得一張漂亮的成績表;下半部他決定展開人生的新篇章。/大公報記者 溫穎芝(文) 林少權(圖)

很多人都好奇,已離開無綫廿二年,為何張衛健肯花出半年黃金檔期,拍攝無綫重頭劇《大帥哥》。張衛健近日接受大公報訪問,親自解釋箇中因由。近年張衛健其實連在內地拍劇都很少,他不諱言二○一八年推了近三十部劇集,原因是人生有了新的規劃,希望留多點時間陪家人及太太、朋友,也想做其他的事。另一方面,是未有一些劇本可以打動到他,加上突然覺得一個人所需不多,這樣無止境去追求名利,是追不完的:「馬雲每天都只是食一碗白飯,總不會日日鋸鮑魚;李嘉誠都不會餐餐食海參,聽聞他都是白粥配鹹酸菜。我為何要令自己的人生如此單一呢?我反思我的人生,決定翻開新篇章。」

何謂舊篇章?張衛健以機關槍式的對白回答:「就係由我十九歲參加新秀冠軍希望做歌手,到有唱片出繼而入到TVB演戲不斷做配角中的配角。然後希望努力到有一日做到男主角,到做到又望個劇可以hit,hit完一部又再一部,之後去台灣出唱片跟住返來拍《西遊記》,然後又離開TVB去開拓其他市場,並希望在其他市場都做到香港的成績,之後拍了《小寶與康熙》、《齊天大聖孫悟空》……我……原來已做了很多工作,我跟自己講,我對得住自己,對得住觀眾。」這是他上半生做的事,那下半生呢?是否要繼續這樣?張衛健一直在想這個問題,似乎又不用無止境地追求下去。

彌補心中遺憾

以往張衛健拍電視劇、拍電影,更多是從商業角度出發。一部作品可以賣到幾多埠、可以在幾多間電視播放。有時跟製作組談到一些角色很過癮,但知道不會賣到,就擱置了。原來就算如張衛健那樣做到一線男主角,也不是想做的便做到。他說:「係呀!做不到,劇集永遠會以投資與回報行大前提,這不是錯。我們拍完又不是拿部戲擺在藝術館,投資方當然要回報。但我自己又是否可以不計那麼多呢?」《大帥哥》就正是張衛健決定翻開人生新篇章的第一個項目,若然用他以前固有的標準,花半年時間拍《大帥哥》還是在內地做其他工作,就不用再計的了。他說:「有些事我覺得可以隨心出發,除了我要還珍姐(無綫高層曾勵珍)一個恩,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我當年拍完《西遊記》,城中傳得沸騰騰說我會拍攝《西遊記》續集,但我很快宣布跟無綫不再續約,之後更離開香港,一直覺得像跟香港觀眾不辭而別。我心底常有句說話,我覺得欠了想聽我用廣東話演戲的香港觀眾一部電視劇。」

全情投入拍攝

終於機會來了,張衛健答應了珍姐接拍了《大帥哥》。在開鏡前兩星期,他入醫院做例行身體檢查。晚上,病房的電視開着,他突然心想:「一牆之隔的病人可能好辛苦,跟我一樣都是望着電視。到《大帥哥》播出時,很有可能病房中的病人都有收看,如果我能發放正面訊息,讓他們覺得好笑,有一小時可以忘記病痛。作為一個演員,這是在一些膚淺的商業訴求外的一些得着。」張衛健有感近年香港人壓力很大,社會上很多怨氣。他只是「小眼睛小鼻子小人物」一個,對大氣候無能為力。但若然拍一部作品,可以讓辛勞工作完一天的市民,有一小時輕鬆的機會,是否也有意義呢?他亦曾問自己,下次再用廣東話拍劇會是何時呢?他坦言沒有答案,可能是明年,也可以是永不。如果是永不,他就要去享受,享受每一句自己有份參與創作的對白,全程投入去「嘆」這部劇。

下半生人生新篇章第一項目是不再計算太多,全身心投入拍攝《大帥哥》。第二個項目是因為弟弟過世一事令他有所啟發。他說:「今年年初,弟弟去世了,我們為他辦後事時,在教堂做追思彌撒。我走入教堂前是六神無主的,不知用什麼態度面對,太悲傷又怕家人擔心。這個時候,有個男仔走來跟我握手,邊帶着微笑跟我說『今晚我會為Henry(張衛健弟弟)的追思彌撒做讀經,放心,一切順利進行,你們不用太擔心,我會盡力。』我覺得他好犀利,透過他的微笑,簡短的說辭以及握手的動作,傳送了一股強勁的暖流給我。我覺得好溫暖、好安慰。」他心想,自己可否做對方的角色?讓亡者的家屬也同樣感受到那股暖流。但他很快又進入他一貫的思維,去計算一個教堂可能只得數百人,要花幾小時去做這件事,不如做其他工作,會否更有成效?他說:「我好快推翻我這個概念,德蘭修女有句名言,指我們好多人都做不到什麼大事,但每一個人都可以用大愛做好多小事。」

熱愛才能成功

張衛健想到神賜演喜劇的才華,他用這方面的才華打造自己的演藝事業,但似乎還未用盡:「我去茶餐廳買杯奶茶,侍應見到我都會笑住問我要不要袋,但明明我沒有講笑話。原來我多年來已儲下一個形象,觀眾見到我的五官自不然接受到喜樂的訊息。」他很希望可以透過教會,去追思彌撒當義工,他不用設計任何對白,做任何表情,就跟當日與他握手的男子一樣,向亡者家人報以一個恰當的微笑,給對方暖流。不過,他指自己也很理性的,不知是否應付到,抑或當完義工後會情緒低沉好一段時間,如是者做幾次後得了抑鬱的話,就不太應該。所以,他會先跟義工去現場,感受一下他們的工作,相信他參與幾次後,就可知自己是否心理強大到可以應對這項工作。

這兩個項目以外,張衛健還會繼續做福音傳道的工作,同時也會到不同地方的大學演講。以自身的經驗去給予學生意見,其中最常講及的題目,便是為何可以如此熱愛其演藝工作,哪怕不是做主角或是遇到任何不順利的事都仍堅持。他說:「要熱愛自己的工作才能脫穎而出,這個是基本。」如果有同學因為做律師、醫生賺錢較多而選擇這些科目進修,他會極力反對。除非本身很有天分,否則不會大成功。反而有興趣去做,興趣會幫你有一天做到鶴立雞群,行行出狀元,這個年代打遊戲機都會成功。我很贊成中田英壽所講,「如果你是熱愛你的工作,在工作中不存在刻意努力,因為不是被迫做,而是在享受,投入其中絕不會覺得辛苦。」張衛健坦言十九歲開始已有清晰目標,他很開心可以以演戲作為他的終生事業,是多麼的幸運,哪怕他無份演男主角,加上他本身阿Q精神,他每天都會因為自己的工作而開心。他說:「我常跟自己講一句說話,亦希望大家記住這句話—You should be happy!」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