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十家網約車遭約談 滴滴美團有份

時間:2021-05-17 13:48:06來源:大公網

  內地的平台經濟整頓浪潮伸延至打車業,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成員,約談10家網約車平台,包括阿里巴巴(09988)和騰訊(00700)有份投資的滴滴出行、美團(03690)旗下美團出行,並要求對分成比例、競價規則等開展整改。證券界人士認為,加強監管有助行業發展更規範化,以及促進行業良性競爭。

  交通運輸部、中央網信辦、國家發改委、工信部、市場監管總局等多個部委,約談網約車平台企業,指出近期社會各界反映網約車平台抽成比例高、分配機制不公開透明,而且隨意調整計價規則,互聯網貨運平台亦出現壟斷貨運信息、惡意壓低運價等問題,涉嫌侵害從業人員權益。

  批評剝削司機 增收佣金補貼乘客

  光大新鴻基證券策略師伍禮賢認為,內地要求網約車平台整改,相信將令整個網約車市場發展更為規範化,有助促進行業良性競爭。他續說,倘若監管機構再不「出手」,讓大型網約車平台多收司機佣金來補貼乘客,最終形成惡性循環,剝削司機利益。

  10家被約談的平台企業包括滴滴出行、美團出行、東風汽車為首的T3出行、高德、百度(09888)有份投資的首汽約車、隸屬吉利控股的曹操出行、Lalamove內地業務貨拉拉、早年58速運與GoGoVan合併而成的快狗打車,京東(09618)和攜程(09961)持股的嘀嗒出行,以及騰訊和雲鋒基金有參與融資的貨車平台滿幫。

  約談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企業主體責任,並開展五方面的整改,包括公開抽成比例,網絡貨運平台要合理設定並主動降低信息服務費、會員費水平,不得操縱市場價格。

  其次是在制定或調整計價規則、抽成比例時,要提前與從業人員充分溝通。同時,要改善司機經營環境、完善投訴機制。還有的是加快推進網約車合規化進程,嚴格落實駕駛員背景核查要求。

  嘀嗒首汽承諾全面審視

  嘀嗒出行回應表示,今次聯合約談中提出的要求,將為交通運輸新業態的健康、規範和可持續發展,提供更加堅實有力的保障,嘀嗒出行將堅決擁護,以合規和安全為底線,以賦能、和諧與共贏的發展思路為引領,與政府主管部門相向而行。

  另外,首汽約車指出,將會認真對照約談要求,對各項經營行為進行全面系統審視,履行企業主體責任,做好整改工作,堅持依法合規開展經營,切實保障廣大乘客和駕駛員的權益。

  大公報記者 李清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