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安徽歙縣:乘五城合作東風 繪文旅發展新篇

時間:2024-02-22 14:49:06來源:大公網

在歙縣舉辦的五城共建協議簽約儀式現場。歙縣宣傳部供圖

  當徽商故裏遇見晉商故裏,當徽州古城結緣沙州故城,當隴上金黃邂逅陌上蘭香,當水韻江南擁抱浪漫雪鄉,跨越河湖山川,城市間的相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2月22日,由安徽歙縣發起,歙縣縣委宣傳部、歙縣文旅體局主辦,甘肅敦煌、山西平遙、洛陽欒川、延邊自治州安圖縣共同參與的2024「中國年·徽州味」邀您來「歙」慶元宵活動在歙縣徽州古城核心區舉辦。

  「走出去,引進來」拓展新興業態

  早在去年,歙縣已開始探索創新融合、協作共進的新路徑。自2023年10月起,歙縣文旅部門先後赴甘肅敦煌、山西平遙、河南洛陽、延邊自治州安圖縣實地察看當地夜間經濟發展、演藝產業培育、歷史文化遺址保護利用等情況,並就文化創意、景區運營、數字文旅等做法進行考察學習。

  為何主動發起促成此次「牽手」?歙縣農文旅集團負責人表示,五座城市具備相似的底蘊優勢、產業基礎和發展潛力。作為「文化之鄉」「禮儀之邦」「山水人文之城」,在交流和醞釀中發揮自身優勢,做好文化傳承保護利用,發展多元融合文旅產業,成為歙縣明確的發展命題。

  得益於堅持「走出去,引進來」的思路,歙縣非遺夜市點亮了徽州古城煙火氣;徽州魚燈遊出了大山,成為歙縣新的文旅IP;「徽州府有喜」沉浸式演繹火熱出圈,一繫列業態融合為歙縣拓展了文旅消費新場景。

  據統計,春節期間,歙縣各旅遊景點旅遊總接待量94.6萬人次,同比2023年增長60%,較2019年增長75%;實現旅遊總收入8.94億元(人民幣),同比2023年增長58%,較2019年增長77%。

  擴大「朋友圈」聯動文旅資源

  今年1月,甘肅酒泉市與安徽黃山市簽訂締結《友好城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歙縣與敦煌也正式牽手。農曆小年,首批來自甘肅酒泉研學團的40名師生抵歙沉浸式體驗徽州民俗,敦煌舞「飛天」在徽州府衙的首演,促進了歙縣百姓和遊客對敦煌文化的了解和喜愛。

  「要通過文化交流擴大發展朋友圈,實現文旅資源的跨區域聯動。」歙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尹剛在致辭中表示。

  為進一步加深五城古韻與特色文化交流,活動期間,歙縣在現場播放了五城文旅推介視頻,還設置了「年味徽客廳」,通過21張主題攤位對五地年味佳品與文創產品進行展示展銷。

  在年俗文化攝影展中,分片區展示了五城風格迥異的風土人情、民俗文化、自然風光攝影作品。在文旅融合發展座談會上,五地以「傳承傳統文化 推進合作攻堅」為主題,在文化傳承路徑,文旅發展方向上共謀發展思路,共享發展經驗。

  五城共建描繪發展新篇

  歙縣宣傳部長蔡廣琴在座談會上表示,此次邀請到的四座名城,分別來自東北、西北和中原,這一做法突破了以往向東南城市藉鑒融合的傳統,代之以自南向北、逆向探索、可切磋可合作的方式。

  徽學與敦煌學同為地方三大顯學,歙縣與平遙、欒川所在洛陽都是古城,而歙縣與安圖都在「旅遊+非遺」上持續探索。蔡廣琴表示,遠隔千裏卻文脈相通、情誼相融、人緣相親,相近的城市特質和不同的文旅資源為合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活動當天還舉行了五城共建協議簽約儀式。根據協議,五地將圍繞文化、旅遊、科技、影視、演藝等方面建立長期戰略合作夥伴關繫,通過電影節的舉辦、沉浸式演繹的巡迴展演、非遺市集的交流互推等多元化交流活動,實現業態互補、流量互換和產業互旺。(朱順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