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大型原創舞劇《張騫》在烏魯木齊首演

時間:2021-10-28 21:36:38來源:石榴雲新疆日報

  

  10月27日,大型原創舞劇《張騫》在烏魯木齊市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演,圖為表現張騫出使西域團隊走過沙漠的場景。 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鄒懿攝

  石榴雲新疆日報訊(記者 劉萌萌報道)10月27日晚,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組織創作的大型原創舞劇《張騫》,在烏魯木齊市文化中心大劇院首演。

  全劇分為《授節》《守節》《傳節》《使節》四幕,演繹了張騫出使西域的「鑿空之旅」,展現各民族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動場景,深情謳歌愛國主義精神和家國情懷。

  

  10月27日,大型原創舞劇《張騫》中,表現張騫用針灸治療西域某城邦王子疾病的場景。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鄒懿攝

  「張騫出使西域為中華民族悠遠歷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舞劇《張騫》以史實故事為藍本創作。」該劇總導演之一邢時苗說,該劇2018年開始立項、採訪、構思、創作,劇本經過多次修改,於今年7月底完成試排。

  劇中有一幕讓人印象深刻的畫面:張騫頂着風沙努力向上前行,卻走一步滑一下,腳步的沉重和艱難表現得十分真實。

  「這一幕,舞台用到了傳送帶。舞者們需要在兩個長達7米的跑步機上展現各種高難度的舞蹈動作,以表現張騫西行的艱辛。」該劇執行導演閻紅霞說,將機械舞台與舞蹈、表演有機融合,展示張騫堅毅、忠貞、真摯、信義的優秀品格和堅定信念,是該劇的一大亮色。

  

  10月27日,大型原創舞劇《張騫》中,表現西域某城邦女子取水的場景。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鄒懿攝

  

  10月27日,大型原創舞劇《張騫》中,表現張騫出使西域、不辱使命,準備返回長安,受到西域各城邦人民追隨的場景。石榴雲新疆日報記者 鄒懿攝

  演出結束後,新疆藝術學院教師楊仁仍沉浸在劇情中,「這是一部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精品佳作,讓我深受觸動。」

  「舞劇《張騫》是自治區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主題劇目。」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任彥賓說,《張騫》是一次充分挖掘和體現歷史人物當代價值的大膽藝術實踐,也是一個弘揚和傳播中華文化、樹立文化自信、彰顯中國精神、頌揚家國情懷的中國好故事,更是一次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治疆方略,教育引導各族人民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構築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實質舉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