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新密 > 正文

踐行新發展理念 堅持高質量導向 奮力譜寫新密現代化建設出彩篇章

時間:2021-09-23 11:03:24來源:大公網

  時間不舍晝夜,前方擊鼓催征。

  站在兩個五年規劃的時空交匯點,回首「十三五」,這是一條攻堅克難的征途,更是一段把握機遇的航程。聚焦鄭州「西美」功能布局,五年來,新密市委團結帶領全市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和鄭州市委決策部署,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始終堅持高質量導向,從國家戰略和區域布局中抓機遇、求突破,着力補短板、強弱項、擴優勢、促轉型,不斷把藍圖化為美景,把憧憬變成現實,用時間的巨筆繪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壯美畫卷。

  以綠色夯實縣域經濟發展基礎

  如何讓一座資源型城市華麗轉身,構建可持續發展的美麗經濟生態體系?五年來,新密市加快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現代服務業為引領的現代產業體系,交出了溱洧大地上氣勢如虹的綠色發展答卷——

  堅定不移推動產業轉型升級,不斷髮展壯大製造業,新材料、裝備製造、節能環保等主導產業,佔全市經濟比重達46%。持續提升服務業,全域旅遊、電子商務、現代物流等加快發展,創成國家3A、4A級景區7家、省級旅遊度假區2個,被授予國家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縣(市)。穩步推進現代農業,糧食總產保持穩定,土地流轉率達30%,建成現代農業示範園52個,創成省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市)。

  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平穩增長。「十三五」全市生產總值年平均增長6.5%;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平均增長6.9%;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加到38.8億元,縣域經濟居全國百強縣(市)位次由2016年的95位前進至2020年的第62位。

  以開放打造新優勢激發新活力

  把開放作為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五年來,新密市堅持一手抓硬實力,健全城市設施,提升路網建設,改善生態環境;一手抓軟服務,縱深推進「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搶抓融入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全面提速的發展機遇。

  打造硬件優勢,市域空間布局進一步優化,城鎮化率由由52.9%提升到64.1%,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縣(市)通過驗收。城市品質不斷提升,完成國土綠化11.7萬畝,森林覆蓋率達44%,獲評省森林城市、省園林城市和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市);溱水路西延、開陽路南延等56條市政道路竣工通車。路網支撐持續加強,新增幹線公路131公裏,商登高速、國道343等重點工程竣工通車,路網密度由每平方公裏2.21公裏提高到2.48公裏、居省市前列,高速公路出入口達到8個,交通區位優勢更加凸顯。

  激發市場活力,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全市教育、醫療、文化等領域改革有序進展,「放管服」改革縱深推進,創新創業綜合體投入運營,建成省級創新載體14個、院士工作站4家、研發機構160家,科技進步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62%。纍計引進域外境內資金902.5億元,實際吸收境外資金11億美元,外貿進出口27.3億元,獲評省對外開放先進縣(市)。大力實施質量強市戰略,榮獲全省首家質量強市示範縣(市)。

  以發展為人民創造美好生活

  入夜,白寨鎮油坊莊村溫泉路上車來人往,曾經塵土四起的道路早已寬闊通達,兩側行道樹上點點燈光燦若星河。「如若順利,我們村引進的香悅谷溫泉文化項目年底左右可以開放,到時候村民不僅能在家門口就業,還能賺錢更多。」油坊莊村支部書記李欣興奮地介紹。

  緊緊圍繞人民群眾過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密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抓實辦好民生實事,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創造更多老百姓心底「穩穩的幸福」,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五年來,鄉村振興紮實推進,白寨城鄉結合部綜合改造和朱家庵、黃固寺等美麗鄉村建設成效顯現,被授予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先進縣(市)、「美麗庭院」創建示範縣(市)。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體經濟空殼村全部「清零」,躋身全國鄉村振興百佳示範縣(市),被確定為全國鄉村治理體系建設試點示範縣(市)。脫貧攻堅全面勝利,28個貧困村、3787戶16271名貧困人口全部摘帽脫貧,確保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民生事業不斷進步,「十三五」新增市場主體4.6萬戶、城鎮就業3.7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6.8萬人。新中醫院、婦幼保健院建成投用,新建改擴建中小學幼兒園74所、正在推進16所,群眾獲得感、幸福感不斷提升。 (王炎軍、朱海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