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简体站 > 正文

老爺車故事藏家話你知

時間:2018-10-19 03:16:13來源:大公報

  圖:1937年出廠的稀有Ford V8

  老爺車,和歷代車主或許都有一段往事,只是不一定每台車的歷史都能得到記載。對老爺車車主來說,它是「親生仔」,又是「女朋友」,「收」的是長情陪伴與英雄夢想,「藏」的價值在心中。/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 文、圖

  金秋十月,中國蘇州國際汽車博覽會開幕,香港老爺車會十四輛豪車赴水鄉參展。車隊從香港出發,由深圳入境託運,從湖南長沙到江蘇蘇州,一路駛過南昌、宏村、揚州等地,獲得大量關注,最後於十月一日來到蘇州國際博覽中心。是次參展的老爺車共十四輛,亮點頗多,包括1937年出廠的稀有Ford V8, 大熱收藏日產車型Datsun Fairlady第一代240Z、1988年蓮花Esprit、越野比賽常客Mercedes Benz、Porsche 911SC Targa等。

  瞞着妻子買「紀念品」

  車展現場,一輛1937年出廠的稀有Ford V8吸引大家的目光。這輛車夜晚駕駛只有一盞紅燈,沒有裝置方向燈和剎車燈,但它使用福特平頭V-8發動機,車的鎖匙上均有「V8」圖標,甚至車載收音機上的指針都是V8形狀。作為第一輛裝有平頭V8的福特,這款車採用當時的最高技術,為新興大眾消費者提供了價格合理的V形發動機和8缸,時至今日,不少高檔車仍然使用V8發動機。之所以稀有,除了開創性使用V8,還因為參展的這輛Ford V8為coupe(雙門轎跑車),方向盤在右,十分難得。二次世界大戰以前,汽車昂貴,甚至貴過住宅,為家庭考量,通常人們購買第一輛車都會選擇4門車,2門車是有錢人第二輛才買的玩物,因而產量特別稀少。

  「這台車型根本沒來香港賣過。新西蘭當年V8這一型號,算齊了私人俱樂部也只剩下15台。而且新西蘭規定,超過60歲的車當做古董不能出口,我買的時候好彩它剛剛59歲,就差一年,我當時買了這輛車回來就加入香港老爺車會,成為它的資深會員。」Ford V8車主李夏說。

  說起這台車的來歷,也有一番典故。1997年,李夏帶着兩個兒子在新西蘭旅行,導遊帶去鱒魚養殖場買紀念品,當時正逢當地經濟不景氣,老闆將這輛車置放在裏面出售。「好像街市買菜一樣」,李夏看到車子的第一眼,就決心帶回來香港,看了車的檢查報告後,他當場刷卡買下,即刻轉了車主姓名,寫下運往地址,前後花了不到兩個鐘,到今天卻已收藏逾二十年。李夏夫人聽到我們聊起這段故事忍俊不禁,原來李夏先斬後奏,買完後一直瞞着不出聲,等車子運到香港家中,她才得知丈夫旅行途中買下20萬港元的「紀念品」。

  記者登車,發現副駕駛座擺着一隻老舊皮包,聽李夏說這也是旅行時「淘金」回來。三十年前他去新疆玩,這隻皮包拴在馬上,本身也有些年代了,他一眼相中買下。車中他最得意之處,就是那台車載收音機。雖然已經收不到信號,但由於是1938年製作的原裝收音機,所以它連接的,其實是1938年的電台頻道。手擰選台的那一刻,就恍若穿越時空,回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那個紙醉金迷的美國。「不知道是哪一任車主找到裝配的,我當時一打開,還掉出來一張紙,上面寫着工匠的簽名,它的膽機也是八十年前才用的那種真空管!」李夏現在說起來,還能感受到他當年的興奮與緊張。

  這輛Ford V8宛如新生,油漆車身見不到一條劃痕,離不開李夏多年的悉心照料。二十一年中,它經歷了兩次大修,第一次就修了足足3年。「零部件找不到,修復還原很多時候要憑想像和網上搜來的歷史資料。」所幸他本身修讀汽車維修專業,愛車亦懂車,「可以給你一路整一路玩,翻修過程自己親手來,整出來就好像親生仔」,他感慨道:「我自己十七歲至今七十歲,一路從學徒做到擁有自己的汽車公司,還會繼續整車,這是一生的興趣。」

  承載昔日英雄夢想

  如果說Ford V8代表一種復古情懷,那麼Lotus Esprit則承載了不少男士年少時的英雄夢想。占士邦「007」系列電影《海底城》(The Spy Who Loved Me)中,占士邦駕駛改裝過的蓮花Esprit S1 「上天入海」逃避敵人的追襲,它可以發射低空飛彈,又可以即時變身成為一艘小型潛艇,是當時不少觀眾心中的「Dream Car」。而在理查.基爾主演的《風月俏佳人》(Pretty Woman)中,一輛借來的高級蓮花轎車,成就了男女主角一段愛情佳話。

  這台1988年出產的紅色蓮花,車主宗生是十年前在老爺車交易網站上見到的,這也是他的第一台老爺車。「當時剛好有車位可以收藏,就先買了它。蓮花的款式我覺得永遠都不過時,車身比較輕,細排量2200cc渦輪增壓機器令它加速更快,1980年代的時候0-100km/h加速已經達到5秒,提速和性能與當時法拉利保時捷平起平坐,它們是6秒。而且它的車身材質是玻璃纖維,比鋼要輕。」宗生說。

  不過,特別的玻璃纖維材質維修起來困難,當初也讓他頗費了一番心思。當時這台車的狀態並不好,宗生花費三年時間,自己動手亦尋找廢車廠幫手,實際上用了接近一台新車的價錢做維修。「我用了18個月時間,拆散再組裝。」整台車拆完只留車架,車身、玻璃門、引擎發動機、變速箱、座椅等內裝全部拆走做逐個修復或新做,80年代的鐵質零件全部改成鋁和不鏽鋼,而破損的車架,則用專門的玻璃纖維修補技術,重新補妝、噴油。

  每日拭擦修車上癮

  回憶與愛車相伴的十年,宗生笑言:「其實整修老爺車相當好玩,會上癮啦,一開始整少少東西,後面就不可自拔了,不斷想整理得更好。」2011年,香港老爺車會於香港遮打道舉辦年度車展,並評選最優雅老爺車,宗生趕在車展前終於將它打理好送去參選,這台蓮花不負他的心血,奪得該年best coupe最佳轎跑車獎。其後的2014年車展,蓮花第二次參展得獎,據宗生介紹,老爺車選美評分標準嚴格,三、四頁A4大小的評分紙上列滿不同項目,包括外形,發動機,內裝等,車主要現場展示給評判看,例如發動機要能打火成功、車窗升降、車燈等可以啟動,連汽車的維修工具、維修手冊也要給評審評鑒。對於老爺車的選美評判,全球範圍內基本使用同一標準,即注重車的原裝性,當初新車怎麼樣出廠,就要還原成什麼樣。能夠想到的每一個部分都可以評分,如果能保存車子多年的維修紀錄,或是不同維修時的照片最好。

  宗生每日都會擦拭愛車,「以前不捨得開出去,我知道登記行走的這個年份、型號的蓮花,不超過十台,是原裝香港車,有一個原創性在裏面。平時在香港真的很少開,一個月一次,這次行走的大多數都是高速公路,風景很好,也安全,就是去到宏村那種山村小路也一點問題都沒。我們每到一個城市都巡遊,路人都很好奇,會不停舉機拍照,也邀請了當地的小朋友乘坐,老爺車的美展現出來了。」

  老爺車,和歷代車主或許都有一段往事,只是不一定每台車的歷史都能得到記載。稀有、歷史脈絡清晰、參與過重大比賽、有過名人車主、有意外或返廠紀錄的,往往藏價不菲。   第一台蓮花之後,宗生又買了兩台奔馳,談及價格,他搖頭:「大家總喜歡問兩個問題─能開嗎?值多少錢?其實價值在心中,喜愛的老爺車多少錢也不賣。老爺車就相當於女朋友,她發脾氣你就要維修,保證她健健康康的。帶它出去會很開心,它也會一直陪伴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