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特色旅游 > 正文

南粵打卡十大觀鳥地 萬鳥翱翔 共度暖冬

時間:2018-12-28 13:22:46來源:香港文匯報

  秋冬時節,候鳥南飛,正是觀鳥的最佳時節。而屬於低緯度地區的廣東,海岸線綿長,向來就是中國重要的候鳥中轉站、歇腳點和「加油站」。近日廣東省林業局發布了首批「十佳觀鳥勝地」,還等什麼,是時候實地體驗「鳥歡草美、萬鳥飛翔」的震撼場面啦! 

  1、南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該保護區是廣東省最大面積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全省生物資源最為豐富的自然保護區,也是南方生物物種的發祥地和集中地。其物種起源古老,種類繁多,南北動植物交錯滲透,孕育着豐富的森林和野生動植物資源,是中國生物多樣性關鍵地區之一,在生物進化史中具有特殊的地位。

  南嶺憑借其複雜的地形、豐富多樣的植被,吸引了眾多特別的鳥類,如仙八色鶇、鵲色鸝、雜色山雀、黃腹角雉、白鷴、黃嘴栗啄木鳥、斑背燕尾、普通夜鷹、紅翅藪眉、海南虎斑鳽等。

  ■觀鳥時間:全年均可,4至8月以繁殖留鳥為主,秋冬季至翌年春季低海拔河谷區域可見大量遷徙候鳥。

  2、海豐鳥類省級自然保護區

  海豐濕地擁有廣闊的沿海濕地和豐富的淡水濕地,是亞太地區南中國海遷徙水鳥的重要通道和國際瀕危水禽重要的庇護棲息場所。公平水庫、大湖海濱和聯安圍是海豐濕地的主要組成部分。

  公平水庫是以水庫為中心與周邊農田和沼澤為主的淡水濕地,有大量越冬的水鳥和猛禽。大湖海濱和聯安圍則是鴴鷸類和雁鴨類越冬的主要場所,黑腹濱鷸、三趾濱鷸、綠頭鴨、斑嘴鴨等鳥類在此越冬。

  ■觀鳥時間:水鳥及遷徙候鳥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為春秋遷徙季和越冬季,種類有所不同。

  3、內伶仃島-福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福田紅樹林毗鄰「拉姆薩爾國際重要濕地」--香港米埔保護區,有鳥類194種,其中23種為珍稀瀕危物種,每年有數萬隻長途遷徙的候鳥在深圳灣越冬或停歇。

  該保護區是由內伶仃島和福田紅樹林組成。福田紅樹林保護區以紅樹林為主涵蓋其他野生動物的保護區,地處深圳灣河口西北側,與河口南側香港米埔保護區共同形成一個半封閉的、且與外海直接相連的沿岸水體,並具河口和海灣的性質,大量的候鳥在福田保護區覓食,晚上在米埔休息。內伶仃島是一個大陸型的島嶼,島上從兩棲動物到鳥類都具有豐富的種類和數量。

  ■觀鳥時間:水鳥及遷徙候鳥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為春秋遷徙季和越冬季,種類有所不同。

  4、湛江紅樹林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湛江紅樹林保護區擁有大片的紅樹林和灘塗,為各種鳥類提供了天然的食物和棲息地。保護區既是留鳥的重要棲息繁殖地,又是候鳥遷徙的主要停留覓食地。

  區內除了眾多的鷗形目、雀形目等留鳥外,每年秋冬季,有大量的候鳥(包括鶴類、鸛類、鷺類、猛禽類等)從日本、西伯利亞或中國北方飛往澳洲的途中在保護區停留。著名瀕危鳥類勺嘴鷸亦常常在保護區內停息覓食。

  ■觀鳥時間:水鳥及遷徙候鳥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為春秋遷徙季和越冬季,種類有所不同。

  5、廣州南沙濕地公園

  對於廣州的眾多觀鳥愛好者,尤其是初學者,最佳的水鳥觀測地一定有南沙濕地。

  南沙濕地是珠三角地區保存較為完整、保護較為有力、生態較為良好的濱海河口濕地,目前是廣州市面積最大的濕地,也是候鳥的重要遷徙路線之一,每年還吸引了數以十萬的候鳥來濕地棲息過冬。素有「鳥中大熊貓」之稱的世界瀕危鳥類黑臉琵鷺以及白尾海雕、白琵鷺、褐翅鴉鵑等16種國家Ⅱ級保護鳥類,還有20種省級重點保護鳥類等。

  這裡野鴨成群、蒼鷺佇立,共同構成廣州南沙、香港米埔、珠海淇澳島的珠江口濕地水鳥遷徙繁殖區域,被譽為珠江三角洲的「候鳥天堂」。

  ■觀鳥時間:水鳥及遷徙候鳥為主。每年10月到翌年4月,分為春秋遷徙季和越冬季,種類有所不同。

  6、珠海淇澳擔竿島省級自然保護區

  該保護區是中國迄今為止為數不多的集森林、濕地、島嶼生態系統以及野生動植物於一體的自然保護區。除了眾多的鵜形目鷺科鳥類、雀形目等留鳥外,每年秋冬季吸引了大量的候鳥(鴴鷸類、鷺類、鴨類、猛禽類、鶲類、鶺鴒類、鶯類等)途經此地停留或越冬,例如世界瀕危鳥類黑臉琵鷺,以及廣東罕見雀形目候鳥如普通朱雀、山鶺鴒等。

  經珠海市觀鳥協會五年來的觀察統計,共記錄了182種野鳥,隸屬於17目50科。目前有黑臉琵鷺、褐翅鴉鵑、鶚、黑耳鳶等19種被列入國家二級保護的鳥類。

  ■觀鳥時間:3月至5月,最佳觀鳥時間是早上6時30分至8時30分;12月至2月,觀察水鳥的最佳時間依據潮汐變化而變化。

  7、南澳候鳥省級自然保護區

  該保護區素有「海鳥王國」之稱,而且是數量龐大的繁殖鳥,可以很容易觀察到鳥類的繁殖行為,這在廣東是獨一無二的。

  一年四季在保護區停留過的各種侯鳥、旅鳥、留鳥和繁殖鳥等約有90多種。其中屬於國家一級重點保護的鳥類有白腹軍艦鳥、白尾海雕和短尾信天翁等3種,屬於國家二級重點保護的鳥類有斑嘴鵜鴣、岩鷺、黃嘴白鷺、紅腳鰹鳥和褐鰹鳥等。

  保護區內的烏嶼是全球最北沿的褐翅燕鷗、粉紅燕鷗繁殖地和棲息地,面積只有0.04平方公里,棲息着5萬多隻燕鷗,密度幾乎觸手可及,場面蔚為壯觀。每年5月到7月都有數以萬計的燕鷗在此營巢,產卵,孵化,餵養幼鳥。

  ■觀鳥時間:夏季繁殖燕鷗類最為壯觀,需在徵得保護區同意後乘船出海觀賞,遵守規定避免驚擾。

  8、茂名電白水東灣紅樹林濕地

  水東灣是個面積約2,600公頃的泄湖,其中紅樹林自然保護區面積約2,000公頃,濕地公園約420公頃,是全國最大的連片人工紅樹林種植示範基地,形成了獨特的「海上森林」景觀。

  最大的特色有人工紅樹林生態修復,鷺鳥成群,近人居環境,便於觀賞各種鴴鷸類、鷺鳥、鷗類等。

  ■觀鳥時間:早上、黃昏;秋冬季。

  9、肇慶星湖國家濕地公園

  該公園面積935公頃,其中湖泊濕地面積達616公頃,是廣東省西江流域重要的濕地生態系統,也是中國亞熱帶最具典型性和代表性的岩溶湖泊型濕地。園內現有野生植物約360多種、栽培植物約200種,是許多鳥類的棲息地、中途停歇地和越冬地。

  仙女湖濕地核心區中有幾個自然的候鳥群島,分別名曰:藏珠、瑤玉、雲起和小瀛洲。這四個小島和一旁的招鳥島以及小島周圍半徑150米水域範圍被列為生態絕對保護區。島上樹木葱鬱,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鷺鳥類在此築巢而居,繁衍生息。最多的時候有上萬隻夜鷺、白鷺、蒼鷺、池鷺等鳥類在園內棲息、繁育,還有雉雞、珠頸斑鳩、小白腰雨燕、斑姬啄木鳥、紅嘴相思鳥、藍翡翠等。

  ■觀鳥時間:夏季鷺鳥繁殖季,冬季候鳥。

  10、陽江陽西縣北寮村紅樹林濕地

  北寮村遠離城市,偏隅一方,上游是大片紅樹林,下游則是沙質灘塗,適合水鳥、特別是遷徙候鳥生存和棲息,如瀕危鳥類勺嘴鷸,還有多種鷗類和燕鷗類。每天退潮時,灘塗成了鳥類的餐桌,成群結隊的鳥兒覓食,時而飛翔、時而停留,與灘塗構成一幅美麗的畫卷。周邊還有較多農田和村莊風水林,不遠處還有山地森林,鳥類物種多樣性很高。

  常見鳥類有鐵嘴沙鴴、蒙古沙鴴、環頸鴴、黑腹濱鷸、灰尾漂鷸、翹嘴鷸、紅頸濱鷸、勺嘴鷸、青腳鷸、白腰杓鷸、金斑鴴等中小型鴴鷸類;有多種鷗類和燕鷗類,幾乎全部為鷺科鳥類。

  ■觀鳥時間:四季鳥類各有特色,秋春季種類最豐富。最佳觀鳥時間為潮灘出露最初1至2小時,高潮也可觀賞到數量集中的鳥類。北寮村的風水林和周邊農田沼澤還有多種林鳥適合晨昏觀察。(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