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香港傳媒學子內蒙古草原探秘「三少民族」

時間:2019-07-12 09:21:48來源:大公網

  內蒙古自治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外宣辦主任韓昀祥(左二)和呼倫貝爾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麗岩(右一)共同向採訪團進行授旗/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在內蒙古肥沃的土地上,眾多少數民族文化基因共同構成了內蒙古民族特色和地域風格。如今在這裏繁衍生息的少數民族,除了人們熟知的蒙古族外,還有三個特殊的民族,那就是達斡爾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這三個歷史上居住地域相鄰交叉,有着許多相同的文化且人口最少的少數民族,合稱為「三少民族」。今年,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把「三少民族」聚集區作為採訪聚焦地。未來十天,17名香港傳媒學子將走進神秘的「三少民族」聚集區,以自己「準記者」的筆觸描繪內蒙古少數民族的發展變化。

  大公報記者 喬輝、王月、張帥 海拉爾報道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發起,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團委聯合主辦的「2019范長江行動─香港傳媒學子內蒙古行」採訪活動,7月11日在呼倫貝爾市啟動。這是范長江行動連續第五年走進塞上。

  在當日啟動儀式上,內蒙古自治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外宣辦主任韓昀祥和呼倫貝爾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麗岩共同向採訪團進行了授旗,共青團內蒙古自治區委員會副書記諾敏給學生代表授錦幅。呼倫貝爾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韓國華主持了啟動儀式,大公報副總編輯韓紀文、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外宣處處長溫都蘇巴圖、呼倫貝爾市團委書記陶麗等一同參加了啟動儀式。

  用心展現自治區新面貌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在啟動儀式上說,古老的內蒙古大地不僅風光秀麗,更孕育出偉大的蒙古民族和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內蒙古自治區也是各族人民大團結模範自治區,改革開放以來各族人民一心一意謀發展,取得了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的高速度,與我二十年前在內蒙古工作時相比,內蒙古的變化可謂是天翻地覆。今年的范長江行動內蒙古行,希望同學們發揚范長江的精神,深入採訪,用心寫作,多角度全方位地向港澳同胞以及海內外華人展現生態文明、民族團結、經濟發展、文化繁榮的內蒙古。同時,注意領悟傳媒工作者的使命和責任,在採訪中鍛煉採訪技巧,開拓視野,提高專業素養。

  採風報道聯繫兩地友誼

  內蒙古自治區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外宣辦主任韓昀祥當日介紹,內蒙古地域遼闊資源豐富,有「東林西礦」、「南農北牧」之稱,草原、森林和人均耕地面積居全國第一。同時,內蒙古歷史悠久,是中華文明的發祥地之一,草原文明與農耕文明交匯融合。新中國成立后,內蒙古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幸福安康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學子們可以在內蒙古之行中聆聽草原的故事,漫步在沙漠之中,探尋森林深處的奧秘,暢遊湖泊河流,收穫豐富的人生體驗,亦增進對內蒙古的感知。」韓昀祥表示,港生在范長江行動中的採訪筆錄,將更生動全面地向港澳展示亮麗內蒙古,架設起新時期內蒙古與香港的友誼之橋。

  「草原風」藉筆墨吹向香港

  今年活動的開幕地呼倫貝爾得名於境內的呼倫湖和貝爾湖,位於內蒙古自治區最東部,毗鄰俄蒙。呼倫貝爾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麗岩希望,港學子可以通過採風深入了解北疆「三少民族」的文化歷史和生產生活,進一步增進對呼倫貝爾的感知和對偉大祖國的熱愛。

  港生代表、香港浸會大學學生郭志勤在啟動儀式上說,內蒙古擁有輝煌的歷史背景,今次內蒙古之行採訪「三少民族」,可以從廣闊草原了解遊牧文化,從牧民生活體驗風土人情,自己和其他採訪成員將用筆和鏡頭把內蒙古的精神面貌呈現在香港讀者面前,讓內蒙古「草原之風」吹向香港。

  五年走遍十二盟市

港生參訪世界反法西斯海拉爾紀念園/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提起內蒙古,腦海便會悄然顯現「一望無垠的草原、成群結隊的牛羊、天蒼蒼野茫茫」草原牧歌式的恬靜畫面。實際上,草原風情只是內蒙古萬千風姿中最廣為人知的一種,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不僅有草原,還有着森林、山地、沙漠、火山等各種盛景。幸運的是,通過過去五年的實地行走,范長江行動與這些「萬千風姿」都已邂逅。

  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四屆活動中,香港傳媒學子先後走進了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興安盟、烏蘭察布、烏海、阿拉善、錫林郭勒、通遼、赤峰等地,加之今年行走的呼倫貝爾,港生的腳步已經全部踏進內蒙古十二盟市。

  今年,來自香港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恒生大學、東華學院以及廣州暨南大學等院校的17位香港傳媒學子將進行「三少民族」探索之旅:進入鄂溫克族聚居區,了解歷史沿革和民族傳統文化;深入鄂倫春自治旗阿里河鎮嘎仙洞,在這個鮮卑族人的發祥地了解拓跋鮮卑部落創建北魏王朝,成為中華民族歷史上第一個入主中原的少數民族故事;在「曲棍球之鄉」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感受中國最古老的曲棍球運動——貝闊,了解達斡爾民族的牧民生活。

  香港傳媒學子也將深入多個牧區草原,體驗草原風情,並參訪古里鄉獵民村,感受村民的打獵生活,見識留存的當年在山上狩獵的狍子皮獵服。在呼倫貝爾的世界反法西斯海拉爾紀念園,港生還會進入日軍當年的地下工事遺跡參觀,了解侵華日軍當年的罪惡行徑。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