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名碑臨習指要之《宣示表》《力命表》/鄭廣義

時間:2021-01-22 09:57:14來源:大公報

  本文作者臨《宣示表》《力命表》。\作者供圖

  鍾繇(一五一年至二三○年),字元常,潁川長社(今河南長葛東)人。三國時曹魏著名書法家、政治家。官至太傅,位列三公。師法曹喜、蔡邕、劉德升等人。博採眾長,兼善各體,後世尊為「楷書鼻祖」,與書聖王羲之並稱「鍾王」。南朝庾肩吾評為「上品之上」,唐朝張懷瓘在《書斷》評為「神品」,梁武帝蕭衍譽道「勢巧形密,勝於自運」。

  《宣示表》,南齊王僧虔《論書》:「亡高祖丞相導,亦甚有楷法,以師鍾、衛。好愛無厭,喪亂狼狽,猶以鍾繇《尚書宣示帖》藏衣帶中,過江,後在右軍處。右軍借王敬仁(王修,字敬仁),敬仁死,其母見修平生所愛,遂以入棺。」從此真跡不傳於世,只有刻本。一般論者都認為是根據王羲之臨本摹刻,始見於宋《淳化閣帖》,共十八行。此帖點畫遒勁而顯樸茂,字體寬博而多扁方。

  《力命表》也是鍾繇五表之一,章奏體。鍾繇墨跡今已無存,此亦為後世摹刻,小楷八行。見於《偽星鳳樓》、《潑墨齋》等叢帖中。《快雪堂帖》刻本中作:「傳為王羲之臨本」。書法古雅研美,是著名小楷法帖之一。

  我用朱絲欄六尺水紋紙來臨二表,先臨的《宣示表》字距茂密,寫完一看,後面還空出許多,就加了《力命表》。二表章法迥異,一緊一鬆,不顯呆板。臨鍾繇的字,既要全神貫注,也得心平氣和。一絲不苟,慢慢寫來,一派質樸渾厚、恬淡安詳的氣象自然而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