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蜀山區春節文旅市場「熱辣滾燙」

時間:2024-02-20 14:00:43來源:大公網

  今年春節假期,安徽合肥市蜀山區年味濃濃,各大景區文明安全,文旅市場火爆、遊客絡繹不絕,人氣指數不斷「飆升」。2月20日,記者從蜀山區文化和旅遊局獲悉,春節期間全區累計接待遊客122.4萬人次,同比增長14.51%,實現旅遊收入7.956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55.09%。

市民逛博物館看展覽,感受千古文化。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科普研學更「火」

  春節期間,蜀山區內的科技館、博物館、藝術館圍繞「我們的節日·歡歡喜喜過大年」主題精心準備了豐富的迎新活動,為市民親子出行帶來多樣的旅遊體驗,在大飽眼福的同時增長見識。

  安徽博物院新館在春節期間共推出49場文化活動,吸引了大量省內外觀眾來博物館裏過大年,感受濃濃年味。數據顯示,共有7.5萬人次走進安徽博物院,同比增長156.54%,將龍年氛圍感拉滿。

  許多市民和外地遊客帶着孩子到合肥市科技館裏找年味兒,體驗趣味科普,過一個知識新年。「這裏的科普劇太有趣了,孩子很有收穫,有益於培養孩子們的動手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帶孩子回合肥過年的李先生說,科技館活動豐富多彩,在科普知識裏過大年,也別有一番精彩。

  大年初四,安徽地質博物館聯合新華網開展「尋龍探龍」直播活動,帶市民線上線下一起尋找2億多年前地上跑的「龍」、水裡遊的「龍」、天上飛的「龍」…一件件珍貴展品吸引着遊客的目光。

小朋友在合肥市科技館參觀,學習科學知識、感受科技魅力。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文旅市場更「熱」

  「高掛的福字、火紅的燈籠、新穎的新年裝飾,烘讬出濃濃年味兒,這條路隨便一拍都是大片!」在金大地東西街,遊客孫女士正在為好友拍照打卡。以「中國味 徽州年」為主題的金大地東西街被紅色精心點綴,高高掛起的紅燈籠,喜慶的巨型新春條幅,各式各樣的創意美陳,到處瀰漫著濃郁的春節氣息。春節期間,金大地東西街綜合收入達607萬元。

  海卉花市在這個春節「不打烊」,主打一個「年味濃」。色彩鮮艷、寓意美好的年宵花品種多且價格實惠。紅掌、冬青、吊鐘、百合、蘭花……來到鮮花攤位前,琳琅滿目,香氣撲鼻。一位花商介紹,今年的年花不僅樣子好看,更是在名字上下足功夫,寓意為「買花客」討一個好彩頭。

  春節假期,蜀山區90家旅行社共計組接團人數1.22萬人次,營業收入約3660萬元。

金大地東西街人頭攢動,熱鬧非凡。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傳統年味更「濃」

  春節期間,蜀山區各大商業綜合體、景區因地制宜舉辦新春廟會、舞龍舞獅、非遺市集等年俗活動,為市民遊客帶來文旅新體驗。

  金隅南七天地舉辦的「廟」趣嘉年華繫列活動,讓市民在傳統文化與新次元潮流中體驗潮燃迎新。大年初五,金隅南七天地化身「浪漫之境」,1314隻粉色氣球在一樓騰空升起,祝福來此告白與許下新年願望的情侶,唯美的畫面令不少市民直呼:太浪漫了!

  讀書觀影更「香」

  春節期間,除了傳統的走親訪友、外出旅遊外,越來越多的市民選擇逛書店、讀好書、看電影,多種文化休閑成為不少市民朋友打開新年的方式。

  春節檔熱片不斷,勵志、喜劇、動畫等多種類型題材滿足不同人群的觀影需求,蜀山區各大影院前來觀影的市民絡繹不絕,黃金時段的部分影片更是場場爆滿。春節期間,蜀山區19家影院累計觀影人數約37.1萬人次,票房收入約1660.8萬元。

小朋友們在城市閱讀空間閱讀繪本。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為滿足市民的閱讀需求,蜀山區14家城市閱讀空間春節期間正常開館「不打烊」,開展多項線上線下共賀新春繫列活動,主題多樣,豐富多彩,讓市民在家門口共享文化盛宴。據統計,春節期間,蜀山區共計接待讀者2.8萬人次,外藉圖書近7000冊次。

  市場環境更「優」

  春節期間,為切實抓好旅遊市場安全規範各項工作,確保文旅市場平穩有序,蜀山區相關部門針對交通出行、食品安全、賓館住宿、消費環境等各領域進行督導,督促文旅企業認真落實落細主體責任,引導遊客遵守公共秩序,倡導文明出行。

  春節期間,蜀山區共出動文化和旅遊市場執法人員74人次,巡查各類經營單位37家次。假日期間,全區文旅市場平穩有序,未發生旅遊安全事故,未收到旅遊投訴。(朱順傑 熊俊焜 詹偉偉 葛慶釗 陳三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