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魏紀中 「80歲后」電競潮人

時間:2020-08-17 16:31:17來源:大公網

中國體壇泰斗魏紀中\受訪者供圖

  魏紀中縱橫體育圈半世紀,過了80歲卻又在電競「出圈」了,一舉一動更顛覆人們對中國老人的印象:喜歡用Kindle下載電子書、筆耕不輟寫專欄更時常國際飛行。在北京靠近國家體育總局的一間辦公室裏,去年末當選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副主席的魏紀中與大公報記者面對面,言談之中對電競無限憧憬。他接受記者獨家訪問時表示,在傳統體育備受疫情打擊背景下,電競有望成為體壇明日之星。

  大公報記者 李 理

  電競和體育一直若即若離,講起如何與這種全新競技形態結緣,身兼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的魏紀中憶述說自己是臨危受命,「我早年倒是組織過類似電競的室內比賽,亞奧理事會主席艾哈邁德親王打電話說讓我來研究,看看電競能不能作為示範項目登陸雅加達亞運會。」

  三大原則必須堅持

  「奧林匹克運動在西方世界中衍化本來就分為兩種,一種是德國人從軍事角度出發,強調競技。另一種則是英國把運動視作娛樂。」魏紀中一錘定音,電競是數字化時代的一種娛樂方式,不能和體育分家。

  亞洲是最具活力的電競市場,不僅培育了數以億計的電競愛好者,更率先令電競登上傳統運動會。去年電競首次作為官方正式獎牌項目進入東南亞運動會。受到亞洲颳起的電競風潮影響,國際奧委會也發布了支持電競發展的政策。

  可是在一片火熱氣氛中,魏紀中卻頭腦清醒的指出電競日後要被國際體壇接納需要秉承三大原則。具體來看,第一是非暴力,現在有的遊戲人物設置都是「人殺人」,十分血腥暴力,特別容易影響青少年的心智。第二是要和傳統體育項目保持一致,秉承「公平、公正、公開」,嚴防作弊和賭博。第三是禁止興奮劑,同時倡導電子競技選手加強體育鍛煉,增強體能。

  魏紀中自己雖然不玩電競,但他和記者分享了許多和電競選手交流的故事,「有一次我專門和一支冠軍隊伍座談,問他們對比賽有什麼感受。他們直言最後精疲力盡,打到最後都是機械性的反應。」聽罷此言,魏紀中馬上決定今後電競大賽要加上一條時間限制,「寧可多比幾天,也要嚴格控制比賽的時間,防止參與者過度疲勞。」

  拉動產業培育人才

  記者與魏紀中訪談那天高考才結束不久,話題自然也和專業選擇分不開。「我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講的是到2025年國家規定的職業專業技術人員中,電子競技營運員和電子競技員的人才需求量都在100萬人以上。」魏紀中細數道平均每年能有20萬人,電競將成為整個體育產業新增就業的生力軍。除了拉動就業,在抗疫過程中,電競市場不降反升。魏紀中稱電競能極大刺激體育表演市場,不僅能夠盤活閒置的體育場館等資源,一場比賽更能帶動許多產業。

  對於魏紀中而言,似乎電子競技這個充滿活力、年輕的體育新領域令他老當益壯。暢談一個下午,他仍中氣十足地說,等到疫情過去就要開始全球奔走,未來要以更前瞻的視角為體育和電競作出新貢獻。

  體育助港青認知祖國

魏紀中接受大公報記者獨家專訪\大公報記者李理攝

  1996年7月19日,《人民日報》記者從美國亞特蘭大發回一則消息,主要是時任中國奧委會秘書長魏紀中就香港未來參加國際體育活動的有關問題發表談話。全程見證香港和內地體育交流的魏紀中說,粵港澳大灣區給香港健兒帶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他更希望今後有更多香港學生和年輕人能夠利用寒暑假北上,參加體育主題的冬夏令營,在體育運動的正能量指引下認識祖國。

  偉大的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論述教育時,認為音樂和體育最能培養年輕人的美德。曾經多次訪港的魏紀中告訴記者,他觀察到一個有趣的現象,以有中國女排現身的排球賽事為例,到場觀賽最多是女學生和老年人,熱血方剛的男同學比較少。

  魏紀中表示,青少年時期是人生的關鍵階段,眼下不少香港年輕人熱衷於參與街頭運動,空耗了許多寶貴的時間和精力。「內地和香港現在有很多年輕人的交流營項目,但是以體育為主題的並不多,希望體育能夠成為香港年輕人國情教育的橋樑。」

  漫漫體育人生,魏紀中念念不忘香港朋友對內地體育發展所做的貢獻,特別是霍英東先生為北京重返國際奧委會所立下的汗馬功勞,「他為了促進內地體育事業的發展,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捐款1億港元建立了霍英東體育基金,把它用來發展內地體育事業。1990年北京要舉辦亞運會又捐款修建了奧體中心內的英東游泳館和中國體育博物館,如此種種我們後人應銘記在心。」

  魏紀中坦言,香港和澳門都是國際都市,經濟商業高度發達毋庸諱言,如果能引入更多體育賽事,給年輕人帶來更多機會同時也會令城市更加有活力。

  見證歷史 三生有幸

魏紀中(前)在雅典奧運,親自頒發金牌予中國女排健兒

  歷史總有一些巧合,對於中國體育而言,許多大事都發生在日光流火的七八月。「我們也算是戰友,在吉隆坡一起申冬奧。」2015年7月31日,魏紀中和記者一起見證北京申冬奧成功。相對於年輕的記者,他一共經歷了中國兩次申辦夏季奧運會的歷程,見證了北京奧運會和南京青奧會的成功舉辦。

  深深留在腦海的還是中國重返國際奧委會大家庭的崢嶸歲月。魏紀中早年闖蕩海外成功游說薩馬蘭奇和西貝爾科等國際體壇「大咖」。1979年8月31日,香港單車總會發起提案,要求恢復中國自行車協會在國際單車聯合會內的合法席位,「中國台北」的方案在這個提案中第一次正式亮相,為恢復中國奧委會合法席位鋪平道路,確認中國奧委會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奧委會。

  還有不到兩年,魏紀中就要見證北京第二次舉辦奧運會。他說︰「我作為一個80后(80歲后)能夠經歷和見證我們國家的這些變化三生有幸。」

  北京冬奧溢出效應顯現

  魏紀中被美譽為「中國體育產業之父」,盛名之下自然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人生境界。在訪談中他變身經濟學家,很多嚴肅的經濟學名詞和術語,在他們演繹下變得栩栩如生。

  疫情令線下體育活動停擺,魏紀中說他很早就看好互聯網給體育帶來的變革,「有一趟我和一個地產大佬一同出席活動,他跟我講自己沒有時間去健身房。我和他說以後的健身產業都會向線上發展,你在家裏健身,教練隔着屏幕教你。」

  看到最近幾年不少熱錢進入體育行業,魏紀中打心裏為這些投資者着急。他引述用席勒和格林斯潘的理論說這樣的現象叫「非理性繁榮」。「許多地方都爭相舉辦各種體育賽事,但市場化和商業化轉化能力不足,只能花錢賺吆喝。」

  作為兩度申奧成功的參與者,魏紀中對奧運產業頗有心得。他表示,奧運會從經濟上帶來的正面外部性十分巨大,但是外部性很難用貨幣來評價。眼下冬奧會的溢出效應在不少方面已經顯現,冰雪運動不再是北方省市區的專利,南方地區也在擴展。與此同時,北京冬奧會組委會更是培養人才的大學校,人力資源也是北京冬奧會的一筆珍貴遺產。談到東京奧運會延期,魏紀中表示,國際上許多重要賽事推遲可能造成連鎖式反應,但在內地疫情形勢已趨穩定基本面下,下一個雪季需要爭取與國際單項運動聯合會商定,如何舉辦北京冬奧會測試賽。「奧運比賽的場地必須要經過認證,所以抓住時間窗口,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舉辦測試賽十分關鍵。」

  魏紀中小檔案

  魏紀中曾擔任京奧火炬手

  •出生日期:1936年11月12日

  •出生地點:上海

  •籍  貫:浙江余姚

  •學  歷:南京大學法國文學專業畢業

  歷任體育職位:

  •中國奧委會秘書長

  •國際排聯第一副主席

  •北京奧組委高級顧問

  •亞奧理事會體育運動委員會主席

  •北京奧運經濟研究會會長

  •國際排聯主席

  現時體育職位:

  •國際電子競技聯合會副主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