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我國已有超1.3萬家A級旅遊景區 5A級景區306個

時間:2021-08-30 10:40:34來源:中國網

  中國網8月27日訊 8月2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文化和旅遊賦能全面小康新聞發布會。會上,文化和旅遊部資源開發司司長單鋼新對相關情況進行了介紹。
 

  單鋼新指出,從過去關心溫飽到現在關注旅遊,這個看似不經意的日常問候語的變化,實際上反映了大家生活需求的轉變,更生動地反映了這些年來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對我們每一個老百姓生活帶來的深刻影響。古人倡導「讀萬卷書、行萬裏路」,今天的旅遊已經成為小康社會的剛需和標配,成為大眾的一種生活方式、學習方式和成長方式,特別是旅遊業綜合帶動性強,「一業興、百業旺」,它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助力,也是反映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標誌。

  如今,旅遊業已經發展成為廣受百姓青睞、最有群眾基礎的朝陽產業和幸福產業。近年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旅遊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推動旅遊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文件,文化和旅遊部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圍繞着「為小康社會賦能、為美好生活添彩」,着力豐富旅遊產品供給,提升旅遊品質,改善旅遊環境,不斷滿足大眾日益增長的旅遊新期待。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堅持觀光休閑並進,推動旅遊產品提質擴容,大眾的出遊選擇更加多樣了。我們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品牌建設為抓手,積極推動旅遊景區挖掘文化內涵,通過提質擴容推動轉型升級。同時,也引導各地積極建設旅遊度假區,豐富休閑度假產品體系,使傳統的觀光旅遊與休閑度假齊頭並進。截至目前,全國已有A級旅遊景區1.3萬多家,其中5A級景區306個;國家級度假區45個,省級旅遊度假區583個。

  二是圍繞百姓需求變化,推動業態創新創意,大眾的旅遊體驗更加豐富了。我們大力發展紅色旅遊和鄉村旅遊,傳承紅色基因,助力老區發展,推出了300家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還有1299個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鎮。圍繞着大眾旅遊新需求,引導有條件的地方積極發展冰雪旅遊、工業旅遊、體育旅遊,推動旅遊文創、旅遊演藝、房車露營、沉浸式體驗等這些旅遊新產品新業態的發展,以點帶面,連點成線,推出「走進大國重器」「感受中國力量」「最美鄉村」「田園詩畫」等一系列主題鮮明的精品旅遊線路,不斷豐富大眾的旅遊新體驗。

  三是圍繞國家戰略,加強部門協作,推動產業繁榮發展,大眾的旅遊保障更加有力了。我們加強產業統籌和部門協調,出台了關於鄉村旅遊、生態旅遊、研學旅遊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同時,加強市場監管,提升服務質量,不斷優化旅遊產業布局和產業發展環境。大家可能也看到了,我們會同發改委、財政部等部門通過「十三五」文化旅遊提升工程和旅遊發展基金等渠道,支持地方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超過180億元,特別是中西部還有革命老區的旅遊基礎設施建設得到了明顯改善,提升了旅遊的通達性和便利性。

  四是聚焦旅遊為民惠民,推動發展成果共享,大眾的旅遊獲得感更加充實了。我們積極推動國有景區門票降價,推動5000多家博物館、紀念館、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免費開放,倡導各地在節假日、淡季推廣開展旅遊惠民活動,為兒童、老年人、軍人等特殊群體實行免票等。這些措施不僅有效釋放了旅遊消費潛力,也讓人們實實在在地分享到了改革發展的成果,不斷提升老百姓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十四五」時期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個五年。進入新發展階段,旅遊不僅要添彩,而且會更精彩。我們將深入發展大眾旅遊、智慧旅遊,強化旅遊為民、旅遊帶動,堅持科技賦能、創新驅動,深入推進融合發展,延伸產業鏈,創造新價值。我們將優化空間布局,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建設一批富有文化底蘊的世界級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鮮明的國家級旅遊休閑城市和街區,以豐富優質的產品供給順應大眾旅遊時代的發展需要。

  單鋼新表示,推動大眾旅遊就是要讓廣大人民群眾更好地享受旅遊為民、旅遊富民的成果,更好地感受旅遊利民、旅遊樂民的效果,讓旅遊業成為在邁向共同富裕道路上具有顯著時代特徵的幸福產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