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匡河梅林雅集 邂逅「梅」好春光

時間:2024-03-04 13:08:48來源:大公網

  廬州蜀山春來早,一樹梅花一樹詩。3月3日,合肥市第八中學聯合蜀山區筆架山街道在匡河公園共同舉辦「匡河梅林春意鬧,八中會友譜華章」暨第二屆匡河梅林詩會活動。蜀山區30所初中、4所小學師生代表共賞匡河梅林,共同奔赴一場春的盛宴。

活動現場熱鬧非凡。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本次活動分為梅林行賞、梅林雅集以及梅林詩會活動三個部分。合肥八中語文、歷史、美術、生物學科組各自展現本學科特色,融梅入課,以梅化人,在匡河梅林為學生帶來一節節繽紛多彩的美育課堂。

  春始綠,水始淙,梅花初蕊一層層綻放粉白霞綠的梅色,構成了最美的人間三月。師生和市民遊客漫步多彩梅林,置身絢爛花海中,與春景相映成趣。

  活動現場,合肥八中高二7班同學精心策劃了一組詠梅讚詩。他們或身着傳統服飾於春光裏優雅起舞,或將梅花入詩於林間放聲誦讀。舞姿與誦詩聲齊飛,學生化身梅花使者,盡顯蜀山學子積極昂揚的精神風貌。隨後,中小學生也紛紛走上舞台,傾情誦讀有關梅的詩篇,漫天飛舞的花瓣裏,映襯着一張張朝氣蓬勃的笑臉。

  十裏「梅」景如此迷人,讓人無法抗拒。美術組的學生們向遊客展示各具特色的梅花主題書畫作品,還有同學現場筆墨點染,三兩筆勾勒,梅的意態和神韻便躍然紙上。精心設計的梅花打卡框也吸引不少遊客拍照打卡,留住「梅」好。

學生們現場創作梅花主題書畫作品。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身披華裳、漫步梅林,為春日增添幾分風雅。歷史組召集了一批熱愛漢服文化的學生志願者,他們身着錦繡華服,伴隨着古典音樂在梅林間悠遊穿行,為現場的遊人帶來一場美妙的視覺盛宴。學生們自信大方、多才多藝、青春洋溢的身影,引得前來遊覽的市民紛紛駐足,大為讚嘆。

  「今天帶着孩子來參加活動,不僅激發了孩子學習詩詞的熱情,還展示了孩子們的青春活力。」市民張先生告訴記者。

  品梅之韻、知梅之美、識梅之理。活動最後,八中老師們帶來的梅花知識科普小課堂和知識競猜活動,更是在現場掀起了又一個小高潮,藝術審美教育與自然科普相結合,進一步拓寬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學生的參觀體驗。

  春光美如詩,正是讀書時。「梅林詩會」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激發青少年們參與學習中華文化的熱情,讓他們從梅花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成長為傲雪迎霜、香遠益清的翩翩君子。(蒲潔 蘇楊 范賢兵 詹偉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