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萬聖節「鬼咁好玩」 盂蘭節堅守習俗

時間:2020-10-28 09:15:08來源:大公報

  每年11月1日是西方的傳統節日──萬聖節。而萬聖節前夕10月31日是這個節日最熱鬧的時刻,香港年輕人不少都會外出,與朋友共同歡度此西方的傳統節日。萬聖節,源自古代愛爾蘭人。相傳當日鬼門關大開,鬼魂會到凡間尋找替身。後來,萬聖節傳到美國後變成了狂歡夜。

  中國也有一個類似萬聖節的「鬼節」──盂蘭節。盂蘭節源於佛教典故「目連救母」。每年農曆7月14日晚打開鬼門關,放出所有鬼魂到人間。後來人們習慣在當晚用香燭祭品祭祀祖先之餘,也順道到街上燒「街衣」來祭祀孤魂野鬼。

  然而,在現代的社會,一講到盂蘭節,不少香港人會認為這是迷信和落後的節日;相反,萬聖節這個被商品化了的西方節日,融合了諸多元素,有恐怖,有調皮,有吃也有玩,愈來愈受港人歡迎。各大商場及主題樂園每年在這節日,都大力推廣相關主題活動,令市民在節日期間增加消費。

  (a)中國盂蘭節與西方萬聖節同是源於鬼神的節日,萬聖節較受香港人歡迎。試分析此現象產生的成因。

  中國盂蘭節在民間漸漸被淡忘而西方萬聖節則擁有不少支持者,此現象的產生與萬聖節被成功地商品化有密切關係。

  首先,商家在萬聖節前的大量宣傳活動,鼓勵民眾消費,增加了整個城市的節日氣氛,同時亦令市民受其影響而準備節日的來臨及慶祝。由於西方的萬聖節成為了節日商品化的其中一個節日,內含不少可以增加營業額的商機,因此獲得了不少商家的支持,紛紛推出相關的應節產品來提高其生意額。如有報刊介紹2020年萬聖節的好去處,例如到主題樂園度假區Staycation小旅行、萬聖節下午茶自助餐住宿套餐,感受歡樂的節日氣氛。可見,商家將這些消費活動與節日連繫上後,試圖吸引市民增加消費,以歡樂的方式去慶祝節日。

  但是,由於中國的盂蘭節並不能做到節日商品化這一點。如在這個節日中,一些地方會「做大戲」慶祝,但是這些活動在今天的社會,擁戴者不多,商家在難以製造到利潤的情況下,自然不會鼓吹這些節日。結果,盂蘭節在現代社會受歡迎程度較萬聖節為低。

  此外,萬聖節變成為一個玩樂及享受的日子,也是其成功吸引現代人支持的原因。現代人的工作繁忙,日常生活中可能已承受着頗大的壓力,因此節日對他們來說是一個玩樂及減壓的好時機。同時,現代人生活質素提高,在擁有空間與時間的情況下,他們都傾向追求刺激、消費滿足社交需要的活動。萬聖節慶祝方式就可以滿足現代人這方面的追求,能夠藉着假日與朋友共聚玩樂。相反,中國的盂蘭節則未能滿足一般人的玩樂及減壓的需要。在盂蘭節當天,民眾會到街上燒衣紙來拜祭鬼魂會的發展,這些習俗未能滿足現代人的需要,失去了年輕一代的支持。

  (b)「傳統節日在商品化後會失去本來的意義」這說法?試加以解釋。

  我在很大程度上同意「傳統節日在商品化後會失去本來的意義」這說法,商品化使民眾過分專注於節日的消費而忘卻了其本來真正的意義。

  中國不少傳統節日在經過商品化後,本來的意義已漸被淡忘,取而代之的是節日成為了民眾的消費活動。例如農曆新年就成為了購買年貨的節日,互相祝賀的習俗成為商人賺錢的商機。市民在消費的同時,沒有多少個市民會意識到新年互相送禮背後的意義是什麼,也不了解這種習俗的起源。另外,朱古力本身並不是中國傳統春節的食物,可是卻被商人包裝成送禮必備的禮品,成為新年中不可缺少的東西。因此,節日在商品化後很容易會令市民大眾的聚焦點放在商品的消費上,忽略了節日習俗本來的真意,使傳統的習俗變質。

  此外,節日商品化又會把節日本來的意義扭曲。例如,中秋節時不少市民有互贈月餅的習慣,很大程度上是月餅商用來鼓吹市民購買月餅而隨之興起的「節日習俗」。為了鼓吹月餅的消費,商家更推出了月餅券,以月餅券送贈親友,省卻自己拿取月餅登門拜訪的麻煩。由此可見,商家會透過宣傳等方法塑造一些新的節日習俗來鼓吹市民消費。因此,節日商品化扭曲了傳統習俗本來的意義。

  節日商品化無疑為傳統節日的延續提供了一種途徑,但這並不是唯一可行的辦法。當然,在節日商品化之下,商人為了透過節日消費來賺取更大的利潤,因此他們會積極在全城營造節日的氣氛,使市民更熱衷於歡度節日的來臨,不少西方的節日之所以在香港受到市民的歡迎及擁戴,很大程度也是基於此緣故。

  然而,節日的承傳如果單靠商品化的幫助,很大機會使人民忽略節日本來的意義,只把注意力放在消費之上,使傳統節日失去了內涵。總括而言,節日商品化會令民眾在慶祝節日時只集中於物質層面的消費而忽略了節日本身精神方面的內涵,妨礙了市民對節日本來意義的認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