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巢湖柘皋辦民俗活動 正月十六「過太平橋」

時間:2024-02-27 11:40:28來源:大公網

  2月25日,農曆正月十六,一項獨特的民俗活動「過太平橋」在巢湖市柘皋古鎮拉開帷幕。夜幕降臨,萬人空巷,四鄉八鄰紛紛走上玉欄橋,為新年祈福,這一傳統習俗在當地已經延續600多年。

鳥瞰柘皋古鎮。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太平橋」即玉欄橋,位於柘皋鎮橋西街,橫跨柘皋河,連通東西兩岸。相傳朱元璋曾在此遇難獲救,登基後,為了報答當年一老翁擺渡搭救之恩,詔令在此修橋,賜名「遇難橋」。後更名為「玉蘭橋」。

  據《柘皋鎮志》載:「明弘治十七年修,正統間知縣劉匯重修,嘉靖三十四年大水衝頹,隆慶六年,知縣柳應候命羅漢寺僧圓還募眾重修。」每逢正月十六晚,柘皋鎮老百姓要從這座玉欄橋上走一遭,祈願在新的一年裡也能遇難呈祥、一帆風順。

柘皋古鎮的街上人頭攢動。巢湖市委宣傳部供圖

  每逢正月十六晚,柘皋老百姓都要「過太平橋」,寄願新的一年風調雨順、平平安安。華燈初上,玉欄橋上人山人海,男女老少成群結隊,手擎高香,提着燈籠,從玉欄橋上漸次走過,香火一路走一路丟,寓意一路平安,夜晚的香火將整個橋面照得透亮。

  為確保正月十六「過太平橋」民俗活動安全有序,柘皋鎮政府提前謀劃,周密部署,聯合公安、交警、市監、應急、消防、衛健等部門全力做好安全保障工作,同時組織鎮村幹部開展文明勸導,引導廣大居民文明、和諧、平安、健康「過太平橋」。(韓鈺 柳迎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