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張藝謀寶刀未老 《懸崖之上》:反套路的諜戰片

時間:2021-05-06 09:12:35來源:大公報

《懸崖之上》正在香港上映

  導演張藝謀自首部英語電影《長城》之后,跟着的《影》都是製作經年的作品,可是近兩三年來,張藝謀的製作反而密集起來,除了監製《我和我的家鄉》外,2019年完成《一秒鐘》后,又先後開拍兩部類型電影《堅如磐石》和《懸崖之上》,後者率先在今年五一勞動節檔期上映。\若 止

  張藝謀自十九年前的《英雄》開始,「類型電影」不時挑動他的創意(註:類型電影指在風格、主題、結構,甚至角色形態上,表現出類似特徵的電影)。其實張藝謀早在出道初期,便執導過《代號美洲豹》這部動作片,到了《英雄》的成功,有着一種突破某個類型的意圖,時而明顯,時而隱藏。

  《懸崖之上》作為張藝謀的首部諜戰片,也有一種突破類型局限的嘗試,除了實景拍攝的質感,以及構思縝密的畫面和場面調度,他把影片的兩名男主角,分別主導影片的上下半部,這也是不少評論詬病影片之處。

  《懸崖之上》的構思源自編劇全先勇的原創小說《霍爾瓦特大街》,及后改編成電視劇《懸崖》於2012年推出,張嘉譯和宋佳主演,以1938年偽滿洲時期的哈爾濱,張嘉譯飾演的特工周乙潛伏在警察廳特務科內,跟其上司高彬和日本憲兵等鬥智鬥力,劇集頗受歡迎。

  小說名字是來自哈爾濱的主要街道,即現時的中山路,舊稱霍爾瓦特大街,是哈爾濱在沙俄管轄時期,紀念構建中國東省鐵路的沙俄將領霍爾瓦特(Dmitry Horvat),劇集沒有重建這條早已面目全非的舊街,但電影打造了這條令不少東北人懷念的舊街,這也是電影其中一個賣點和特色。電影發生在1934年,是劇集的前傳,周乙換成于和偉飾演。

  影片前段是交代四人小組「烏特拉」(俄語黎明之意)進入哈爾濱的過程,開場一幕四人在東北雪地森林上空,乘降落傘空降,一個俯瞰的鏡頭,相當悅目。劇情跟隨着四人從雪地到乘火車往哈爾濱,張憲臣(張譯飾)和小蘭(劉浩存飾)一組,另一組是張憲臣妻子王郁(秦海璐飾)和小蘭的男友楚良(朱亞文飾)。兩組人在火車上,與特務科人員的交戰,在劇情節奏到劇本細節的鋪陳,算是諜戰片的上佳示範。可是到了張憲臣假扮特務科人員騙取另一對乘客的車票,卻與小蘭分開下車,明顯地是製造一場動作戲給劉浩存一展身手,可是這位嬌滴滴的女生,儘管如何「瞓身」演出,也難令人信服,特別是在包圍之下,在車軌間開槍,卻沒驚動其他人員,竟能順利逃入城中。

  難免概念先行

  對於這位「謀女郎」劉浩存,在《一秒鐘》中,她扮演一名為了弟弟與男主角張譯一同搶電影菲林的野孩子,頗為矚目,加上張譯的傾全力演出,令影片頗獲好評。可是,當張藝謀回到類型片,又一次受到各方批評,這一現象由當年的《英雄》的「華而不實」到今年《懸崖之上》的「空有豪華裝修」,都難逃此「劫」。這跟張藝謀的藝術片導演風格,太過根深蒂固有關,當他以個人風格和能力來處理類型片時,不多不少為了突破或打破某些類型片的套路和藩籬,有時候難免未能「達標」,打破套路變成打亂電影節奏,突破規範變成刻意堆砌,概念先行。

  《懸崖之上》明顯是在節奏上,未能達到一氣呵成的效果,特別是張憲臣被捕,跟着周乙的身份揭開;跟着王郁和楚良交代如何釋破對手是假冒的,這涉及開場時的一場行刑戲,雷佳音飾演的謝子榮叛變,及后在火車上刪改了張憲臣留給王郁的暗號,可惜王郁深知丈夫的心思,因此可以確定接頭人是敵人假扮。其實作為諜戰片上半片在布局、細節鋪陳、人物設計上,都相當不俗,直到張憲臣被捕后,周乙走上「前台擔正」,回到劇集《懸崖》的範式,這是全勇先還是張藝謀的意圖呢?這一調子的改變,有點打亂了電影的節奏。跟着下來,周乙和倪大紅飾演上司高彬、余皚磊和李乃文飾演的手下金志德和魯明的攻防戰。其中周乙和小蘭要在亞細亞電影院內,交收行動情報,這家電影院在其時的中國已享負盛名,在銀幕上正放映着卓別靈(Charles Chaplin,又譯卓別林)的經典作《淘金記》(The Gold Rush),還要最經典麵包跳舞一幕,可謂花盡心思。

  突顯角色人性

  片中的秘密行動是要拯救逃離背蔭河實驗場的幸存者王子陽,這段是電影唯一真人真事的元素,這所實驗場是「731部隊」實驗場的前身,背蔭河實驗場於1932年成立,又稱為中馬城,因負責管轄的大尉叫中馬,1934年9月,王子陽帶領十多人逃離試驗場,於1936年在共產國際上揭露日軍的暴行。王郁和小蘭到保加利亞領事館,帶王子陽逃離哈爾濱,為何在偽滿洲管治下,會出現保加利亞領事館呢?其實,當時的保加利亞政府是一個跟納粹德國同盟的政權,二次大戰後才解放成為前蘇聯的盟友。

  領事館的一幕,秦海璐和李乃文的追逐戲,仍能保持水準,但這個任務的完成沒有預期中的驚心動魄和險象環生。此片難免會被跟十二年前,陳國富和高群書導演的《風聲》比較,若以諜戰片這個類型來評價,《風聲》從結構到影片的完整度都相當之高,有評論指出張藝謀把《懸崖之上》的重心,沒有放在任務之上,反而是角色的人性方面,特別是張憲臣和王郁為了尋找失散的子女,這條伏線,最後張憲臣犧牲了,周乙完成他的遺願把子女送回王郁身邊。

  也許,這是導演有意而為,可惜類型片有着某種程度的規範,除非你徹底把它打到粉碎再重構,不然在框架內作某種大手術,便打亂其格局和節奏,影響了影片的整體成績,《懸崖之上》可謂極典型的例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