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要闻推荐 > 正文

「回港易」擴至各省 首日逾7000人預約

時間:2021-04-28 15:42:04來源:大公報

左謝曉虹表示,計劃放暑假時回港探望家人,再食港式雲吞麵。右:陳同學表示,很高興「回港易」擴至各省,暑假可回鄉見家人。

  大公報記者馮錫雄、陳詠韶報道:政府擴展「回港易」計劃至廣東省以外地區,香港居民昨起可網上登記,最快明日(29日)回港,逾7000人已預約。工聯會表示,內地辦事處收到20多宗查詢,涉及不同原因急需回港,部分人因年事已高,不懂上網登記,要求辦事處人員協助申請。有留學北京的港人學生向《大公報》表示,已計劃透過回港易,暑假回港探親。

  政府發言人昨回覆《大公報》查詢時稱,「回港易」計劃網上預約系統運作順暢,截至昨日(27日)下午6時30分,超過7000人預約4月27日至5月16日名額,其中716人預約經香港國際機場回港名額。政府會密切留意計劃整體運作情況。

  港生盼盡快落實「疫苗互認機制」

  身在北京的港人謝曉虹,去年八月赴清華大學修讀公共管理博士學位,離港八個月以來,只靠視像跟家人相見,她得悉回港易計劃擴至內地其他省市,計劃六月中放暑假時,返港探望家人,「除了見屋企人,我的論文有部分內容,也要回港訪談,能夠減少隔離日子真的非常好!」她說非常掛念香港美食,回港后希望食雞蛋仔、港式雲吞麵。

  謝曉虹稱,已在內地接種兩劑國藥疫苗,北京疫情已受控,民眾在戶外可不戴口罩,在室內例如電影院才要戴口罩。她期望香港疫情盡快「清零」,兩地稍后可落實「疫苗互認機制」,讓她返回北京時可減少隔離日數。

  「過年時候特別想回家,但時間成本太高,往返隔離需至少28日,無奈留港孤獨過年。」在港讀書、逾八個月未回福建家鄉的陳同學說,對擴展「回港易」感高興,身邊的內地同學也會申請,為暑假返鄉做準備。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政府宣布擴大「回港易」后,昨日內地辦事處已接獲20多個查詢,急切回港原因包括有人準備結婚,需回港申請「寡佬證」(無結婚紀錄證明書申請書);有人因要辦理物業買賣手續,需親身回港簽署文件;還有一些基於家人病重,希望盡快返港相見。

  不過,港人回港后再入境內地,仍需檢疫14天,黃國說,希望計劃能有雙向安排,讓港人可免檢疫北上,或在完成接種疫苗后,縮短檢疫期至三日。

  廠商會倡建「商務氣泡」

  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呼籲,政府向中央爭取建立「商務氣泡」,讓已接種兩針疫苗的港商,以點對點方式駕駛跨境汽車即日北上來回內地廠房,建議首階段每日設500個名額,並逐步放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