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習近平把舵領航 西藏邁向富裕美好

時間:2021-08-19 08:18:32來源:大公網

圖:7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圖為21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芝市巴宜區林芝鎮嘎拉村考察時,向村民們揮手致意。\新華社

  18日,新華社發表題為《心手相牽,共築雪域高原中國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心西藏發展紀實》的長篇通訊。文章指出,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西藏正向著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闊步前行。

  文章強調,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已經開啟,西藏發展站在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西藏考察調研期間,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對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進行系統部署,為西藏走好新時代的趕考路把舵領航。生活在雪域高原的各族人民堅信,未來的生活必將更加幸福美好,西藏的明天必將更加燦爛輝煌。

  祖國的西南,是120多萬平方公裏的壯美西藏。這裏,自古就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70年前的5月23日,是雪域高原的歷史轉折點──《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簽訂,宣告西藏和平解放。文章指出,從黑暗走向光明、從落後走向進步、從貧窮走向富裕、從專制走向民主、從封閉走向開放。7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西藏各族人民,歷經民主改革、成立自治區、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進行社會主義建設、推進改革開放、進入新時代,創造了彪炳千秋、利澤萬代、亙古未有的歷史功績。

  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經濟文化更繁榮

  文章提到,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全國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脫貧攻堅全面勝利,社會大局更加穩定、經濟文化更加繁榮、生態環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正向著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闊步前行。

  文章說,2021年7月下旬,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後的第一次地方考察,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就來到雪域高原。深入農村、城市公園、鐵路樞紐、宗教場所、文化街區等,看望慰問各族幹部群眾,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作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這在黨和國家歷史上是第一次。

  長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西藏有着深切的牽掛,對西藏工作有着深入的思考。早在1998年6月,習近平就因福建對口援助任務而來到西藏考察。到中央工作後,2011年7月,習近平作為中央代表團團長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慶祝活動,指出加快西藏發展、維護西藏穩定,既是中央的戰略部署和明確要求,也是西藏各族幹部群眾的強烈願望和共同責任。

  各民族像石榴籽緊緊抱在一起

  作為中國重要的邊疆民族地區,西藏生活着藏、漢、回、珞巴、門巴等40餘個民族。習近平總書記把民族團結工作放在了西藏全局工作的特殊位置,強調:「56個民族是石榴籽,中華民族是整體的石榴」;「西藏工作必須堅持以維護祖國統一、加強民族團結為着眼點和着力點」;「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要堅持所有發展都要賦予民族團結進步的意義」。

  以地方立法形式提出民族團結進步模範區創建,每年9月定為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讓民族團結教育走進各級各類學校課堂,大力表彰民族團結進步先進集體和個人……如今,西藏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交往交流交融開新局,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鑄牢,凝聚起共同繁榮發展的不竭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