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疆 > 正文

【黨史學習教育】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主題攝影展亮相烏魯木齊 全景呈現時代變遷

時間:2021-07-01 14:11:46來源:天山智訊

  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全區上下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由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辦的「新疆相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追尋遠去的影像記憶主題攝影展」和自治區社會科學界聯合會、新疆大學、新疆師範大學、新疆師範高等專科學校(新疆教育學院)、新疆藝術學院主辦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生共長共融——36位設計師展示的新疆文化形象特展」,6月30日在烏魯木齊市文化中心一號樓四樓展廳啟幕。

  

  自治區黨委常委、宣傳部長、社科聯主席田文觀看了展覽。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旭勇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宋士敬、房文傑,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旭勇,自治區社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徐銳軍,新疆師範高等專科教育學校(新疆教育學院)黨委副書記、校長哈布都拉·黑沙比亞,新疆藝術學院黨委副書記、院長莫合德爾·亞森,新疆大學黨委副書記孟凡麗,新疆師範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孫秀玲,烏魯木齊市委常委、宣傳部長、社科聯主席隋榮共同為展覽啟幕。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周旭勇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參展領導為展覽啟幕

  走進展覽現場,一段段詳盡的文字、一張張生動的照片,讓人宛如穿越時空,觸摸到中國共產黨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艱辛。

  「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獲得者、84歲的宋士敬展出作品《西大橋的前世今生》前吸引了不少人駐足。

  「1955年我拍攝西大橋時,它還是一座木橋,後來,作為首府的烏魯木齊多次進行擴建,西大橋也經歷了多次修建,我用鏡頭記錄了下來。如今路面寬闊,橋體穩健,進入新時代的西大橋不再僅僅是交通樞紐,與紅山、人民公園、青山苑、攬秀園一起烘讬起白天的繁華和夜晚的燈光秀以及市民的笑臉,是烏魯木齊這座城市滄桑巨變的縮影。」 宋士敬說,他從事新聞工作60多年來,參與和見證了新疆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每一個高光時刻,用鏡頭記錄各族群眾、勞動模範、先進典型為社會主義建設努力奮鬥的火熱場景。

  

  我們有針對性地蒐集整理了一批歷史新聞圖片,組織數十位知名攝影家前往天山南北採風,採用新老照片組合對比的方式,展現新疆今昔所發生的巨大變化,用圖片來講述新疆故事,讚頌大美新疆,歌頌黨的光輝耀天山。」 原新華社新疆分社高級記者、新疆新聞攝影學會主席沈橋說。

  「霖森設計在新疆」展位上,展示着令人眼花繚亂的各式LOGO(商標/徽標)和外包裝。「酸奶熟了、巧克力碎了、冰淇淋化了、百果香了、被柚惑了……」系列風味酸奶產品,讓參觀者倍感親切。

  

  「我是土生土長的新疆人,我對新疆這片土地懷着熾熱的情感,我希望通過設計賦能改變新疆包裝現狀,讓更多家鄉的產品有機會走向全國。」設計師楊霖森說。

  據主辦方介紹,「新疆相冊: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追尋遠去的影像記憶主題攝影展」,突出「黨的盛典,人民的節日」基調定位,沿着黨的百年歷史軸線,精心設計了「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篳路藍縷奠基立業」、「創造輝煌開闢未來」3個部分,匯聚70餘位攝影家,展出千余幅照片,其中具有年代久遠回憶和收藏價值的老照片近500幅,從時光和歲月留下的無數個紅色新疆影像中,選擇100個人物故事和事件,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展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年來新疆經濟社會發生的巨大變化、取得的巨大成就,教育引導新疆各族人民深刻銘記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光輝歷程,深刻感悟中國共產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深刻汲取中國共產黨成功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始終牢記黨的恩情、堅定不移跟黨走。

  據主辦方介紹,「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共生共長共融——36位設計師展示的新疆文化形象特展」,力邀36名在新疆乃至全國享有盛名的設計師傾情加盟,作品涉及「建築設計」、「服裝設計」、「平面設計」、「空間設計」、「餐飲設計」、「珠寶設計」、「舞美設計」、「文創設計」、「環境藝術設計」、「裝幀設計」等各個領域,通過「文字+圖片+實物」的形式,用繽紛多彩而又凝練形象的設計藝術語言,集中挖掘滲透在各族群眾「衣、食、住、行、用」中的中華民族共同體因子和文化符號,展示生動、鮮活、多維的新疆多民族文化形象,講好理論中的故事,提煉設計中的思想之光,用設計語言去理解闡述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這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重大論斷的深刻含義和精神內核,教育引導各族幹部群眾牢固樹立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五觀」,不斷增強「五個認同」,讓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根植心靈深處。

  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統戰部、網信辦、直屬機關工委、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畜牧獸醫局、人民防空辦公室,新疆社會科學院,中央駐疆媒體,新疆日報社、新疆廣播電視台,自治區團委、婦聯、文聯、社科聯、僑聯,自治區各大專院校,烏魯木齊市委宣傳部、社科聯、晚報社、交通旅遊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單位的黨員幹部代表參加開幕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

京ICP备1304934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73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