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旅产品 > 正文

家居種植系列\微觀盆景 意趣別致\蔆 子

時間:2020-08-18 12:13:17來源:大公網

  圖:微觀盆景適宜室內種植,圖為真柏

  盆景藝術寄意於形,是東方傳統美學在園藝中的體現,擁有深厚的文化積澱。「樹無寸直」闡述了盆景以曲為美的欣賞角度,審美要素結合時間與空間,通過植物、盆器、幾架等元素,綜合形成「以小見大」的場景美。近年受到關注的微觀盆景,有些盆只有手掌般大,意趣盎然。

  優質的盆景除了植物自身自然的成長形態,更展現了盆景工藝師的審美高度,這一切建立在中國傳統美學架構的基礎上。其中微觀盆景精巧玲瓏,盆小土少,順應了當下社會生活環境的改變,近年來得到越來越多人關注。

  方寸之間大意象

  在時空概念的體現上,盆景在不同年歲會展現不同的氣息,時間愈久愈顯成熟深沉。盆景工藝師將植物、山、石、水、土等素材,經過構思設計、造型加工、「縮地千里」地在盆中展現自然景致,猶如一件立體靈動的山水畫作品。在一定的空間中隨着時間和季節的變化,盆景可以呈現出不同的姿態、色彩和意境。

  在香港做微觀景致的人有不少,但是做微觀盆景且品種豐富的不多。筆者常愛到若軒花店觀賞微觀盆景。對於微觀盆景的喜愛除了精緻,還因為它們呈現出不同形態融入了人格化的氣息,或蒼勁、或文雅、或堅毅、或嬌俏。花店主人Fiona在銅鑼灣經營花店30餘年,她細心地將花店營造出優雅知性的風格,雖位於后巷,但一進店中只見內裏古樸雅致,伴隨植物飄出的淡淡木香,恍如進入了一個隱匿在水泥森林中的綠野異世界。

  微觀盆景的價格跨度很大,從數百元到數十萬元都有。Fiona說:「別小看這一株株的小樹,雖然體形小,事實上大多已經培植了十多年。若是以投入的時間作為考量因素,價格是物有所值。」目前做微觀盆景,在內地、台灣、日本都有不少專門從事造型工藝的手藝人,論精緻度,日本的微觀盆景排在首位。

  「日本的手藝人從選樹種到培養,都十分嚴謹,對於精緻度的追求最高,產量不多,因而價格也相對較高。」她續說,盆景的歷史價值、樹齡、品種、工藝等,都是影響其價格的重要因素。

  避免頻繁換盆體

  「盆景植物生命力頑強,種數百年用作傳家寶也是有可能的。雖然容易打理,但也需要定期澆灌修剪,以保持它們的形態。」Fiona建議新手可以在購買前先為盆景拍好照片以作記錄,待到植株繼續生長時作為修剪的參照。盆景的盆是整個景觀的重要元素,若是盆與擺設環境不相搭,可以更換,但不建議換大盆或太勤更換。她說:「一般建議三至五年才更換一次盆,再者,也不建議更換大盆。盆體增大令根有更多生長空間,會導致植株的形態發生變化。」

  盆景融合了創作者與種植者濃厚的人文情懷,植株形態古雅靈動、詩情畫意,愈是品嘗愈耐人尋味。因此,也有人將其歸類於文玩收藏,是有生命的「藝雕」。經過悉心種養成多年老樁,日趨粗壯的枝幹更顯蒼勁虬曲,提根露爪,葉茂花盛,意象深遠。

  盆 景

  自盆栽的基礎上延伸發展,是一種以小而微縮的形式再現植物在自然界形態的技藝,用微型樹木結合石頭、苔蘚等去創作出充滿人文氣息的盆上景觀,工藝師將景致與情感的交融,創作出具有寫意水墨畫的微型山水意境。這項技藝傳到日本,被稱之為「Bonsai」並發展出獨特的風格。

  植物寓意\大自然的詩

  圖:台灣黃楊

  花葉展現的美麗色彩與獨特造型,是大自然編寫的詩歌。近年,也有研究開始探討植物對人類有調節情緒、減少心理壓力、增加綠視率和消除疲勞等,有直接或間接的作用。

  種植花卉,無論大小都代表了人們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自古以來,人們依照不同植物的特性,為其賦予了很多文化含義,使它與情緒有了天然的聯繫。通過布置含有吉祥寓意的植物,給人以良好的心理暗示,趨吉避害。如海棠,可觀花也可觀果,花果繁密,寓意「多子多福」、「富貴滿堂」。在《紅樓夢》中,探春提議邀集大觀園中年輕女子所組的詩社名為「海棠詩社」,從中可窺見海棠在當時的王公貴族間,具有文化傳承以及美學的象徵與代表意義。

  羅漢松是一種觀賞價值較高的樹種,因其遒勁有力的根系,四季常青的葉子,柔軟而有韌性的枝條,十分適合製作成姿態優美的盆景。有謂「家有羅漢松,世代不受窮」,在庭院中種下一棵羅漢松,庭院頓時煥發生機。從堪輿學角度,羅漢松也是很受歡迎的一種植物。

  除了美好寓意,種植的樹也有忌諱。老話常說「前不栽桑,后不栽柳」,即前院有桑樹、后院有柳樹,是不適宜的,另外,不適宜家中種植的還有桃樹、杏樹。因此,在選擇微觀盆景的時候,也需要多加注意。

  探秘西樹的袖珍世界

  圖:眾多盆景錯落有致,趣味盎然

  對於袖珍有獨特的偏愛,因而關注了內地的藝術家西樹。他的作品充滿了靈性,更融合了記憶。西樹是一個很感性的人,他把他的感性全部注進了作品中。

  西樹的袖珍作品最吸引人的在於「真」。袖珍作品創作過程中,黏土是主要的創作媒介,而西樹還會嘗試用更多真實的材質,例如作品《弘一法師的寮房》,他取山裏採的小竹枝做竹椅子,用老家的舊木頭做案台,連袖珍小花園裏的植物,大多都是他精心培育的。

  他常通過社交平台分享作品,點滴細節間流露出滿滿的生活氣息。貓咪是袖珍花園最常出現的客人,從貓咪角度看着眼前一盆盆微型多肉植物,有趣而精緻。

  在1:12的花園中,培育的小花是花園的精靈,從圍欄后悄悄露出身影,為花園平添了無限的生機。而在小花園花壇中種植的迷你多肉植物,用小水壺澆灌時,猶如闖進了亞莉亞蒂的秘密花園(日本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動畫《借東西的小矮人亞莉亞蒂》)。在西樹的袖珍花園裏,有生活的趣味,更看到了一種詩意的生活。

  成長的經歷在西樹心中種下了袖珍創作的種子。他曾在採訪中說過:「很小的時候,媽媽用小刀把手指頭大的荔枝核雕成小水桶給我玩。爸爸喜歡園藝,他為我在小貝殼裏種上小多肉(植物)做成迷你盆栽。」

  他定義自己為「袖珍創作者」,對於珍的解讀是「珍貴」、是「真實」,也是「愛惜」。他的作品追求一種得「意」忘「形」的狀態──不僅有製作技藝,更是一種與觀眾的情感共鳴。

  小貼士\盆小土少 水分要足

  圖:壽娘子喜陰,不宜太多日曬

  微觀盆景所需空間不大,適宜室內種植。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特性,對於光照、溫度、濕度、土壤等有不同喜好,如黃楊、紫檀、松柏類好光;壽娘子、雀梅喜陰。即使有偏好的植物,仍建議種植者在選擇前與園藝師進行溝通,依照計劃擺放位置的環境情況選擇適宜的植株。

  雖然植物生命力頑強,也需要悉心照料,定時澆水、修剪、施肥等工序,必不可少,尤其微觀盆景盆小土少,若想保持植株的健康,對於水分的補充不可怠慢。

  縱然過程繁瑣,在經年累月的照料之下,盆景的形態也可傳遞出盆景主人的審美趣味。盆景以小見大,照料的繁瑣細節中,也可給予照料者一些人生啟發,不失為修身養性的方式之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