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三友束腰紫砂壺/張明強

時間:2020-09-03 10:48:26來源:大公網

陳鳴遠製的三友束腰紫砂壺/作者供圖

  二十多年前,我的一個朋友在台北的藏家手裏花重金購買到一把康熙年間紫砂名家陳鳴遠款的紫砂壺。十多年前偶然見過一次,這幾年來,我一直掛念着它。前些日子,朋友向我寄來這把壺幾十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之后他還專程從北京攜壺來宜興與我一同探究。

  拿到這幾十張照片,又有幸親手揣摩,細細端詳了好多天,比較眾多博物館裏陳鳴遠的作品,也查閱大量現存的資料,感覺此壺不是一般俗類,整體造型及構件搭配工巧而雅致,塑出的三隻松鼠萌動可愛,尤其是壺身中間的一根竹排束柴不是死梱在一起而可以上下移動,這種工藝精巧之極,加之保存完好如新,顯得特別逼真而深動有趣。

  陳鳴遠被最早記錄的文獻應該是康熙二十五年編的《宜興縣志》,但該縣志現已無存,只是到了嘉慶年梓版的《宜興縣舊志》上記載了康熙版的內容,才讓我們看到了陳鳴遠的一些簡單介紹。張燕昌在《陽羨陶說》一書中說:陳鳴遠手製茶具、雅玩,余所見不下數十件,如梅根筆架之類,亦不免纖巧,然余獨賞其署款式字體乃魏晉唐以來之大手筆……

  故宮博物館、上海博物館、南京博物院、香港茶具文物館和香港中文大學都有陳鳴遠的藏品,從比較中可以看出,他的技藝是一貫的,成型工藝別具特色,其所用的紫砂材質優秀,代表了清初宜興最高的紫砂藝術成就。據台灣藏家介紹,是他上世紀八十年代中期第一次回大陸浙江探親,在杭州的一個遠房親戚手中買回的,據說當時那人家上祖為海鹽望族,富收藏,由於嫁女無錢置辦嫁妝,就聯繫出讓了這把祖傳下來的紫砂壺。

  過往人們研究陳鳴遠也多從他的茶具作品中去探尋藝術特點,在現存陳鳴遠款的紫砂壺中,其最大特色見於其像生造型,如束柴三友壺、蠶桑壺、松段壺、梅幹壺等等,將實用壺體與自然生趣十分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陳氏藝術風格特色。

  陳鳴遠在器身鐫刻詩文,留下了文人雅興的詩句詞章,這種「以生坯作絹紙」的文學視野,把中國傳統的書法刻畫藝術形式引入了紫砂工藝中,增添了雋永的裝飾情趣,從而把壺藝、品茗和文人的風雅情致融為一體,提高了紫砂陶器的藝術價值和文化內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