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陕西 > 正文

陝西唐墓出土罕見壁畫 胡人馴馬圖再現唐人生活

時間:2021-01-11 10:54:51來源:大公文匯新聞

  胡人馴馬圖壁畫(受訪者供圖)

  (大文新聞網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壁畫所繪人物、動物形象生動,用筆流暢,其意趣獨特、構圖新穎,是較為罕見的唐墓壁畫題材。」記者9日從陝西省考古研究院獲悉,該院近日在對陝西西咸新區空港新城布里村北兩座唐墓所進行的考古發掘中,出土一批精美唐墓壁畫。特別是其中一副罕見的《胡人馴馬圖》,其所繪內容不僅與墓主唐朝馬政官員和粟特部族後裔等身份驚人的脗合,真實再現了墓主人的生前生活,同時也讓今人有機會一窺千年之前大唐的輝煌與繁榮。

  壁面通繪精美壁畫保存較佳

  此次發掘的編號為M13的唐墓是一座帶有圍溝兆域和封土的5天井單室磚券墓,墓葬南北水準總長42.5米,由斜坡墓道、5個過洞、5個天井、4個壁龕、甬道和墓室組成。墓室為明壙磚券,穹隆頂已坍塌,墓葬內共出土各類隨葬遺物102件(組),多為放置在壁龕內的騎馬俑和立俑。

  讓考古工作者頗為驚喜的是,這座唐墓壁面通繪精美壁畫,保存情況較佳,其中尤以墓道東西兩壁的《胡人馴馬圖》和《胡人牽駝圖》最為生動。「這幅壁畫中的胡人深目高鼻,身體後傾,左手牽繮,右手揮鞭,正在馴服一匹低頭掙扎的白馬。」專家告訴記者,古人有「事死如事生」的傳統,盛唐時國家富足,很多貴族都希望死後能用壁畫將其生前的生活,用寫實的手法保留下來,繼續在地下享受榮華富貴。而除了馴馬圖,該墓墓道東西二壁還繪有青龍、白虎引導的出行隊列,出行隊伍內可見華蓋、誕馬及持弓箭的侍從,隊伍下方有數條靈蹄獵犬,或趴卧、或昂首張望、或奔跑。「這些壁畫所繪人物、動物形象生動,墓葬天井下東、西二壁亦對稱繪製男侍或女侍圖像,墓室西壁和北壁則繪有屏風樹下仕女,東壁繪影作木構仕女,表現了室內生活的場景,可能正是墓主人生前的生活。」

  墓主為粟特裔唐朝馬政官員

  據介紹,這批墓葬壁畫的主人名叫康善達,曾任唐左驍衛親衛、東宮烏城監丞、咸陽監等職,系初唐時代的馬政官員。由於在冷兵器時代,馬不僅是衝鋒陷陣、克敵制勝極為重要的軍事裝備,也是驛站後勤保障的主要運輸工具,可謂「甲兵之本,國之大用」,備受重視。而為了便於管理,從秦開始,我國歷代都會專設牧養、訓練、使用和採購官用馬匹的管理制度和機構,也就是馬政。

  據悉,唐朝時馬政規模空前,政府不僅在豳、岐、涇、寧等數州設置「八坊四十八監」,同時由太僕寺統全國廝牧車馬之政,由乘黃、典廄、典牧、車府四署組成,轄各地國有牧馬場(時稱牧監)。根據墓誌記載,康善達之父亦任牧監,家資饒富,「谷量牛馬,山藏丹寶」,很可能是原州(今寧夏固原)粟特人。《胡人馴馬圖》等壁畫所繪的馴馬、牽駝者皆為胡人形象,或許與墓主人的族屬和生前生活有關。

唐墓出土的陶俑(受訪者供圖)

  樂舞圖展現唐貴族奢華生活

  此次發掘的另外一座編號為M67的唐墓,同樣擁有斜坡墓道、5個天井、5個過洞、4個壁龕。該墓甬道內建有石門,門扉上可見模擬門釘的線刻花朵。甬道東西兩壁和墓室四壁均有壁畫,墓室北壁可見一方桌,桌上整齊地擺放裝有食品的盤。東壁則為樂舞圖,畫面中間為兩位站於圓氈上的舞者,兩側為樂隊,樂舞圖具有盛唐時代的典型風格。

  據墓誌記載,墓主為唐左驍衛郎將楊知什和龐大家夫婦,兩人與武周、唐兩朝皇室皆有姻親關係,地位顯貴。其中,楊知什的曾祖父楊士達是武則天的外祖父,楊知什的侄女又是唐玄宗元獻楊皇后,即唐肅宗的生母。而楊妻龐大家不僅是唐玄宗外祖母的堂侄女,其曾祖卿惲更曾參與了玄武門之變。

  專家表示,此次發掘的這兩座墓葬形制完整,紀年明確,壁畫精美罕見,保存較好,具有重要的藝術和考古價值。



唐楊知什夫婦墓為5天井大墓(受訪者供圖)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