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消博會啟幕 中外客商買全球賣全球

時間:2021-05-08 09:14:27來源:大公報

5月7日,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在海南海口開展。圖為嘉賓在首屆消博會日本館了解商品。 中新社

  主打高端消費精品的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簡稱「消博會」)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開展。在4天展期裏,消博會上的2628個中外消費品牌,預計將吸引20萬人次專業人士和社會公眾觀展。有分析人士指出,消博會可實現全球買家、賣家的直接交易,引進國外優質消費品,彌補國內高端供給不足,促進消費產業提質升級,有利於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既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載體,也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載體。

  為期四天的消博會7日開展,前三天僅向採購商開放,最後一天是公眾開放日。據悉,此次消博會參展企業648家,國際參展品牌1193個,來自69個國別和地區。不僅如此,展會期間國際品牌將舉辦81場首發首秀活動。

  開館當日一大早,主辦場館海口國際會展中心門口就排起了長龍,人們按照防疫要求依次電子測體溫、刷身份證、過安檢,平穩有序入場。四川來的買家趙小姐興奮地告訴記者,她們公司是做跨境電商的,對5號館的時尚生活展區特別感興趣,希望能在此次消博會上與國外商家達成合作意向。

  海南免稅 吸引外企進駐

  瑞士駐華大使羅志誼表示,海南因為特有的免稅政策優勢,對瑞士高端奢侈品企業有很強的吸引力。海南樂城也有不同於內地的醫療獨特政策,使得已在瑞士獲批的藥品可率先引進海南,這對瑞士藥企十分有吸引力。

  除了瑞士外,許多前來參加消博會的國際企業,都表示了對中國消費市場的信心。日本化妝品巨企資生堂中國區總裁藤原憲太郎希望,藉消博會的契機和海南獨特的開放優勢,盡快呈現資生堂在美膚領域的創新。奧地利仿水晶企業施華洛世奇水晶業務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孫玨亦直言:「伴隨着新冠疫情發生後新世界格局裏中國經濟的強勁復甦,我們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在消博會上表示,消博會匯聚天下優質消費品與服務,促進消費產業提質升級,以適應中國消費升級的要求,有利於釋放超大規模國內市場的需求潛力,以國內市場的循環暢通,吸引國際高端生產要素和高質量商品與服務,推動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搭建橋樑 暢通雙循環

  畢馬威亞太區及中國主席陶匡淳亦在會上指出,消博會可實現全球買家、賣家直接交易,引進國外優質消費品,彌補國內高端供給不足,是暢通國內大循環的載體;聯通兩個市場,推動商品、服務和要素順暢流動,也是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載體。

  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以及廈門、大連2個計劃單列市分別組織本地消費精品參展。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傑說,消博會為全球買家賣家搭建起了一座「雙向」橋樑,在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過程中,推動中國商品、服務走向海外同樣是舉辦消博會的應有之義。

  大公報記者 何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