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百萬學子故里尋根研學河南新鄭啟航

時間:2019-04-15 07:37:4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旅遊訊】(楚長城)4月13日,中原研學第一課《弘揚黃帝文化 傳承中華文明》百萬學子故里尋根研學啟航儀式在新鄭黃帝故里舉行。

  

拜祖儀式現場(大公網 攝

  鄭州市拜祖大典組委會辦公室主任董建山發表致辭和祝福;河南省政府參事鄭泰森宣讀拜文;百萬學子故里尋根研學啟航組委會發布了啟航令;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名譽副會長劉紅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唐本高、河南美倫堂黃石硯工藝有限公司董事長宋雲峰、河南仰韶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劉新安,向新鄭中小學生捐贈了200方學生硯台。

  啟航儀式之后,師生們集體參加了拜祖儀式,參觀了黃帝故里,穿越五千年歷史,親近黃帝精神,了解了中華人文始祖黃帝生平大略,熟知同根同祖的血脈親情,領會古代文明;與百餘名非遺傳人親密接觸,親身感受了中國非遺的博大精深與傳承的重要;

  在百家姓廣場接受了根親文化教育,聆聽了中華孝賢故事,共同思考「我從哪裏來?」,「我是誰?」,「為什么說百善孝為先」,「我們在新時代的使命是什么?」。「數典不忘祖,落葉要歸根」,弘揚祖德,葉落歸根,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從而讓學生懂得姓氏是社會人的群體性符號,姓氏所賦予的文化意義。

  

拜祖儀式現場(大公網 攝

  大家深深感受到尋根謁祖懇親是中華兒女凝聚和寄託情感的方式,也是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振奮民族精神、創造美好未來的原動力。

  部分師生到新鄭市農商銀行行史館參觀學習,在這裏大家了解到新鄭農商銀行的發展歷程,從當初的一個農村信用代辦點發展成如今擁有21個內設職能部門,下設1個營業部,22家支行,57個營業網點,77處自助銀行,298台自助設備,是新鄭市營業網點最多、服務觸角最長、資產規模最大、經營實力最雄厚的本土銀行,已成為新鄭的靚麗名片。

  在鄭公車馬坑進行研學時,大家了解到早在4000多年前,我國已出現了車子。知道在古代由於等級制度的限制,有身份的貴族坐車。身份越高所擁有的車越多、越豪華,平時乘坐它,戰時用於作戰,主人死後也可將其隨葬,鄭國貴族以大量車馬隨葬,不僅反映了鄭國人高超的造車技術,同時也反映出鄭國貴族身份地位高及崇尚武勇,偏愛車馬的世風。鄭公車馬坑為研究我國的禮制,古車發展史,用車制度,古代葬制,車馬葬制等重要領域提供了珍貴的史證資料。

  

拜祖儀式現場(大公網 攝

  由新鄭市黃帝故里景區管委會、河南根文創文化產業有限公司、河南豫教研學旅行服務有限公司等單位發起的中原研學第一課《弘揚黃帝文化傳承中華文明》系列研學活動,旨在引導中小學生親歷華夏源頭、感知優秀傳統、了解古代禮儀、探尋姓氏起源、繼承孝賢文化、弘揚黃帝精神、傳承中華文明,並通過研學旅行,立德樹人,從故里啟航,增強中小學生的民族自豪,堅定文化自信,增強民族凝聚力,使得中華民族「同根同祖同源、和諧和睦和平」的觀念代代相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