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搭高鐵探灣區 始於青年足下

時間:2019-01-08 11:42:39來源:香港文匯報

 

  

  青協「高鐵青年號」首團出發,500多位青年前往廣州佛山體驗創科之旅。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500港青逾三分一首訪廣州佛山 取經創企體驗創新

  「出發啦!」在這聲朝氣蓬勃的吶喊後,香港青年協會「高鐵青年號」首團逾500名本港青年於近日搭乘高鐵奔赴大灣區內城市廣州、佛山,探訪創科企業、體驗創新技術,與在灣區創業的港青深度交流。此次參團學生中近八成首次乘搭高鐵,超過三分之一首次踏足相關城市,愈來愈多香港學生正為了解祖國創新科技發展,為個人發展尋找機遇,踏出重要且珍貴的「第一步」。

  由青協主辦的「高鐵青年號」昨日首團出發,以「創科體驗行」為主題,逾500名中學生、大專生及在職青年從昨日起造訪廣州、佛山,進行一連兩天的科學及嶺南文化之旅。

  團員都對行程深感興奮,期待擴闊視野認識國家創新科技最新發展,相信此行對自己未來大有得益(見另稿)。

  張建宗陳冬楊偉雄等主禮

  大會昨晨於高鐵西九龍站舉行出發禮,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創科局局長楊偉雄、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等擔任出發禮主禮嘉賓。

  張建宗:優勢互補 機遇處處

  張建宗致辭時指,高鐵打通了香港與內地的關係,互聯互通,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關心大灣區的發展,將大灣區定為國家創科的中心,大灣區是十分重要的經濟實體,更可輻射至全國,在香港做創科,可以輻射到內地,年輕人可以擴闊自己及香港發展的空間。

  他表示,香港有很好的科研、研發基礎、良好的法律制度、金融基礎等,是國家最開放的城市之一,這些對香港來說相當有利,大灣區發展可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兩地優勢互補,將來的前途能以八個字形容,「機遇處處,商機無限。」

  張建宗又提到,特區政府正努力打造平台,希望引領年輕朋友進入大灣區創業、就業和發揮所長,過程中不單會提供資金援助,還會通過中聯辦、通過不同省市政府對口合作,全面打通脈絡,引領年輕人並於財政、技術等整個配套作支援,為青年人開拓新的發展空間。

  劉江華籲青年接觸不同文化

  同樣出席出發禮的劉江華則表示,廣州與香港語言共通、飲食文化相近,他建議年輕人有機會可到當地了解,接觸不同文化。

  楊偉雄勉盡情體驗創科文化

  楊偉雄希望青年盡情體驗創科文化,尤其是別具特色的嶺南創科文化,未來進一步發揮香港的打拚精神。

  何永昌:認識祖國 機會更大

  「高鐵青年號」團長、青協總幹事何永昌表示,社會對今次活動反應熱烈,各界鼎力支持。希望讓青年到國家不同地方認識祖國發展,尋找發展機遇,相信加深對國家的認識後,發展機會會更大。

  隨團青年乘坐港鐵動感號高鐵列車,了解高鐵網絡建設,分組探訪區內創科公司,體驗智能家居產品、人臉辨識技術、無人商店運作,參觀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南風古灶,以及會和在佛山開設餐廳的港青交流學習創業經驗等。(柴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