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青年讀書薈/中國女排精神的展現與詮釋\香港華菁會成員 童丏智

時間:2021-08-08 20:35:42來源:大公網

  圖:《排球魂》一書的文字,是沉浸式的,很多訓練比賽中的細節不為觀眾所知,隻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寫下,使得該書的敘事更加真實、更加立體

  中國女排雖然在東京奧運會中無緣踏上頒獎台,但她們每場賽事都全力以赴,她們的表現吸引全國民眾一同隔着電視屏幕為排球女將們吶喊加油。正如郎平在賽後接受專訪時所說:「我們不是每一次都要拿到冠軍、每次都要贏球,人家喜歡我們是喜歡我們這種拚搏的精神。」

  2021年8月3日,中國女排結束了在東京奧運會的征程。最後一場賽後,所有中國女排隊員手拉手向郎平鞠躬,郎平亦逐一與隊員相擁,有隊員更止不住眼淚,場面感人。電視機前觀看比賽直播的我,也是幾度紅了眼圈。其實,從小組賽的第一場失利開始,就有人在質疑:女排精神還在不在?可是,我始終堅定地認為,女排精神不是靠幾場比賽來證明的,因為國人內心中的女排精神,是一代又一代中國女排運動員拚搏累積起來的。這也是我此刻向大家推薦《排球魂》(譯林出版社,2021年7月)的原因。

  《排球魂》的作者趙蕊蕊,曾是中國女排的主攻手,她和隊友一起,斬獲2003年女排世界盃冠軍和2004年雅典奧運會冠軍,是中國女排「黃金一代」的代表人物之一。退役之後,趙蕊蕊雖然離開賽場,但並未離開排球。在她看來,「中國女排每一個人的經歷都值得寫成一本書,她應該做點什麼,把這些故事記錄下來。」於是,她採訪了不同時期中國排球界的代表人物,從女排五連冠時期的袁偉民、郎平,到本世紀女排再登巔峰時期的陳忠和、馮坤,共十餘位排壇名宿,並用他們的人生故事,回答了「女排精神到底是什麼」這個問題。

  披露不為觀眾所知的細節

  《排球魂》這本書有兩個鮮明的特色:

  一是專業性。趙蕊蕊作為曾經的排球國手,她在採訪提問、內容整理和敘事角度等方面,都更容易以「排球專業」的視角來切入,從而讓讀者在品讀排球人的故事時,更深刻地體會到排球作為一種具有百年歷史的運動,在體育之美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可以說,作者的專業性,使這本書具有了更高層次的審美價值。

  二是寶貴的敘事細節。《排球魂》一書的文字,是沉浸式的,很多訓練比賽中的細節不為觀眾所知,隻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才能寫下:比如陳忠和在日常的訓練中「批評多過誇獎」,以磨礪她們的心智,直到隊伍解散之後,隊員們才知道他的良苦用心;比如郎平在執教過美國女排後,深刻體會了中美兩國隊員在訓練和比賽態度上的不同,再次接手中國女排時,更加理解隊員身上的使命與壓力……對於細節的娓娓道來,使得敘事更加真實、更加立體。

  閱讀此書的同時,郎平在本屆奧運會上的告別感言又一次在耳邊響起:「我見證中國女排成長,奪得奧運、世界盃冠軍以及其他比賽的獎牌,應該說已經很圓滿。除了這一屆奧運有少許遺憾,可能有一些遺憾會更好,因為可以讓年輕隊員更有憧憬及渴望,向下一個目標邁進。」我想,這也正是女排精神的另一種展現和詮釋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