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中秋節遊客出遊意願高 家庭休閑度假成為主流

時間:2021-09-17 16:21:21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秋假期即將到來,記者從攜程、去哪兒、同程、途牛、馬蜂窩、驢媽媽等多家在線旅遊平台了解到,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的背景下,中國遊客的出遊信心恢復周期明顯縮短。人們在中秋節出遊意願高,家庭休閑度假成為主流。「中秋」日漸成為旅遊的特色品牌,可賞可遊可食可娛,豐富多元的中秋旅遊體驗正拉動起新一波旅遊復蘇。

  家庭同遊享團圓

  中秋之夜,月色皎潔,中國人把圓月視為團圓的象徵,因此,中秋節又稱「團圓節」。古往今來,人們以圓月寄託深情,祈求人月兩團圓。如今,許多人選擇與家人團圓的方式之一就是中秋節闔家出遊。

  有別於其他出遊時段,遊客在中秋節更傾向於與家人同行,在旅途中感受團圓佳節的親情。中秋假期短途周邊遊是市場主流。驢媽媽數據顯示,城市居民紛紛湧向周邊2至3小時車程的近郊及城市周邊目的地。乘遊船賞團圓夜景,夜遊漫步風情小鎮,看中秋民俗演藝……成為許多家人共遊的選擇。

  家庭休閒遊對品質的要求越來越高。攜程本月預訂中秋私家團的訂單量較8月增長550%,貴陽、呼倫貝爾、成都、三亞、烏魯木齊、九寨溝、呼和浩特、西寧、恩施、黃山的私家團預訂量最高。途牛中秋訂單中,以家庭為主體的定製遊增量顯著,親子出遊、一家三代同遊、幾個好友家庭組合出遊等相對複雜的客群形式對旅遊線路設計、行程安排、出遊保障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賞月夜遊體驗多

  「月亮」是中秋節的象徵,「月亮」也成為中秋旅遊品牌的代表。自古傳承的賞月文化傳統,是中秋旅遊品牌的核心吸引力。馬蜂窩數據顯示,「賞月」的蒐索量在近一周漲幅高達354%,與之相關的「觀星」和「露營」的蒐索量也大幅增高。

  萬裏清光不可思,中秋賞月正當時。同一輪圓月在不同的景緻中,也會因景而異。中秋前夕,安徽、山西、甘肅等地紛紛推出各具特色的賞月地,吸引了遊客的目光。

  今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將在四川省西昌市舉辦。西昌素有「月城」的美譽,西康三絕中就有「清風雅雨建昌月」,西昌月有着無法比擬的皎潔。這裏不僅是賞月勝地,還是中國人實現登月夢想和科技探月的起航點,嫦娥系列衛星在這裏成功發射「奔月」。中秋賞月正在成為西昌旅遊的靚麗名片。

  賞月作為中秋佳節的傳統文化習俗,也帶動了中秋夜遊市場的火爆。同程數據顯示,中秋夜遊關注度出現增長趨勢,主題公園夜場、江河夜遊、城市夜景觀光等適宜賞月的夜間旅遊項目受青睞。國內眾多知名景區也在中秋推出夜遊活動,杭州西湖將在中秋舉辦拜月系列活動。武漢黃鶴樓在中秋前恢復夜間演出,北京八達嶺長城也將被燈火點亮,在月色中呈現恢弘氣象。

  記者從去哪兒了解到,伴隨着飛機起落、在天上看月亮,「賞月航班」成為今年一些旅客的新選擇。今年的「賞月航班」是指起飛時間在9月19日至9月21日的19時至24時的航班,特別是東西向飛行的航線,觀月感受更佳。在這一時間段,去哪兒平台上有超過7000個航班,可供旅客的多樣選擇。

  美味佳餚醉中秋

  八月十五中秋節,正值豐收之際,家家戶戶團聚之時都要準備豐盛的美食,從而也形成中國豐富多彩的中秋飲食風俗。品味美食,成為中秋旅遊品牌的又一大特色。

  月餅是中秋時節食品的代表,月餅與各地飲食習俗相融合,發展出了京式、廣式、蘇式、滇式、港式等月餅。日前,江蘇、海南等地推出了月餅製作體驗之旅,受到遊客喜愛。

  「秋風起,蟹腳黃」。中秋將至,大閘蟹陸續上市,各類蔬果陸續進入金秋豐收時節。應季的品蟹遊和鄉村採摘遊成為中秋出遊的熱點。陽澄湖、太湖等地的度假酒店推出了豐富多樣的金秋品蟹主題產品。在上海崇明島、長興島,包含江邊騎行、橘園採摘以及捉螃蟹等項目的親子遊備受遊客青睞。在浙江湖州安吉縣、麗水松陽縣,不少遊客選擇住在美麗鄉村,品嘗秋季美食。

  東部沿海開漁以來,廣東、福建、浙江等地的部分海濱目的地吸引着眾多遊客「為一頓海鮮,赴一座城」。中秋假期遇上開海季,很多遊客選擇去海邊品嘗海鮮盛宴,大快朵頤。

  秋日戶外動起來

  秋高氣爽,氣候宜人。中秋正值戶外運動的好時節。旅遊,恰好滿足這個需求。運動是中秋旅遊品牌的另一特色。

  登山觀秋色、遊村賞秋景,成為中秋出遊的重要內容。一些遊客把目光鎖定了適合賞秋的戶外目的地,比如貴州梵凈山、珠海外伶仃島、崇左德天跨國瀑布、康定木格措等景區。

  鄉村是體驗秋景的好去處。在飛豬平台上,寧夏中衛沙坡頭、安吉雲上草原、婺源篁嶺、上饒葛仙村等景區預訂熱度高漲。鄉村旅遊中的新場景、新體驗成為吸引年輕遊客的重要因素。除了感受美麗秋色,一場酣暢淋漓的戶外運動也是人們解鎖鄉村旅遊的新方式。近一周,徒步、沙漠、攀岩、越野、滑翔傘等戶外旅遊運動預訂量環比上周漲超150%。

  隨着北京環球度假區在中秋假期正式開業,這也帶動了主題樂園熱度上升,上海迪士尼度假區、珠海長隆、歡樂谷、海昌海洋公園等主題樂園,預計也將在中秋迎來客流高峰。

  目前,國內仍有個別地區有零星疫情,相關部門提醒中秋計劃出行的遊客,要隨時關注疫情變化情況,不要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旅行;出行過程中佩戴口罩,注意衛生安全,遵守各地防疫政策,避免人群聚集。(記者趙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