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心經簡林綠悠遊\謝進亨(文) 林良堅(攝

時間:2019-07-15 10:38:40來源:大公網

  大嶼山昂坪景點「心經簡林」是全球最大戶外木刻佛經群,近日完成改善工程

  夏日炎炎,最適宜曬曬太陽,親親大自然。本港綠色旅遊概念興起,作為「香港後花園」,郊區景點吸引無數市民及旅客到訪,欣賞其獨特自然風貌。其中,作為全球最大戶外木刻佛經群、大嶼山昂坪景點「心經簡林」,近日完成改善工程,增設了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的生平紀念牌、優化旅遊設施等。就算並非佛門中人,行山者可坐低,禪定領略佛學,也能登鳳凰山眺望園林仙景。

  心經簡林位處鳳凰山山麓,由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於2002年蒐贈《心經》墨寶予香港,並刻在園林38根大木柱上,依照自然山勢排列成無限符號「∞」,與大自然融為一體。這個大型戶外藝術作品自2005年5月開幕至今,深受市民和旅客歡迎,是遊覽大嶼山必到景點之一。

  掃二維碼 圖文導賞

  政府於兩年前發表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提出四大發展策略,包括開拓多元化客源、培育及拓展本港與國際特色旅遊產品、推動智慧旅遊,以及提升旅遊業服務質素。為落實藍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時,額外撥款約3.5億元予旅遊業,其中2700萬元經旅遊事務署推出多項措施提升本港旅遊競爭力,例如今年度翻新昂坪自然中心及附近行山徑設施等。

  心經簡林改善工程近日已完成,遊客由昂坪市集,經昂坪奇趣徑前往心經簡林,可發現在園林內增設了饒宗頤生平紀念牌及平面指示圖,介紹饒公生平和學術成就之餘,更刻畫着饒公「心經簡林」親筆題詞和「鳳過荷塘」畫作,讓遊客親身欣賞他的寶貴作品。

  此外,為方便遊客了解饒公及心經簡林的歷史背景,園林內的觀景台欄杆同時增設二維條碼(QR Code),遊客可憑手機掃描,經網站瀏覽詳盡圖文並茂的導覽資料。園林通道亦已經修整,沿途並增設方向指示牌及休息座椅等,遊客參觀時可以更便捷舒適。

  儒釋道三家共尊寶典

  在心經簡林逛一圈,憑經文領略儒、釋、道三家所共尊的寶典真諦外,現場搵靚景「打卡」也是常識吧!園林入口對出以鳳凰雕像為記,旁邊就是通往「日出鳳凰」之路。由這裏高處眺望鳳凰山,心經簡林一帶偶然有霧霞出現,儼如仙境!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認為,政府改善昂坪行山徑措施是個好開始,但目前只有一條線路試行,成效有限,建議多增加幾條行山徑線路進行改善工程。待試點工程完成後,及時檢討經驗推廣到全港行山徑,從而推動綠色旅遊。他又建議當局為綠色旅遊發展專項撥款,分階段優化提升目前行山徑設施配套,包括開發新線路、完善指示牌、增加公共廁所及交通配套等。

 沿昂坪市集步行至昂坪廣場後,再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心經簡林」

  交通選擇

  •從港鐵東涌站B出口往東涌纜車站,乘搭纜車到昂坪纜車站

  •從港鐵東涌站B出口巴士總站,乘搭23號大嶼山巴士至昂坪市集

  •先從中環6號碼頭搭乘渡輪前往梅窩,上岸後在碼頭巴士總站,轉乘2號大嶼山巴士至昂坪市集;下車後,沿昂坪市集步行至昂坪廣場後,依路牌指示前往,步行約20分鐘即可到達

  登山遠足路線推介

  路線:昂坪廣場出發→寶蓮禪寺、天壇大佛→東山法門、彌勒山郊遊徑→心經簡林→石壁水塘

  長度(難度):約14公里(普通)

  需時:約5.5小時

  補給點:昂坪市集有不少餐廳和商店,寶蓮禪寺提供齋菜

  小貼士:如要到天壇大佛跟前,或進基座參觀,要爬上268級石階。彌勒山郊遊徑的一段山路不算崎嶇,一般人可以輕鬆完成。石壁郊遊徑初段路面較平緩,後段為下坡路,需沿石級而下走約500公尺

  附近景點簡介

  1.寶蓮禪寺、天壇大佛

  禪寺、大佛位於昂坪廣場不遠處。禪寺始於1906年,既可禮佛和享用齋菜,亦可細心欣賞大雄寶殿、天王大殿、鐘樓和鼓樓等百年佛教建築。坐落於木魚峰上的天壇大佛,面相、衣紋和頭飾分別參照龍門石窟和敦煌石窟的佛像建造。

  2.東山法門、彌勒山郊遊徑

  東山法門的拱門是彌勒山郊遊徑的起點和終點。繞着彌勒山走一圈,可遠眺廣闊的昂坪平原,以及許多現代都巿景觀,如港珠澳大橋和東涌市中心,充滿獨特的對比。遙望香港國際機場的跑道,更能捕捉到飛機像模型玩具般升降的時刻。

  3.石壁水塘

  石壁郊遊徑連接石壁水塘,沿途可遠眺天壇大佛和心經簡林,亦有開揚位置俯瞰石壁水塘全貌。走到石壁水塘的水壩,右邊水天一色,左邊是綠茵草地,景色同樣壯麗。從石壁水塘路走至石壁監獄旁,可造訪有3000餘年歷史的古石刻,石刻紋飾由正方及圓形幾何紋構成,與古代青銅器上的圖案極相似。

  資料來源:香港旅遊發展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