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頤和園建園270年 清漪出錦繡\大公報記者張帥

時間:2020-11-04 08:08:48來源:大公網

銅胎掐絲琺瑯麻姑攜鹿,麻姑髮髻高挽,一手持藥鋤,挑一花籃,一手撫鹿,靈鹿口銜靈芝,背環仙草

  在距離紫禁城大約十五公里的地方,有一座中外聞名的園林。它位於北京城西北郊,園裏的山叫萬壽山,山前的湖叫昆明湖,這是中國最後一座皇家園林「頤和園」。多年以前,它曾經亦叫作「清漪園」。自清漪園在1750年(乾隆十五年)開始修建算起,頤和園至今已建園270年。 

  「頤和園建園270周年文物特展」正在中國園林博物館舉行,展覽將持續至12月27日,匯集了頤和園及部分文博單位的各類文物208件、資料190套,包括元代霽藍釉白龍紋梅瓶、頤和園匾額等近六成展品,都是首次「走出大牆」面向公眾。

  山稱萬壽水清漪

  展覽介紹稱,1749年冬,乾隆皇帝對北京西北郊水系進行大規模整治,通過修整玉泉山、西山一帶的泉眼、水道,疏通玉河、長河,開挖養水湖、高水湖等措施,形成了可調節的玉泉山一玉河一西湖─長河京城水系,既解決了西郊水患,又為漕運、城市供水、農田灌溉等提供了充沛水源。1750年,乾隆皇帝為慶祝翌年崇慶皇太后六十壽辰興建清漪園,發布上諭改甕山為「萬壽山」,改西湖為「昆明湖」。

  「山稱萬壽水清漪,便以名園頗覺宜。」乾隆皇帝帝在《清漪園即景》詩中寫到。清漪園修建在京西的暢春園、玉泉山靜明園、香山靜宜園、圓明園等皇家園林之後,但它將京西一帶的龐大皇家園林群連成一體,成為「三山五園」的構圖中心。

  清漪園的建造,吸收了南北各地特別是江南私家園林造園技藝精華。頤和園裏的蘇州街,盡搬蘇杭風光;位於南湖島上的望蟾閣,原型是湖北的黃鶴樓;後山的四大部洲,是藏式風格建築。「誰道江南風景佳,移天縮地在君懷」,清漪園是中國皇家園林藝術的集大成之作。

  無雙風月屬昆明

  1751年,乾隆皇帝將內務府織染局遷至清漪園西北部的「耕織圖」景區。如此,清漪園東堤之上有鎮水的銅生,代表風溫雨順。昆明湖西岸有耕織圖,展示男耕女織。兩者遙遙相對,象徵了中華幾千年的農耕文化。

  何處燕山最暢情,無雙風月屬昆明。清漪園不僅是清朝皇室散志澄懷的休閒勝地,也承擔着最高統治者觀稼驗農、宗教祭祀、懷柔遠人等重要政治文化功能。清代出於鞏固統治的需要,注重以宗教推行政治懷柔與社會教化。清漪園中的大量宗教建築和文物,都體現乾隆皇帝對宗教特別是藏傳佛教的尊重與扶植。

  在管理上,清漪園作為皇家御苑,由內務府委派官員和匠役管理,嚴禁官紳百姓私自入園。不過到了1860年,英法聯軍攻入北京,焚毀三山五園,清漪園絕大部分建築被毀,陳設文物被搶劫殆盡,此為庚申罹難。皇家園林的毀滅換來一紙《北京條約》,英國和法國各獲得800萬両白銀賠償,英國也正是通過該條約攫取了香港九龍和新界。

  慈禧太后頤養所

  在26年後的1886年,光緒皇帝以恢復昆明湖水上操練為由,在清漪園廢墟上重建園林。「昆明萬壽佳山水,中間宮殿排雲起。」排雲殿專為慈禧太后修建,是清漪園重建工程中的核心項目。到1888年,正式更名清漪園為「頤和園」,作為慈禧太后「頤養」之所。在今次「頤和園建園270周年文物特展」中,一座精緻的德和園大戲樓縱剖模型吸引了眾多遊客。大戲樓是清漪園裏沒有的,因為慈禧太后喜歡聽戲,重新修園時特別添建了大戲樓滿足慈禧太后的嗜好。而大戲樓上中下三層高21米,三層舞台(分別代表神界、仙界、人界)之間均有天地井通連,頂部設有絞車,在繩索的牽引懸吊下,演員可以自如地上下升降,輕鬆「上天入地」,德和園大戲樓成為「京劇的搖籃」。

  庚子年再遭劫難。1900年,八國聯軍入侵北京,慈禧太后西逃。其中俄國、英國和意大利侵略軍闖入頤和園,盤踞長達一年之久,破壞、搶掠了大量園藏文物,部分建築物亦再遭破壞。

  此後慈禧太后回鑾,頤和園成為宮廷外交活動的主要場所。慈禧太后、光緒皇帝在頤和園頻繁接見外國使臣及其眷屬,並賜宴、遊園以加強親善。「頤和園建園270周年文物特展」上展出的紫地洋彩開光人物瓷飲具、法國玻璃香水瓶、美國最早汽車廠商之一的「杜里埃」品牌汽車等,都在無聲講述着這一段歷史。頤和園從慈禧太后最喜愛的皇家園林,變成了大清國最重要的外交舞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