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神州风采 > 正文

合肥蜀山:繫列活動精彩紛呈 文藝盛宴添年味

時間:2024-02-02 15:12:03來源:大公網

  近日,合肥市蜀山區舉辦的「我們的節日 歡歡喜喜過大年」繫列活動之「蜀」你最美首屆蜀山區美術作品寫生創作及展覽活動和「春曉蜀山」大提琴音樂會暨李園大提琴工作室揭牌儀式在區文化館同時上演,精彩絕倫的視聽盛宴打造出一個文藝范兒的「蜀山年」。

  天鵝湖、小嶺南、四季花海、科創驛站......這些市民非常熟悉的蜀山美景或地標性建築物在畫家筆下會是什麼樣呢?在蜀山區文化館一樓展廳,72幅描繪蜀山之美的作品展陳其中,不少市民駐足欣賞,細細品味書畫裏的蜀山自然生態、城市景觀、鄉村振興、城市變遷。「這幅畫描繪的是小嶺南特有的秋色粉黛花海,吸引了很多遊客前來休閑打卡,這幅作品表達出了蜀山區農文旅『融』出了鄉村振興的好光景。」蜀山取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成鋒向觀眾介紹自己參展的作品。

《合肥之源》。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每幅作品都讓我流連其中,畫家用不同的藝術手法向我們展示了蜀山區的發展成果和人文風情,富有濃濃的時代氣息。」市民許祖金向記者說道。

  據了解,蜀山區美術家協會在區文聯的指導下,組織30餘名畫家先後赴蜀山區科創驛站、小嶺南、天鵝湖等地開展採風寫生、實地取景,積累了大量的創作素材和靈感。歷經兩個月時間,藝術家們以筆寄情、以墨抒懷,創作了近百幅畫作,經專家藝委會評審後,遴選出72幅精品佳作參於展覽,並刊印畫冊。本次展覽將持續到2月29日。

參展作品《科創時代》。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樓下漫漫書香,樓上琴聲悠揚。

  在區文化館四樓演出廳,一曲優美動聽的大提琴重奏中國民歌《茉莉花》響起,「春曉蜀山」大提琴音樂會暨李園大提琴工作室揭牌儀式拉開了序幕。

  活動當天,有着50多年大提琴學習、演奏經驗的李園,攜手他的學生為市民展現大提琴的獨特魅力。據悉,音樂會選取了《我和我的祖國》《卡農》《D小調大提琴協奏曲》等中外經典名曲,充分展現了大提琴醇厚、濃郁、優美的獨特音色。「孩子正在學習音樂,特地帶他來聽這場音樂會,不僅是一場觀賞音樂的機會,也讓孩子提升對音樂的理解力和表現力。」市民汪曉琴說道。

蜀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上一首《蜀山情》引起了觀眾共情,演奏結束瞬間響起一陣熱烈的掌聲。「因為我是蜀山區的居民,工作室也是在蜀山區文化館的扶持下得以成立,我對蜀山有着濃厚的感情,所以創作了這首『蜀山情』表達我對蜀山區的熱愛。」李園向記者介紹,成立工作室後他將全身心的投入到大提琴教學和推廣工作中,讓更多人了解和喜愛這門藝術,培養更多的大提琴演奏人才。

  接下來,蜀山區將以全民藝術普及為切入點,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效能的創新舉措,動員各類藝術創作演出單位亮出「看家本領」,使出「獨門絕技」,為市民提供更專業、更高品質的文化服務,助力蜀山區文化繁榮發展。(韓鈺 張娜 詹偉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