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叶县 > 正文

河南葉縣:實施「十百千」工程打造文化旅遊強縣

時間:2022-04-08 09:47:09來源:大公網

  3月30日,走進葉縣夏李鄉彥嶺村聽蟬谷民宿,草坪、鞦韆、流水、涼亭,配上古色古香的小木屋,儼然一幅美麗的畫卷。

  聽蟬谷民宿位於蠻子營水岸,依託青山環抱又毗鄰楚長城遺址的自然優勢,規劃了5間客房,並規劃了開心農場、魚塘、野生動物園、南山書院、寫生台等,遊客可以在這裏就餐、燒烤、住宿、賞荷。

  「聽蟬谷民宿的建成,引來了遊客,有人來就有需求,食住行遊購娛,將帶動周邊的農家、餐飲的火爆,形成一家帶多家,走共同致富道路模式。」該民宿負責人楊曉傑說。

  聽蟬谷民宿的建設是葉縣鄉村旅遊民宿農家樂「十百千」工程的一個縮影。

  葉縣境內有豐富的山水資源、紅色資源和古跡,發展鄉村旅遊產業條件得天獨厚。近年來,葉縣鄉村旅遊產業雖然也取得了快速發展,但規模小、碎片化、檔次低,滯後於市場需求。為進一步加快全縣鄉村旅遊發展,推動全縣鄉村旅遊提質增效,葉縣開展了「十百千」工程,力爭今年年底在全縣範圍內初步建成10個民宿村、100家民宿和農家樂、1000張住宿床位和餐桌,到2023年底,初步形成具有競爭力的民宿發展品牌,進而推動鄉村旅遊發展壯大,為鄉村全面振興提供新支撐。

  為此,葉縣制定了《葉縣「十四五」文化旅遊發展規劃》和《南部山區鄉村旅遊規劃》,深入挖掘鄉村旅遊資源,把鄉風民俗、地方文化融入到「十百千」工程建設中,力爭打造一批接地氣、有詩意、有鄉愁的特色民宿村,讓農村變美、令農民致富、促農業發展,激發鄉村振興新動能。

  在政策保障上,財政部門拿出專項資金保證工程施工,並制定出了一系列獎補標準:對達到相應標準的鄉(鎮、街道)分別獎補100萬元、50萬元、30萬元,民宿村獎補10萬元、8萬元,民宿獎補10萬元、8萬元、5萬元、3萬元,農家樂獎補5萬元、3萬元、2萬元;自然資源局和林業局強化用地保障,優先劃撥旅遊公共服務設施用地,對發展鄉村旅遊項目用地,實行點狀供地政策,鼓勵採用離地高架方式建設旅遊固定設施,此類設施建設用地可不辦理轉用和土地徵用手續;文廣旅局聯繫高等院校和專業公司,組建由旅遊管理、城鄉規劃、建築設計、藝術設計、土木工程、人文地理等50名專家組成的指導團隊,分批次對民宿發展重點村和民宿項目進行規劃指導、建設提升。

  通過動員排查資源、入村實地核查、組建專家團隊指導提升,初步認定夏李鄉彥嶺村等10個村、保安鎮湖光民宿等47個民宿、辛店鎮崗頂農苑等67個農家樂為縣「十百千」工程建設提升對象。

  「我們將舉全縣之力、集全民之智,齊心協力推動『十百千』工程項目實施,推動鄉村旅遊業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階,助力鄉村振興大發展。」縣委書記徐延傑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