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化长廊 > 正文

藝廊各顯身手

時間:2020-04-13 10:11:24來源:大公報

范迪安為線上藝術展創作油畫《春天終會到來》\張朱宇供圖

  每年的三、四月,香港的各大畫廊都會推出他們的特色展覽,為香港渲染上藝術的氛圍。但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藝廊經營者的原本計劃,為了減少觀眾聚集,他們迫不得已要取消或延期辦展,然而緊隨其後的,是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的網上展廳、線上展覽等「雲」平台。

  為了在疫情期間,傳遞人間溫暖,天趣藝術人生慈善基金會於近期發起「大愛無疆.情繫中華——抗『疫』主題在線藝術展」作品徵集活動,直至上月三十一日截稿日,共收到海內外百餘位藝術家的近三百幅油畫、水墨、書法等作品,共分為油畫、水墨、女性、書法、女性專題、佛教篇、當代藝術等網絡展示專區,「藝術家們以手中的畫筆,滿懷家國情懷和強烈的創作熱情,勾勒平凡中的偉大,用彩墨於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傳遞愛和希望。」天趣國際藝術總裁兼創始人張朱宇說。

  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為「大愛無疆.情繫中華—抗『疫』主題在線藝術展」創作油畫《春天終會到來》,畫中巍峨黃鶴樓屹立在一片蒼翠春意中,微風拂柳,盎然春意破紙而出,令觀者重燃希冀;另一位參展畫家、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李曉偉以肖像油畫《戰疫天使的早餐》向前線醫護致以敬意,畫中的醫護人員面孔上是被防護裝備勒腫勒破的皮膚,依稀可見她的疲憊,也許病患的生死及戰友被病魔奪走的震撼尚在心中纏繞……

  香港明畫廊創辦人林沙洲也舉辦了一個網上展覽—「劉彥、于躍、張益昇及左小康聯展」,「這次畫展是一場頗有實驗性的展覽,且依然沿襲畫廊以往風格,多為年輕藝術家提供展示平台。」林沙洲介紹,受到新冠疫情重創,全世界的文藝活動幾乎都宣告停擺,在線畫展,為觀眾營造三百六十度的線上展廳成為了明畫廊的必然選擇,不過他認為,藏家現時都很難有強烈的購買慾,希望業主能夠相應減租,以及政府能補助本地中小型畫廊。

  非牟利創意空間「飄雅活藝」今年初落戶於中環卑利街十一號,主打傳統工藝與現代生活的結合。於今年一月份正式開幕,或許有那麼點「生不逢時」,但在「飄雅活藝」創意總監陸詠沁眼中,縱使現在疫情猛烈,但從事的始終是有意義的事,就會增添很多樂觀心態。因此,首個「匠藝古今」不但沒有中斷展覽,反而延長展期至五月十六日,公眾仍可現場參觀。同時亦會遵照政府出台的相關防疫措施,以保障大眾健康安全。(大公報記者 劉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